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港股急涨后回调!在悲观预期已充分计入之下,当前可逢低布局哪些行业?

uSMART盈立智投 03-02 14:24

作者:戴清,汪昌江

来源:戴清策略研究

3月2日周四,历经3月1日的暴涨之后,港股早盘回调。盘面上,科技股、汽车股、内房股、啤酒股普遍下跌。

戴清策略研究团队在2月上旬曾预言“倒春寒魔咒”,市场持续调整;临近2月末,提示美债美元风险及“兑现”情绪已快速计入股价,市场已到底部区域,开始提示逢低布局,采取“超跌反弹”策略。随着国内经济数据超预期以及美元回落,3月1日港股强势反弹。

遥望未来,戴清策略研究团队指出,须回想这轮港股牛市故事是如何开始。在2022年11月7日,团队首次提出“日出东方,港股更红”的观点,在年度策略中提出港股驱动力核心来自中国复苏和海外转弱的“东升西落”逻辑。

港股经历2月份的持续“倒春寒”行情后,于3月初强势反弹。恒生指数3月1日上涨4.2%;恒生科技指数升6.6%。市场成交额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8.0%至1,539亿港元,为近3周以来的高位。板块方面,科技股、汽车、互联网零售、消费电子、保险等行业涨幅居前。

企稳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强劲的国内经济数据以及美元回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52.6%,高于市场预期,叠加地产销售数据超预期,表明经济修复形势明朗。海外方面,美国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三个月低点102.9,耐用品订单也超预期回落,将继续印证美国经济数据1月反弹而非反转。

戴清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倒春寒”的悲观预期已计入较充分。

1) 恒指跌至1万9至2万点附近,到达“正常”市场的合理估值的底部区域,估值在均值下方一倍标准差附近,ERP底部反弹打开性价比空间;

2)10年期美债利率升至4.0~4.3%附近,美元兑人民币升至7附近,或意味着海外流动性的冲击影响短期告一段落。需注意中美关系反复影响,在可控情形下,目前悲观预期已计入较充分。

现阶段需要思考的是逢低布局的方向。

跟过去几轮“倒春寒”相比,2023年港股基本面并未受到明显冲击影响,反而是整体盈利预期处在上升初期,市场回调主要源于前期上涨过快导致的兑现压力、海外流动性反复以及中美关系反复影响。

因此,从历史经验出发,戴清策略研究团队认为采取超跌反弹策略或较有效。

行业配置方面,短期内建议关注未来弹性较大的品种。

1)流动性敏感的行业。目前市场已短期充分定价美联储鹰派程度,加息预期与美联储指引相一致,未来若海外流动性改善,预计恒生科技、创新药和黄金等反弹幅度较大。

2)行业景气周期接近底部,静待拐点到来的行业。如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行业当前估值水平不高,其库存情况有望边际改善,可以布局等待新一轮上涨周期。

3)地产需求端有企稳回暖迹象,后续仍有政策支持空间,关注地产链、金融、资源等行业。

4)1月场景类消费复苏的乐观预期计价较充分,我们曾提示可以转向汽车和消费电子等可选消费,经历回调释放兑现压力后,部分品种仍值得关注。

风险因素:1)美联储超预期收紧;2)中美关系超预期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