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降通胀得再接再厉,劳动力市场现在影响更大

uSMART盈立智投 05-24 10:03

伯南克认为,早期的大部分通胀都来自商品市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供应链恢复正常,商品的影响下降,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变得更突出。美联储要让通胀降到目标水平,就不可能避免要放慢经济增长。

领导美联储渡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要遏制高通胀,美联储官员还需要做更多努力。

在美东时间5月23日周二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中,伯南克和共同撰写论文的前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指出,遏制通胀的工作需要让一直很有韧性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放缓。

伯南克和Blanchard并未在文章中建议,失业率需要上升到什么程度,才能遏制通胀,但暗示,美联储可能在不重创美国经济的情况下,摆脱困境。

文章写到,两人使用的估算模型解构了新冠疫情期间通胀的不同来源,拆解为不同的冲击的影响,解构了通过通胀预期和其他渠道产生作用的通胀来源之间的一般均衡效应、滞后性和联系。

两人认为,始于2021年的通胀上升起初主要源于能源市场和汽车等耐用品短缺刺激,但随着时间推移,劳动力市场供应紧张开始对通胀上行施加更大的影响。

两人的结论是:

“在早期,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对通胀的影响适度,这可以解释为何在薪资菲利普斯曲线平坦时,通胀可能大幅上升。早期的大部分通胀都来自商品市场,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以及供应受限行业的价格上涨。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供应链恢复正常,商品市场对通胀的重要地位可能下降,劳动力市场这个影响成分变得更加突出。

展望未来,由于劳动力市场的松弛(即供过于求的疲软程度)仍低于可持续水平,且通胀预期温和走高,我们得出结论认为,美联储要让通胀恢复到目标水平,就不可能避免要放慢经济(增长)。“

伯南克和Blanchard认为,在去年夏季冲上四十年高位后,美国的通胀形势发生了变化。最初,价格上涨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利用政府抗疫期间的财政和货币刺激,将在服务方面的支出转向商品的支出,供应的僵局又加剧了通胀。

而今,通胀进入新阶段,推升通胀的是追赶价格上涨的薪资上涨。好在薪资方面的冲突总体上可控。伯南克和Blanchard认为,美联储需要解决劳动力市场的问题,一方面,失业率处于3.4%的半个世纪以来低位,另一方面,就业岗位和空缺职位的比例还约为1:1.6。

文章认为,劳动力市场对通胀的影响可能还会加大,不会自行消退。

“源于劳动力市场过热的通胀助力只能由政策行动来扭转,政策要让劳动力的供需达到更好的平衡。劳动力市场的平衡最终应该是央行保持价格稳定的主要关注点。”

目前,一些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和决策者认为,可能已经接近通胀稳定下降的状态,而且高通胀只取决于新冠疫情期间对家庭和企业支出的政府刺激。比如芝加哥联储主席Austan Goolsbee就表示,薪资增长对未来价格上涨的影响不大,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过去的价格上涨。

上周五曾和伯南克一道出席一个央行研究研讨会期间,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似乎和本周二伯南克上述论文的立场一致。

鲍威尔上周五说,在降低通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劳动力市场的失业率保持低位、空缺职位还很多,并且薪资涨幅超过物价涨幅。

鲍威尔认为,2021年春季通胀首次飙升时,劳动力市场的松弛并不是通胀的重要特征,随着通胀形势变化,劳动力市场松弛可能成为对未来通胀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鲍威尔重申,服务业的价格上涨最为顽固,服务业的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