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半导体板块快速拉升,中芯国际AH股齐大涨,市场在博弈什么?

uSMART盈立智投 03-14 15:14

今日,半导体及元件板块快速拉升。个股方面,中芯国际AH股齐涨,其中A股大涨超10%;港股现涨超7%,报17.28港元,总市值1367.4亿港元。

消息面上,昨日国务院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及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着重提到“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需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叠加上周国务院机构改革最新方案提出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凸显出集中举国力量发展科技的强烈信号,是自主可控进入攻关阶段的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消息,国家大基金重要人员变更,这让市场期待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活动会重新启动。

在上周荷兰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的背景下,目前市场正在憧憬两会闭幕后,关于半导体行业的政策支持将陆续出台。

总理: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谈及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着重提到“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理李强表示,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

配合上周国务院机构改革最新方案提出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提出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

万联证券也认为,科技部的重组体现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的战略发展地位,有利于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加速实现各个环节的自主可控。

其实,3月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就指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用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

从以上三件事来看,在两会闭幕后半导体板块就异动拉升,可见市场是在博弈两会后,相关部门将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扶持芯片产业链的发展。

事实上,这一预期也是合理的。目前,半导体强势国正在加大对中国芯片产业链的限制程度。荷兰政府在3月8日表示,计划对半导体技术出口实施新的管制。且3月11日,据市场消息,拜登政府正准备进一步收紧对中国出口半导体制造设备。

从美国到荷兰,相信后续相关限制仍难以避免,长期来看不排除未来的出口限制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因此半导体的国产替代紧迫性要比以往更强,保障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必要性愈发重要。

不过可以稍微松口气的是,此次的荷兰出口限制主要针对对先进制程领域,我国目前大量采用的NXT:1980Di光刻机暂不在出口限制的范围内,因此对我国晶圆厂成熟制程的扩产影响较小,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

中芯国际亦表示,暂未收到荷兰出口管制等相关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国家大基金板块跟随走强,佰维存储、中芯国际涨超7%。

此前2月国家大基金二期入股长江存储,长江储存增资至1052.7亿元。另外,国家大基金重要人员近期发生变更,后续或许也会有新的动作。

小结

众所周知,自主可控依然是半导体行业的主旋律。目前半导体材料环节的整体国产化率在20-30%左右,虽然光刻机处于技术突破阶段,但国产化率是产业链中最低,因此国产替代紧迫性要比以往更强。

另外根据最新调研数据来看,国内晶圆厂资本开支预期在改善,原本预期会大幅下跌30%,但目前市场预期今年晶圆厂的资本开支跟去年基本持平,且渗透率会有明显的提升,从这点来看行业的投资机会还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