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科技+央企” “中特估”高科技版本来了!“入围”的公司有这些特征

uSMART盈立智投 05-31 10:10

“中特估”与科技概念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30日,公募基金市场再度传来重磅新产品的消息,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等3家公司此前申报的3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产品正式获批,这也意味着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即将拥有配置科技型央企特色指数的便捷工具。

有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是一个产业趋势投资和政策主题投资的大年,科技自立自强和国企央企改革都是广大投资者值得关注的重点方向。因此,从盈利增速、研发投入等角度来看,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投资价值将持续凸显,有望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哪些公司可以“入围”指数?

3月14日,易方达、汇添富、广发、招商、南方、博时、嘉实、工银瑞信、银华在内的9家基金公司,齐齐上报关于央企主题指数ETF产品,主要涉及三大指数,分别为 “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以及“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

5月30日,3只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产品正式获批。

公开资料显示,该指数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航空航天与国防、计算机、电子、半导体、通信设备及技术服务等行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科技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该指数行业分布凸显“核心技术创新、国家安全”特点,指数的50只成份股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一级行业,分布于航空装备、芯片、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专注核心技术创新的同时聚焦于国防安全与电子信息安全。

作为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产品,“科技+央企”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个股方面,权重股包括海康威视、航发动力、中航光电、振华科技以及科大讯飞等。从估值表现来看,当前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43.71倍,市净率约为3.71倍,处于过去十年的40%分位。

相比同类指数和宽基指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具备专注核心科技领域、盈利增速较快、研发投入力度大的特点。截至2023年3月底,该指数自2018年底累计收益为90.58%,指数年化夏普比率为0.77,均优于同类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效益指标保持增长,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

随着中特估概念的提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支柱性主体,国央企价值重估自然成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着力点,而央企中的科技板块被双重热门概念加持,市场无疑对其抱有更高的期待。

业内人士怎么看?

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央企覆盖产业链重点环节,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布局航空航天、计算机、电子、半导体、通信等领域中研发投入高、成长性好的央企上市公司,可以反映战略科技领域中代表性央企的整体表现。

对于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未来的投资价值,南方基金表示,央企科技企业在推进核心科技创新、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国资委旗下实体行业央企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基建交通、电子信息通信等重要领域的支柱力量。

根据国资委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7.5%,研发投入实现快速稳步增长,央企科技发展动力充足。南方基金认为,长期来看,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投资价值将持续凸显,有望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不仅能创造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良好效应,也能为产品注入长期生命力。

银华基金ETF业务总监王帅指出,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所覆盖的行业均有较高景气度。比如国防军工板块,军工国企新时期经营情况高质量加速发展的趋势已现,生产、管理效率稳步提升,行业景气叠加改革推进赋予军工国企活力提升下的比较优势。

又如计算机板块,目前各细分行业已迎来数字化渗透,国产IT生态有望全面崛起,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此外,电子板块有着诸多智能汽车、VR/AR、AIOT 等新兴应用终端,也有着大量先进硬件创新技术,而产业链多个环节国产替代的趋势不可阻挡,因此电子行业的长期基本面趋好。

王帅表示,2023年是一个产业趋势投资和政策主题投资的大年,科技自立自强和国企央企改革都是广大投资者值得关注的重点方向。

国盛证券也认为,展望后市,国企改革还将持续推进,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指引也将逐步清晰,国央企正在迎来基本面改善和中特估值体系的“双击”。一则沿修炼内功出发,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叠加考核指标优化,基本面长期向好;二则沿资本市场客观规律出发,成长性定价相对充分,但盈利性尚待重估,央企与地方国企预计分别具备30%左右、50%左右的估值修复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