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首次實現階段性盈利後,商品力建設將是叮咚買菜(DDL.US)的長期價值基石

格隆匯 08-15 15:24

8月11日美股盤前,叮咚買菜發佈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業績報吿。數據顯示,叮咚買菜該季度實現營收66.3億元,同比去年增長42.8%;Non-GAAP淨利潤2,000餘萬,首次實現階段性盈利。

有市場聲音表示,叮咚買菜的Q2業績主要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這一論調過於武斷。

從趨勢上來看,叮咚買菜並不是突然在2022年Q2由大幅虧損轉盈,而是在2022年Q2前,叮咚買菜的Non-GAAP虧損率已經連續4個季度持續優化。2021年Q2、Q3、Q4、2022年Q1,叮咚買菜的Non-GAAP虧損率分別為37.2%、31.9%、18.9%和7.8%。2022年Q2,Non-GAAP口徑下,叮咚買菜的利潤率為0.3%。

因此,在虧損率持續優化的趨勢下,所謂的疫情紅利頂多是叮咚買菜業績成長加速的催化劑而非決定性因素,更何況叮咚買菜在上海疫情封控前的去年12月便已實現了該地區的盈利。

筆者認為,從2021年12月在上海地區實現整體盈利,到2022年Q1、Q2實現整個長三角地區的盈利,2022年Q2實現公司整體Non-GAAP的階段性盈利,叮咚買菜現在正在逐步走出一條正確的商業路徑,在用實打實的業績成長驗證着自身前置倉模式的正確性。

根據公司管理層預計,叮咚買菜在2022年12月實現單月的、Non-GAAP口徑下的盈虧平衡,並在明年繼續保持實現正向現金流。考慮到叮咚買菜目前賬上60多億的充裕現金,以及已經階段性跑通盈利的商業模型,叮咚買菜已基本上擺脱了可持續的生存問題,未來更多是思考怎樣活得更好,如何實現高質量增長的問題。

 

預期年內實現單月盈虧平衡的底氣

供應鏈基礎和商品力建設是叮咚買菜的長期路徑

簡單而言,任何生意的經營核心都離不開開源與節流,而開源的優先級應當最高。筆者認為,開源意味着規模體量與毛利率,節流意味着費用率降低,效率的持續優化不可避免地面對邊際效用遞減,並最終到達極限,因此開源帶來規模與毛利率的增長是真正支撐企業長期價值成長的關鍵。

回到叮咚買菜的價值鏈來看,主要包括上游採購、區域處理中心、前置倉、用户四大組成部分,該價值鏈運轉的核心在於供應端提高商品附加值,打造品牌與品質的溢價。財務上,盈利的實現來自毛利率大於費用率,高品質的商品則有利於毛利率提升,叮咚買菜在去年明確了“商品力是第一推動力”的策略後,不斷髮力供應鏈和商品力推動公司毛利率的持續提高,2022年Q2叮咚買菜毛利率為31.6%,較去年同期提升了17個百分點。

叮咚買菜在商品品質、發力自有品牌商品、消費趨勢洞察、消費場景構建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升公司商品力。

首先,叮咚買菜始終將食品的健康安全放在最高位,在食品研發過程中始終倡導除非必須缺少添加,不追求添加劑帶來的食品豐富口感,並且不斷通過技術的提升來實現食品的清潔標籤。叮咚買菜希望為消費者嚴格把關食品健康,以獲取用户的長期忠誠度

事實上,叮咚買菜正逐漸成長為一個擁有研發和創新能力的食品企業,通過加大研發和生產,不斷開發更多叮咚買菜的特色商品。

據悉,2021年,叮咚買菜內部即成立了精釀啤酒商品專項組,專注精釀啤酒的商品開發。“1972農場”精釀原漿鮮啤,是叮咚自有品牌精釀啤酒系列的首款商品。開發過程中,叮咚買菜將鮮奶和肉類的“日日鮮”概念引入了啤酒品類,通過高效供應鏈的構建,依託前置倉體系的“最後一公里”優勢,每日啤酒由釀酒廠冷鏈直送,在架只售24小時,讓消費者足不出户也可享受極致新鮮的原漿精釀。

