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降通脹得再接再厲,勞動力市場現在影響更大

uSMART盈立智投 05-24 10:03

伯南克認爲,早期的大部分通脹都來自商品市場,隨着大宗商品價格企穩、供應鏈恢復正常,商品的影響下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變得更突出。美聯儲要讓通脹降到目標水平,就不可能避免要放慢經濟增長。

領導美聯儲渡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認爲,要遏制高通脹,美聯儲官員還需要做更多努力。

在美東時間5月23日週二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中,伯南克和共同撰寫論文的前IMF首席經濟學家Olivier Blanchard指出,遏制通脹的工作需要讓一直很有韌性的美國勞動力市場放緩。

伯南克和Blanchard並未在文章中建議,失業率需要上升到什麼程度,才能遏制通脹,但暗示,美聯儲可能在不重創美國經濟的情況下,擺脫困境。

文章寫到,兩人使用的估算模型解構了新冠疫情期間通脹的不同來源,拆解爲不同的衝擊的影響,解構了通過通脹預期和其他渠道產生作用的通脹來源之間的一般均衡效應、滯後性和聯繫。

兩人認爲,始於2021年的通脹上升起初主要源於能源市場和汽車等耐用品短缺刺激,但隨着時間推移,勞動力市場供應緊張開始對通脹上行施加更大的影響。

兩人的結論是:

“在早期,勞動力市場的緊張對通脹的影響適度,這可以解釋爲何在薪資菲利普斯曲線平坦時,通脹可能大幅上升。早期的大部分通脹都來自商品市場,包括大宗商品的價格、以及供應受限行業的價格上漲。

隨着大宗商品價格企穩、供應鏈恢復正常,商品市場對通脹的重要地位可能下降,勞動力市場這個影響成分變得更加突出。

展望未來,由於勞動力市場的鬆弛(即供過於求的疲軟程度)仍低於可持續水平,且通脹預期溫和走高,我們得出結論認爲,美聯儲要讓通脹恢復到目標水平,就不可能避免要放慢經濟(增長)。“

伯南克和Blanchard認爲,在去年夏季衝上四十年高位後,美國的通脹形勢發生了變化。最初,價格上漲是因爲,美國消費者利用政府抗疫期間的財政和貨幣刺激,將在服務方面的支出轉向商品的支出,供應的僵局又加劇了通脹。

而今,通脹進入新階段,推升通脹的是追趕價格上漲的薪資上漲。好在薪資方面的衝突總體上可控。伯南克和Blanchard認爲,美聯儲需要解決勞動力市場的問題,一方面,失業率處於3.4%的半個世紀以來低位,另一方面,就業崗位和空缺職位的比例還約爲1:1.6。

文章認爲,勞動力市場對通脹的影響可能還會加大,不會自行消退。

“源於勞動力市場過熱的通脹助力只能由政策行動來扭轉,政策要讓勞動力的供需達到更好的平衡。勞動力市場的平衡最終應該是央行保持價格穩定的主要關注點。”

目前,一些美聯儲的經濟學家和決策者認爲,可能已經接近通脹穩定下降的狀態,而且高通脹只取決於新冠疫情期間對家庭和企業支出的政府刺激。比如芝加哥聯儲主席Austan Goolsbee就表示,薪資增長對未來價格上漲的影響不大,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過去的價格上漲。

上週五曾和伯南克一道出席一個央行研究研討會期間,現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表態似乎和本週二伯南克上述論文的立場一致。

鮑威爾上週五說,在降低通脹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勞動力市場的失業率保持低位、空缺職位還很多,並且薪資漲幅超過物價漲幅。

鮑威爾認爲,2021年春季通脹首次飆升時,勞動力市場的鬆弛並不是通脹的重要特徵,隨着通脹形勢變化,勞動力市場鬆弛可能成爲對未來通脹越來越重要的因素。

鮑威爾重申,服務業的價格上漲最爲頑固,服務業的勞動力成本在總成本中佔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