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AI熱潮還遠不及Meme狂潮

uSMART盈立智投 05-30 20:09

追蹤美國散戶交易流量的研究機構Vanda Research表示,英偉達(NVDA.US)等人工智能(AI)股票在近期的大幅上漲是由機構投資者推動的,而作爲美股市場重要參與者的散戶投資者並沒有大舉買入。Vanda Research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我們內部的美股頭寸顯示,儘管最近出現了AI熱潮,但散戶投資者仍持觀望態度。”

此前,知名數據研究機構DataTrek Research表示,散戶投資者尚未像在新冠疫情期間那樣涌入AI股並助長泡沫狂潮,是因爲他們仍在舔舐2022年股市崩盤的傷口。該機構認爲,這最終可能意味着,隨着散戶投資者重返市場,這些AI股還有更多上漲空間。

英偉達在上週公佈的財報中預計,第二季度營收將達到110億美元左右,較市場預期的71.8億美元高出53%。這一樂觀指引表明,全球企業佈局AI將對英偉達業績帶來極大的提振。在這之後,英偉達的股價上漲了超過20%,帶動該股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超166%。與此同時,Global X機器人與人工智能ETF(BOTZ.US)今年迄今上漲了33%,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US)則上漲了19%。

Vanda Research的高級副總裁Marco Iachini表示:“這種熱潮似乎只引發了散戶投資者買入的小幅增長,至少目前是這樣。”“事實上,將新聞對人工智能股票的提及數量和ETF的散戶投資者資金進行對比可以表明,散戶投資者在買入這些股票之前會三思而行。”

去年年底,隨着與人工智能有關的新聞不斷增多,流入股市的散戶資金淨額(按10天移動平均線計算)約爲2.5億美元。但自那以來,截至5月,流入股市的散戶資金淨額已放緩至約1億美元。

21.png

Vanda Research補充稱,雖然ChatGPT的到來可能被視爲一個具有變革性的黑天鵝事件,但與Meme股引發的股票交易現象相比,AI熱潮仍然相對較小。

Marco Iachini表示:“以Meme股熱潮期間最受歡迎的兩隻股票——通用電氣(GE.US)和AMC院線(AMC.US)——爲例,並將它們與英偉達和AMD(AMD.US)這兩大AI市場的巨頭進行比較。結果顯示,通用電氣和AMC院線在2021年的兩次Meme股峯值期間吸引了更多的散戶資金量。”

Vanda Research還表示,吸引散戶資金的“唯一一隻類似於通用電氣的股票”是AI企業軟件公司C3.ai(AI.US),但散戶投資者一直剋制着不去追逐該股。該機構表示,這是另一個散戶投資者持謹慎態度的標誌。

Vanda Research稱,總體而言,散戶投資者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里一直是股市的支柱,但他們在股市的參與度普遍下降。今年早些時候,散戶投資者在美股市場的日均交易額達到了創紀錄的15.1億美元,而截至5月份,這個數字已經下降到了3.9億美元左右。

Vanda Research認爲,科技股的強勁上漲可能會提振散戶投資者的信心。該機構表示:“越來越明顯的是,美聯儲暫停加息的更具體跡象、通脹方面的進展以及宏觀經濟環境的韌性可能是散戶投資者恢復參與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