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AI热潮还远不及Meme狂潮

uSMART盈立智投 05-30 20:09

追踪美国散户交易流量的研究机构Vanda Research表示,英伟达(NVDA.US)等人工智能(AI)股票在近期的大幅上涨是由机构投资者推动的,而作为美股市场重要参与者的散户投资者并没有大举买入。Vanda Research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内部的美股头寸显示,尽管最近出现了AI热潮,但散户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

此前,知名数据研究机构DataTrek Research表示,散户投资者尚未像在新冠疫情期间那样涌入AI股并助长泡沫狂潮,是因为他们仍在舔舐2022年股市崩盘的伤口。该机构认为,这最终可能意味着,随着散户投资者重返市场,这些AI股还有更多上涨空间。

英伟达在上周公布的财报中预计,第二季度营收将达到110亿美元左右,较市场预期的71.8亿美元高出53%。这一乐观指引表明,全球企业布局AI将对英伟达业绩带来极大的提振。在这之后,英伟达的股价上涨了超过20%,带动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166%。与此同时,Global X机器人与人工智能ETF(BOTZ.US)今年迄今上涨了33%,ROBO全球机器人与自动化指数ETF(ROBO.US)则上涨了19%。

Vanda Research的高级副总裁Marco Iachini表示:“这种热潮似乎只引发了散户投资者买入的小幅增长,至少目前是这样。”“事实上,将新闻对人工智能股票的提及数量和ETF的散户投资者资金进行对比可以表明,散户投资者在买入这些股票之前会三思而行。”

去年年底,随着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新闻不断增多,流入股市的散户资金净额(按10天移动平均线计算)约为2.5亿美元。但自那以来,截至5月,流入股市的散户资金净额已放缓至约1亿美元。

21.png

Vanda Research补充称,虽然ChatGPT的到来可能被视为一个具有变革性的黑天鹅事件,但与Meme股引发的股票交易现象相比,AI热潮仍然相对较小。

Marco Iachini表示:“以Meme股热潮期间最受欢迎的两只股票——通用电气(GE.US)和AMC院线(AMC.US)——为例,并将它们与英伟达和AMD(AMD.US)这两大AI市场的巨头进行比较。结果显示,通用电气和AMC院线在2021年的两次Meme股峰值期间吸引了更多的散户资金量。”

Vanda Research还表示,吸引散户资金的“唯一一只类似于通用电气的股票”是AI企业软件公司C3.ai(AI.US),但散户投资者一直克制着不去追逐该股。该机构表示,这是另一个散户投资者持谨慎态度的标志。

Vanda Research称,总体而言,散户投资者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是股市的支柱,但他们在股市的参与度普遍下降。今年早些时候,散户投资者在美股市场的日均交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5.1亿美元,而截至5月份,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3.9亿美元左右。

Vanda Research认为,科技股的强劲上涨可能会提振散户投资者的信心。该机构表示:“越来越明显的是,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更具体迹象、通胀方面的进展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韧性可能是散户投资者恢复参与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