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美國投資大佬增持高科技股,賣出銀行股

uSMART盈立智投 05-31 16:13

2023年1~3月,美國多家地方銀行破產,金融系統風險迅速浮出水面。在此期間,知名投資家和對衝基金都買賣了哪些美國股票?從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持股披露中可以看出,在行情前景的不確定性較強的狀況下,出現了向漲勢強勁的高科技股傾斜的趨勢。對於銀行股,大部分投資者進行了減持,以規避風險。

在美國,持有總額超過1億美元股票的投資者需要每個季度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報告其持股情況。主要以在美國上市的股票爲對象,報告被稱爲“Form13F”,作爲可以窺探其投資行動的資料而受到關注。截至2023年3月底的披露在5月中旬已全部完成。

與2022年12月底的持股相比,增持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GAFAM”爲代表的大型高科技股這一趨勢突出。

圖片來自日經中文網

2023年1~3月,生成式AI(人工智能)成爲了熱門的投資主題。2023年1月,微軟宣佈向開發對話型AI“ChatGPT”的美國新興公司OpenAI展開鉅額投資,在全世界引起關注。除了推進AI研發的GAFAM之外,在AI開發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圖形處理器(GPU)方面具有優勢的英偉達也受到關注。

美國主要對衝基金老虎環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不僅增持了Alphabet,還買入了英偉達及臺積電(TSMC)。比爾·阿克曼領導的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建倉了Alphabet。

大衛·泰珀(DavidTepper)領導的對衝基金阿帕盧薩管理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建倉買入英偉達。除了增持Meta之外,還買入了著名投資者凱茜·伍德(Cathie Wood)的旗艦基金、專門投資高科技公司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ARK Innovation”。

以3月上旬美國硅谷銀行(SVB)的破產爲契機,金融系統風險升溫,賣出銀行股的趨勢引人注目。阿克曼3月在推特上寫道,“即使當局介入,銀行破產或仍將持續”,成爲市場的話題。

從喬治·索羅斯家族運營的基金來看,減持了以美國南部田納西州爲根據地的地方銀行第一地平線銀行,還出售了花旗集團的看漲期權。此外,沃倫·巴菲特領導的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也出售了資產管理公司紐約梅隆銀行的全部股票和大型地方銀行美國合衆銀行的股票。

雷伊·達里奧創立的全球最大對衝基金管理公司橋水聯合基金也出售了以南部亞利桑那州爲基地的西部聯盟銀行和以加利福尼亞州爲基地的西太平洋合衆銀行等地方銀行的股票,還賣出了美國銀行。

也有一些投資者在3月底增持了銀行股。因《大空頭》而聞名的投資家邁克爾·貝瑞憑藉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成功預測房地產泡沫破裂並做空取得鉅額收益。他領導的Scion Asset Management增持了富國銀行,還新買入了西太平洋合衆銀行等多家地方銀行的股票。5月1日破產的第一共和銀行(FRC)也出現在持股名單中。

除了銀行股以外,純電動汽車(EV)股也成爲被拋售的話題。索羅斯的基金清倉了特斯拉的全部股票,同時還出售了純電動汽車公司Rivian Automotive的部分股票。

目前的股市走勢基本上符合著名投資者的預期。截至5月22日,由Alphabet等納斯達克指數成分股中總市值排名前100的股票組成的納斯達克100指數比2022年底上漲27%,高於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0.4%)。而由美國主要銀行股構成的KBW納斯達克銀行股指數下跌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