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科技+央企” “中特估”高科技版本來了!“入圍”的公司有這些特徵

uSMART盈立智投 05-31 10:10

“中特估”與科技概念能擦出怎樣的火花?

5月30日,公募基金市場再度傳來重磅新產品的消息,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銀華基金等3家公司此前申報的3只中證國新央企科技引領指數ETF產品正式獲批,這也意味着個人與機構投資者即將擁有配置科技型央企特色指數的便捷工具。

有業內人士認爲,2023年是一個產業趨勢投資和政策主題投資的大年,科技自立自強和國企央企改革都是廣大投資者值得關注的重點方向。因此,從盈利增速、研發投入等角度來看,央企科技引領指數的投資價值將持續凸顯,有望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

哪些公司可以“入圍”指數?

3月14日,易方達、匯添富、廣發、招商、南方、博時、嘉實、工銀瑞信、銀華在內的9家基金公司,齊齊上報關於央企主題指數ETF產品,主要涉及三大指數,分別爲 “中證國新央企科技引領指數”、“中證國新央企現代能源指數”以及“中證國新央企股東回報指數"。

5月30日,3只跟蹤“中證國新央企科技引領指數”的產品正式獲批。

公開資料顯示,該指數主要選取國務院國資委下屬業務涉及航空航天與國防、計算機、電子、半導體、通信設備及技術服務等行業的50只上市公司證券作爲指數樣本,以反映央企科技主題上市公司證券的整體表現。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該指數行業分佈凸顯“核心技術創新、國家安全”特點,指數的50只成份股主要集中在國防軍工、計算機、電子、通信、機械設備、基礎化工等一級行業,分佈於航空裝備、芯片、集成電路等高端製造業,專注核心技術創新的同時聚焦於國防安全與電子信息安全。

作爲市場關注度較高的新產品,“科技+央企”無疑是最大的亮點。個股方面,權重股包括海康威視、航發動力、中航光電、振華科技以及科大訊飛等。從估值表現來看,當前公司平均市盈率約爲43.71倍,市淨率約爲3.71倍,處於過去十年的40%分位。

相比同類指數和寬基指數,央企科技引領指數具備專注核心科技領域、盈利增速較快、研發投入力度大的特點。截至2023年3月底,該指數自2018年底累計收益爲90.58%,指數年化夏普比率爲0.77,均優於同類指數和滬深300指數。

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4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經濟運行態勢良好,主要效益指標保持增長,其中,國有企業利潤總額14388.1億元,同比增長15.1%。

隨着中特估概念的提出,作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支柱性主體,國央企價值重估自然成爲中國特色估值體系的着力點,而央企中的科技板塊被雙重熱門概念加持,市場無疑對其抱有更高的期待。

業內人士怎麼看?

易方達基金指數研究部總經理龐亞平認爲,黨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央企覆蓋產業鏈重點環節,是科技創新的國家隊和主力軍。中證國新央企科技引領指數,佈局航空航天、計算機、電子、半導體、通信等領域中研發投入高、成長性好的央企上市公司,可以反映戰略科技領域中代表性央企的整體表現。

對於央企科技引領指數未來的投資價值,南方基金錶示,央企科技企業在推進核心科技創新、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國資委旗下實體行業央企是高端製造、航空航天、基建交通、電子信息通信等重要領域的支柱力量。

根據國資委統計,2022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17.5%,研發投入實現快速穩步增長,央企科技發展動力充足。南方基金認爲,長期來看,央企科技引領指數的投資價值將持續凸顯,有望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不僅能創造央企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良好效應,也能爲產品注入長期生命力。

銀華基金ETF業務總監王帥指出,央企科技引領指數所覆蓋的行業均有較高景氣度。比如國防軍工板塊,軍工國企新時期經營情況高質量加速發展的趨勢已現,生產、管理效率穩步提升,行業景氣疊加改革推進賦予軍工國企活力提升下的比較優勢。

又如計算機板塊,目前各細分行業已迎來數字化滲透,國產IT生態有望全面崛起,行業景氣度有望持續提升。此外,電子板塊有着諸多智能汽車、VR/AR、AIOT 等新興應用終端,也有着大量先進硬件創新技術,而產業鏈多個環節國產替代的趨勢不可阻擋,因此電子行業的長期基本面趨好。

王帥表示,2023年是一個產業趨勢投資和政策主題投資的大年,科技自立自強和國企央企改革都是廣大投資者值得關注的重點方向。

國盛證券也認爲,展望後市,國企改革還將持續推進,中國特色估值體系的指引也將逐步清晰,國央企正在迎來基本面改善和中特估值體系的“雙擊”。一則沿修煉內功出發,國企改革持續推進,疊加考覈指標優化,基本面長期向好;二則沿資本市場客觀規律出發,成長性定價相對充分,但盈利性尚待重估,央企與地方國企預計分別具備30%左右、50%左右的估值修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