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港股急漲後回調!在悲觀預期已充分計入之下,當前可逢低佈局哪些行業?

uSMART盈立智投 03-02 14:24

作者:戴清,汪昌江

來源:戴清策略研究

3月2日週四,歷經3月1日的暴漲之後,港股早盤迴調。盤面上,科技股、汽車股、內房股、啤酒股普遍下跌。

戴清策略研究團隊在2月上旬曾預言“倒春寒魔咒”,市場持續調整;臨近2月末,提示美債美元風險及“兌現”情緒已快速計入股價,市場已到底部區域,開始提示逢低佈局,採取“超跌反彈”策略。隨着國內經濟數據超預期以及美元回落,3月1日港股強勢反彈。

遙望未來,戴清策略研究團隊指出,須回想這輪港股牛市故事是如何開始。在2022年11月7日,團隊首次提出“日出東方,港股更紅”的觀點,在年度策略中提出港股驅動力核心來自中國復甦和海外轉弱的“東昇西落”邏輯。

港股經歷2月份的持續“倒春寒”行情後,於3月初強勢反彈。恆生指數3月1日上漲4.2%;恆生科技指數升6.6%。市場成交額較前一個交易日上升8.0%至1,539億港元,爲近3周以來的高位。板塊方面,科技股、汽車、互聯網零售、消費電子、保險等行業漲幅居前。

企穩反彈的主要動力來自強勁的國內經濟數據以及美元回落。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環比提升2.5個百分點至52.6%,高於市場預期,疊加地產銷售數據超預期,表明經濟修復形勢明朗。海外方面,美國週二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三個月低點102.9,耐用品訂單也超預期回落,將繼續印證美國經濟數據1月反彈而非反轉。

戴清策略研究團隊認爲,目前“倒春寒”的悲觀預期已計入較充分。

1) 恆指跌至1萬9至2萬點附近,到達“正常”市場的合理估值的底部區域,估值在均值下方一倍標準差附近,ERP底部反彈打開性價比空間;

2)10年期美債利率升至4.0~4.3%附近,美元兌人民幣升至7附近,或意味着海外流動性的衝擊影響短期告一段落。需注意中美關係反覆影響,在可控情形下,目前悲觀預期已計入較充分。

現階段需要思考的是逢低佈局的方向。

跟過去幾輪“倒春寒”相比,2023年港股基本面並未受到明顯衝擊影響,反而是整體盈利預期處在上升初期,市場回調主要源於前期上漲過快導致的兌現壓力、海外流動性反覆以及中美關係反覆影響。

因此,從歷史經驗出發,戴清策略研究團隊認爲採取超跌反彈策略或較有效。

行業配置方面,短期內建議關注未來彈性較大的品種。

1)流動性敏感的行業。目前市場已短期充分定價美聯儲鷹派程度,加息預期與美聯儲指引相一致,未來若海外流動性改善,預計恆生科技、創新藥和黃金等反彈幅度較大。

2)行業景氣週期接近底部,靜待拐點到來的行業。如半導體,消費電子等行業當前估值水平不高,其庫存情況有望邊際改善,可以佈局等待新一輪上漲週期。

3)地產需求端有企穩回暖跡象,後續仍有政策支持空間,關注地產鏈、金融、資源等行業。

4)1月場景類消費復甦的樂觀預期計價較充分,我們曾提示可以轉向汽車和消費電子等可選消費,經歷回調釋放兌現壓力後,部分品種仍值得關注。

風險因素:1)美聯儲超預期收緊;2)中美關係超預期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