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協助及指引

協助及指引

開市前時段中的價格限制如何運作?

兩個階段價格限制僅適用於開市前時段輸入的競價限價盤,並不適用於競價盤及非自動對盤交易。

 

適用時段

時間

價格限制範圍

第一階段

輸入買賣盤

時段

上午9:00 – 9:15

第一階段上下限價格為上日收市價的±15%

 

  • 買盤:上日收市價 -15% ≤ 買盤價格 ≤上日收市價 +15%

     

  • 賣盤:上日收市價 -15% ≤ 賣盤價格 ≤上日收市價 +15%

第二階段

不可取消時段

 

 

隨機對盤時段

上午9:15 -隨機對盤

第二階段上限價格=上午9:15 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高買入價與最低賣出價之間的較高者。

 

第二階段下限價格=上午9:15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高買入價與最低賣出價之間的較低者。

 

  • 買盤:上日收市價-15% ≤ 買盤價格 ≤ 第二階段上限價格

     

  • 賣盤:上日收市價+15% ≥ 賣盤價格 ≥ 第二階段下限價格

 

參考平衡價格只會在輸入買賣盤時段於上午9:15結束時錄得的最高買入價和最低賣出價範圍之間形成。

 

第一階段價格限制:適用於上午900915的輸入買賣盤時段

價格限制定為開市前時段參考價的±15%,即為開市前時段證券的上日收市價 (或對於進行了公司行動的證券為經調整後的上日收市價)。

競價盤及價格在上日收市價±15%範圍內的競價限價盤可由輸入買賣盤時段起開始輸入。而價格超出價格限制範圍的競價限價盤,將會被OTP-C拒絕。

第一階段的價格限制範圍及開市前時段參考價會在輸入買賣盤時段開始前,透過香港交易所領航星市場數據平台—證券市場(OMD-C)向市場發布。

對於沒有上日收市價(例如首次公開招股股份)或停牌後復牌的股份[1]而言,輸入買賣盤時段的第一階段價格限制將不適用。

第二階段價格限制:適用於上午915922的不可取消時段及隨機對盤時段

從不可取消時段開始,容許的價格限制範圍會進一步收窄,並設定在上午9:15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高買入價與最低賣出價之間。詳請如下:

第二階段上限價格 = 在上午9:15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高買入價及最低賣出價之間的較高者。

第二階段下限價格 = 在上午9:15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高買入價及最低賣出價之間的較低者。

第二階段價格限制在整個不可取消時段及隨機對盤時段期間將維持不變,而此價格限制範圍於不可取消時段開始時,會透過OMD-C向市場發布。

在不可取消時段及隨機對盤時段,由於最終參考平衡價格只會在第二階段上下價格限制範圍内形成,新輸入的競價限價盤的價格必須在此上下限範圍之間,其間不得修改或取消,方有機會於開市前時段被執行。

爲了在開市時建立更多的流動性,被動的競價限價盤(即買盤價格低於價格下限及賣盤價格高於上限價格)若價格介乎上日收市價±15%內,買賣盤仍會被接受。然而, 由於非進取的買賣盤價格超出第二階段價格上下限,買賣盤將不會在開市前時段內獲得配對。

若於上午9:15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只有買盤或只有沽盤(或兩者皆無),第二階段價格限制將會制定為上日收市價的±15%(即與第一階段的價格限制相同)。

[1]就停牌後復牌的股票而言,只有復牌首天(不論在復牌當天有否錄得交易)可獲豁免第一階段價格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