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半導體板塊快速拉昇,中芯國際AH股齊大漲,市場在博弈什麼?

uSMART盈立智投 03-14 15:14

今日,半導體及元件板塊快速拉昇。個股方面,中芯國際AH股齊漲,其中A股大漲超10%;港股現漲超7%,報17.28港元,總市值1367.4億港元。

消息面上,昨日國務院總理在記者會上談及新一屆政府施政目標着重提到“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下一步需要提高科技創新能力。

疊加上週國務院機構改革最新方案提出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凸顯出集中舉國力量發展科技的強烈信號,是自主可控進入攻關階段的關鍵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消息,國家大基金重要人員變更,這讓市場期待大基金二期的投資活動會重新啓動。

在上週荷蘭半導體出口管制新規的背景下,目前市場正在憧憬兩會閉幕後,關於半導體行業的政策支持將陸續出臺。

總理: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強在記者會上談及新一屆政府施政目標着重提到“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

總理李強表示,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視解決“好不好”的問題,特別是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

配合上週國務院機構改革最新方案提出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提出加強科學技術部推動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優化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等職能。

萬聯證券也認爲,科技部的重組體現了科技創新在我國的戰略發展地位,有利於我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解決“卡脖子”問題,加速實現各個環節的自主可控。

其實,3月2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北京調研集成電路企業發展就指出,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必須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用好政府和市場兩方面力量。

從以上三件事來看,在兩會閉幕後半導體板塊就異動拉昇,可見市場是在博弈兩會後,相關部門將會出臺更多的政策扶持芯片產業鏈的發展。

事實上,這一預期也是合理的。目前,半導體強勢國正在加大對中國芯片產業鏈的限制程度。荷蘭政府在3月8日表示,計劃對半導體技術出口實施新的管制。且3月11日,據市場消息,拜登政府正準備進一步收緊對中國出口半導體制造設備。

從美國到荷蘭,相信後續相關限制仍難以避免,長期來看不排除未來的出口限制範圍會進一步擴大,因此半導體的國產替代緊迫性要比以往更強,保障供應鏈安全和穩定的必要性愈發重要。

不過可以稍微鬆口氣的是,此次的荷蘭出口限制主要針對對先進製程領域,我國目前大量採用的NXT:1980Di光刻機暫不在出口限制的範圍內,因此對我國晶圓廠成熟製程的擴產影響較小,符合此前的市場預期。

中芯國際亦表示,暫未收到荷蘭出口管制等相關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國家大基金板塊跟隨走強,佰維存儲、中芯國際漲超7%。

此前2月國家大基金二期入股長江存儲,長江儲存增資至1052.7億元。另外,國家大基金重要人員近期發生變更,後續或許也會有新的動作。

小結

衆所周知,自主可控依然是半導體行業的主旋律。目前半導體材料環節的整體國產化率在20-30%左右,雖然光刻機處於技術突破階段,但國產化率是產業鏈中最低,因此國產替代緊迫性要比以往更強。

另外根據最新調研數據來看,國內晶圓廠資本開支預期在改善,原本預期會大幅下跌30%,但目前市場預期今年晶圓廠的資本開支跟去年基本持平,且滲透率會有明顯的提升,從這點來看行業的投資機會還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