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债务大限将至,从ETF、美债到公司债,市场都在为违约可能定价

uSMART盈立智投 05-24 10:08

时间一天天逼近6月1日这个最早可能债务违约的日子,从ETF、美国国债到公司债,金融市场都在为可能发生的违约做出反应。

高盛明星衍生品交易员Brian Garrett展示的以下图表显示,据新近数据,包括14种最常交易的ETF在内,主要美股ETF的未平仓看跌期权合约合计达4100万份。Garrett称,看跌合约的未平仓量创历史新高。

上一次看跌的未平仓合约接近这一历史高位是在2011年8月,当时也是在债务上限危机期间。Garrett认为,隐含波动率处于区间底部,对冲成本低,数据表明,投资者终于在利用期权市场避免尾部风险。

本周二媒体发现,尽管美国国会领袖和白宫的谈判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美国短期国债市场仍在释放明确的违约风险警报。因为6月初到期的债券被视为最有可能在美国政府资金耗尽时无力偿付的一类债券,这类短债还存在很高的收益率溢价。

媒体指出,一些6月初到期的债券利率高于5.7%,不但高于今年夏季晚些时候的债券利率,还比5月30日到期的债券利率高了近3个百分点。

而且,由于担心可能主权债违约,交易员开始将他们所持的避险资产转换为评级最高的那些美国公司债。

有媒体指出,投资者在回避未来几个月内将到期的短期美国国债,同时溢价买入微软和强生这两家最高评级的美国公司债。这产生了华尔街罕见的情形:这类公司债的收益率竟然低于通常被视为全球最安全投资的美国国债。也就是说,这些公司债券的交易价高于美国国债。

追踪债市机构Solve Data的数据显示,将于今年8月8日到期的微软债券最近几天以略高于4%的收益率转手。而8月6日到期的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5.2%。

投资者也在付出比美国国债更高的价格买入强生的公司债。最近几周,今年11月到期的强生债券交易收益率比同期到期的美国国债低近一个百分点。

投资者对高评级公司债的浓厚兴趣刺激了大批公司债发行。Leveraged Commentary & Data 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新发行的投资级债券规模创14个月来新高,本月的发债募资总额由此增至将近1250亿美元。上周强生的对手、投资级低于强生的辉瑞发行债券310亿美元,创五年来最大公司债发行规模,并且是有纪录以来第四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