除了自研酒飲品類,叮咚買菜更為成熟的項目還是在預製菜、麪點烘焙等領域,目前已經推出“蔡長青”、“叮咚王牌菜”、“良芯匠人”、“保蘿工坊”等20餘個自有品牌。根據業績公吿顯示,2022年Q2,叮咚自有品牌商品銷售額佔比已達到17.5%,其中大部分都是由叮咚食品工廠研發與加工,另外叮咚買菜人無我有的,具有市場差異化的特色商品已經達217個SKU。

值得關注的是,叮咚買菜的自有品牌研發並非簡單跟隨潮流,而是立足於深刻的市場調研,精準把握消費者真實需求的基礎上,進行的針對性品類研發。依託叮咚強大的數據能力和忠實的用户羣體,叮咚研究部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了15份消費洞察研究類的報吿,組織了10餘場近1,000人次的商品測評,給出了選品意見以及開發調整方向,有力支持了重點商品項目早期的定位、選項方向和後續的增長策略,從而顯著提升商品的開發成功率。

在建立了對於消費者需求的認知後,從其推出的寶媽嚴選、輕養星球頻道,則可以看到叮咚買菜希望根據市場消費主體、消費習慣、消費特點為用户羣體提供更精準的服務,從而實現企業的價值成長。

在基礎設施方面,目前叮咚買菜擁有10餘個食品研發加工廠,以及3個大型生鮮加工綜合設施,可有力支持叮咚買菜自有品牌的持續迭代升級,不斷向市場推出優質商品。

綜上,可以認為叮咚買菜在商品力提升方面,從方法論到基礎設施成功建立了全流程的自有品牌研發生產體系,配合在疫情極端經營條件下經受住考驗的柔性供應鏈體系,叮咚買菜基本形成了商品流通的上中下游價值鏈閉環,企業整體行進在正確的商業路徑中,未來實現單月盈利,乃至進入盈利擴大的高質量發展階段只是時間問題。

 

尾聲

下面將對兩個市場關注問題再進行簡要探討。一是對於疫情後,叮咚買菜的訂單量、用户數、客單價的變化趨勢;二是對於關店撤城的認識。

首先,疫情特殊時期的供應情況和下單模式的不同,使得叮咚買菜的客單價有了顯著提升。筆者認為,後疫情時期,叮咚買菜客單價提升的趨勢將大概率延續,理由如下:1)消費者認知和習慣得到教育,疫情影響下,基本上所有年齡階段的消費者都認知到商品的線上可獲得性,尤其是標準化商品方面,與其消費者去線下采購再自己費力提回家,不如選擇直接可配送到家的叮咚買菜,這一點將是消費者行為的革命性變革;2)前面提到叮咚買菜在商品力的持續發力,使得叮咚買菜可以為消費提供越來越多的高品質商品,尤其是一些獨有的品類,在擴展潛在用户羣的同時,也將帶來客單價的進一步增長。

而對於關店撤城,筆者認為更多是企業在戰略意義上的業務聚焦,從提高效率的角度,考慮到將每一個區域中心倉儲的功能發揮到更好而做出的決策,目前叮咚買菜前置倉並未進行所謂的大規模收縮,因此對盈利數據的貢獻有限。此外,在文章前面的部分分析到,實現盈利的核心在於毛利率大於費用率,更長期來看,商品力帶來毛利率與規模的提升才是叮咚買菜價值增長的重點,糾結於關店撤城問題或許是對於認識叮咚買菜戰略方向的偏離。

天風證券也看好商品力提升成為叮咚買菜業務的新驅動力,認為以提升商品力為核心,通過調整品類結構、增加自有品牌產品等方式,可驅動客單價、復購率和單倉訂單量上升,隨着商品力和履約效率提升,叮咚買菜未來實現UE層面盈利有現實可行性。

20240429叮咚DDL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