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日经225指数触及33年新高!债券基金巨头正买进日元,股神巴菲特也要加码日股?

格隆汇 11-20 14:51

周一,日经225指数攀升至 33 年来的新高。

上午,该指数一度短暂突破6月盘中高点,至199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后回吐了大部分升幅,现报33388点。

受日元长期疲软、公司盈利稳健以及东京证券交易所倡导的公司治理改革的推动,日经225指数本月迄今已上升超8%,今年上升超30%。

由于日元在本月初触及2023年低点后小幅走强,出口商的股价表现导致日经指数和更广泛的东证指数下跌。

今日,美元兑日元震荡回落至149下方,为10月31日以来首次,日内跌0.45%。

另一方面,疲软的美国通胀数据进一步推动了美联储激进紧缩政策结束的预期。上周,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显示通胀正在降温。

美国10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1%,降幅低于0.3%的市场预期,录得七个月来首次下滑。
美国10月CPI同比上升3.2%,低于9月的3.7%,为2021年3月以来的最小升幅;核心CPI环比上升0.2%,低于9月的0.3%。
美国 10 月PPI同比上升 1.3%,低于 9 月份 2.2% 的升幅,同样也低于市场预期的 1.9%,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目前,虽然市场仍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100%,但投资者正增强对美联储明年开始降息的预期。

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明年5月美联储或进行降息,到2024年底,美联储或将降息整整一个百分点。

盛宝市场 (Saxo Markets) 市场策略师查鲁·查纳纳 (Charu Chanana)表示:

“日本经济的结构性暗流继续影响日本股市,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这也给日本股市带来了一些帮助。”

随着美联储加息担忧的缓解,日本股市开始吸引大量外资流入。

日本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 11 月 10 日当周,外国投资者净买入价值 1.12 万亿日元(合 74 亿美元)的股票,这是自 6 月 16 日当周以来最大的单周净买入量。

从资金流向来看,投资主要集中在衍生品上,总额约为 1.04 万亿日元,另外还有 783 亿日元直接投资于现金股票。

今年以来,日本股市已吸引外国投资者净流入5.96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4.07万亿日元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被视为“日本股市热衷投资者”的巴菲特近期也有大动作。

上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行了价值1220亿日元的日元债,为该公司今年第二次发行日元债。

市场预计,在本轮发行日元债后,巴菲特很可能加大对日股的押注。日本的银行、保险公司和汽车制造商或成为他的下一个投资目标。

在今年4月伯克希尔发行日元债后,巴菲特就在当月访问了日本,并会见了一些贸易公司的高管。随后的6月,巴菲特便宣布增持三菱商事和伊藤忠商事等公司的股票,此举提振了外界对日本整体股市的信心,并推动日本股市升至33年来的高点。

市场押注日央行放弃YCC?


市场正预测随着鹰派美联储和鸽派日本央行交换位置,日元将反弹。

当下,美国债券基金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也在押注日本央行将被迫随着通胀加速而收紧货币政策而买入日元。

Pimco基金经理Emmanuel Sharef表示,“随着我们继续看到日本的通胀率上升并稳步高于目标,他们将希望朝着放弃或改变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方向发展,最终可能需要加息。”

对于接下来日元、日本股市的走势,分析师Hirokazu Kabeya表示,鉴于本周晚些时候日本和美国都将迎来假期,而且英伟达公司周二公布的财报可能会给科技股提供线索,因此交易员处于观望情绪。他补充说,缺乏推动日经指数升至 34000 点的利好消息。

不过,日本10月份消费者价格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预计核心通胀率将回升至3.0%,略高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

一轮强劲的薪资上升,以及明年将有更多奖金发放的早期迹象,引发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最终将放松超级宽松政策,甚至可能将利率转为正值,这对金融类股是一个重大利好。

今年10月,日本央行对日债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进行了调整,但尽管日本央行在收紧政策方面采取了一些小步骤——通过淡化其1%上限的定义,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提供了更大的上升空间。

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未能刺激货币的持续反弹。日本央行官员山冈弘美(Hiromi Yamaoka)表示:

“日本央行可能等不了那么久,因为围绕通胀的形势可能会发生急剧变化。留给日本央行的时间不多了,这一点植田和男可能已经注意到了。”

前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此前称,如果通胀被证明比预期的更具粘性,日本央行可能会在年底前取消其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央行还可能在明年初将短期政策利率从目前的负0.1%上调至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