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能否好轉?5月百強房企銷售業績僅兩成環比增長

uSMART盈立智投 06-01 10:15

來源: 證券時報

繼4月後,5月重點城市樓市成交繼續回落,百強房企銷售業績環比繼續下降,同比增幅也有所回落。其中,僅兩成百強房企單月業績環比增長,同比增長的房企佔比近半數。

業內人士認爲,今年以來房地產行業雖然有一定的修復預期,但受到供給、需求兩端制約,市場熱度延續平淡。若能夠進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場傳遞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盤和促銷之下,6月房地產銷售有望迎來好轉。

1、重點城市成交繼續回落

5月,樓市成交延續了4月的下滑走勢。

中指研究院的數據顯示,5月,重點城市房地產市場供需兩端均繼續走弱,市場活躍度下降,購房者觀望情緒加重,據初步統計,重點100城新房成交面積環比下降約8%,同比增幅收窄至約12%。1~5月,重點100城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同比增長超20%。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數據也顯示,5月樓市延續平淡,重點30城供應一降再降,僅爲2019~2021年同期一半,成交環比下挫8%,同比增長22%,絕對量基本回落到2月水平,受去年基數較低影響,前5月累計成交上漲28%。

分城市來看,一線城市成交縮量,環比下滑22%、降幅高於30城平均,同比仍增長51%。二三線城市熱度小幅回落,降幅較上月有放緩趨勢。不過,不同城市仍存在顯著分化行情,成都熱度恆熱,單月成交突破200萬平方米,獨佔鰲頭。前期略顯低迷的武漢、濟南、佛山、寧波、東莞、長春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觸底回升行情。多數城市環比下降,降幅超三成的主要集中在長三角二三線城市,以合肥、嘉興、徐州爲典型代表。

對於一線城市成交縮量的原因,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爲,前期熱度較高的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現成交轉降,北京主要受限於供應,連續2個月供求比不足0.5。上海、深圳雖然供應放量,但是受外圍區域推盤量佔比增加影響,成交表現一般。以上海爲例,外郊環和郊環外等外圍區域供應佔比超65%,也使得5月成交環比下降39%。

至於多數二三線城市成交環比下降,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看來,是因爲經歷了前期的放量,伴隨着剛需剛改退潮,整體成交動能大不如前,市場復歸理性。

2、房企業績同比增幅回落

從房企業績來看,不僅5月單月業績環比繼續下降,同比增幅也有回落。

中指研究院指出,5月,市場調整壓力較大,購房者置業情緒繼續回落,導致房企單月銷售額環比繼續下降,經季節調整後環比下降18.8%,同比上升2.9%。1~5月,百強房企銷售總額爲29661億元,同比增長8.4%,增幅相比上月下降4.4個百分點。

克而瑞研究中心還顯示,5月,百強房企實現銷售操盤金額4853.6億元,環比降低14.3%,近年來5月單月業績環比4月首度下滑。低基數效應下,同比仍增長6.7%,但單月業績增幅顯著低於前兩月水平。累計業績來看,1~5月百強房企實現銷售操盤金額25352.8億元,同比增長9.1%,增幅較上月回落。

從企業表現來看,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5月僅兩成百強房企單月業績環比增長,同比增長的企業在百強房企中佔到近半數。分梯隊來看,TOP30梯隊房企中單月業績同比增長的企業數量佔比最高,達到近七成。其中,華潤置地、招商蛇口(001979)、濱江集團(002244)、中國金茂等房企5月業績同比增幅均超過50%。卓越集團、電建地產等單月業績環比增長。TOP31~50梯隊中,華僑城、仁恆置地、大華集團、偉星房產等企業5月的業績表現也相對突出,實現單月業績環比增長。

3、6月房地產銷售有望迎來好轉

對於當前的市場形勢,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爲,今年以來房地產行業雖然有一定的修復預期,但受到供給、需求兩端制約,市場熱度延續平淡。五一期間房企推盤積極性普遍不高,且目前市場整體購買力仍處在歷史相對低位,5月成交不及近年同期,僅略高於去年5月。

中指研究院指出,5月,中央及監管部門出臺政策較少,基本延續此前基調,各地政策出臺頻次下降,核心二線城市微調爲主。根據中指監測,5月各地優化政策36條,約爲4月的半數,部分熱點城市如杭州放鬆餘杭區、蕭山區部分街道限購政策,南京在產業聚集區可增購一套住房,重慶璧山區對外地人士購房提供補貼等;另有部分二三線城市鼓勵房票安置。

展望後市,中指研究院認爲,目前核心城市政策存在較大優化空間,市場也需要更實質性的政策落地。若能夠進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場傳遞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盤和促銷之下,6月房地產銷售有望迎來好轉。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認爲,6月是上半年房企關鍵節點,爲了衝刺年中業績,房企也將加快推盤節奏,提升折扣力度,供應預期環比保持增長,成交則有望迎來小幅放量,不同城市分化行情延續:一是前期熱點城市諸如上海、杭州、成都、合肥等預期迎來短暫盤整期,整體成交熱度或將因樓盤扎堆入市、客戶分流等原因轉降。二是武漢、南京、蘇州等城市基本面較好的二線城市成交熱度預期穩中有增,客戶需求仍在修復之中。三是天津、重慶、鄭州等依託剛需剛改驅動的城市短期內成交難見明顯起色,預期還將低位持穩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