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賣空英偉達是認爲市場定價超前!68歲“木頭姐”堅持自己的信仰投資……

uSMART盈立智投 05-31 17:02

人稱“木頭姐”的方舟掌門人凱瑟琳·達迪·伍德(Catherine Duddy Wood)在本週一推文中表示,英偉達這家全球最有價值的芯片製造商“定價超前”。 伍德今年 1 月初平倉了她在 ARKK 中的英偉達頭寸,完整錯過其股價怒放的花期。

ARKK是她執掌的方舟投資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以下簡稱:ARK)的旗艦基金。 據外媒粗略計算,這波提早下車,讓伍德少賺2億美元以上。 儘管ARKK今年以來回報增長了25.16%,但這仍然難以改變市場對於“木頭姐”的複雜眼神。 2020年,因爲重倉特斯拉,ARK 旗下的5只ETF回報均超過100%,代表產品ARKK取得了近150%的超高收益。 科技股的高歌猛進讓伍德一戰封神,晉升爲華爾街一姐,被譽爲“一點也不像巴菲特的女版巴菲特”。 

彼時巴菲特在2020年表現乏味,全年收益率僅2%多。 市場的鐘擺總是在不經意中抵達拐點。 ARKK在短暫衝高後調頭向下,近乎抹平了2020年以來所有漲幅,甚至在2022年暴跌67%後被迫關閉產品;巴菲特則穩步向上,在2022年初與伍德的兩年業績淨值曲線交匯於一點。 在一漲一跌中,近期投資日本商社的伯克希爾 “再迎高光時刻”,遙遙領先於“資產規模縮水80%”的方舟投資。

 但伍德被稱爲“木頭姐”是有道理的。 不僅是名字叫Wood,而且像木頭一樣的意志堅定。

這位68歲的姐姐,在困難時期仍然堅持時時出來跟投資人和市場溝通,堅定不移地投向於認定的“顛覆式創新”。

 對於年初清倉英偉達,伍德說,她的拋售決定來自於投資者對AI押注的熱情將英偉達市銷比(市值營收比)推高到了25倍。相比之下,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市銷率僅有6倍,而ChatGPT的盟友微軟約爲12倍。 早在2014年,當大多數投資者認爲5美元左右的英偉達只是一隻PC遊戲芯片股時,伍德就指出,首先要把英偉達當做AI公司來看。 信念超前到估計當時的黃仁勳都沒想到。 回看持倉的話,確實早在2019年3月, ARKK就持有超過230萬股英偉達股票。 錯過1月末以來英偉達最大漲幅,但木頭姐不以爲然。“投資者似乎認爲英偉達是唯一的人工智能投資對象。不是的!” 

伍德列出了她認爲未來潛力巨大的公司,稱“擁有遠見卓識的領導者、強大的全球分銷、以及大量高質量專有數據池的公司,應該會成爲AI的大贏家,未來幾年(這種公司)的營收和盈利將遠遠超出預期。” “在我們看來,特斯拉是近階段AI領域的最明顯受益者。” 她同時表達了對Meta的青睞,認爲人工智能的“真正遊戲”實際上是在軟件方面。 不得不說,這是一個有些讓人匪夷所思,但確實又令人驚歎的投資人。 

一、68歲,“替上帝配資”的女人

有着“翡翠島國”之稱的愛爾蘭地處歐洲的西北部,西瀕大西洋,是歐洲通向北美的通道。 作爲歐洲少有的幾個虔誠信仰宗教的國家之一,天主教爲愛爾蘭的主要宗教,約佔人口的92%。 早在17世紀,北美殖民地建設進入高峯期後,就有不少愛爾蘭移民到了北美殖民地開始了新的生活。 

1955年,伍德出生在洛杉磯,一個愛爾蘭的移民家庭,她是家中長女。 父親從小就教育和啓發她,要學會在生活和學習中“剝洋蔥皮”,慢慢掌握事情的規律,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伍德並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 她後來回憶道,“父母把我當做長子來培養,我也一直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我希望爲家庭開闢一條道路。” 1974 年,伍德從洛杉磯的一所教會高中畢業後,進入到南加州大學Marshall商學院學習。 本科時期的伍德受到著名經濟學家、“拉弗曲線”的提出者阿瑟·拉弗(Arthur Laffer)的賞識,被推薦進入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擔任助理宏觀經濟學家。 

或許就在此時,這位拉弗教授最先給她注入了一種宗教般的信仰——技術創新纔是人類解決通脹和文明進步的第一推動力。 在創業之前,伍德曾做過4份工作,分別是——助理經濟學家、首席經濟學家、對衝基金聯合創始人、全球戰略首席投資官。 身爲虔誠的基督徒,在祈禱和冥想中,伍德得到了以下啓示:“指數投資的成功屬於過去,上帝不希望我們被困在過去,他希望我們創造新的東西。” 若想向大衆傳遞這個觀點,不如直接現身說法,於是她便在2014年拿出所有籌碼去創辦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

方舟投資,取名的靈感正是來自於《聖經》,譯爲“一種裝有刻有十誡的石板的容器”。 作爲“替上帝配資”的女人,伍德信奉“顛覆性創新”的積極投資理念,主要聚焦機器人技術、DNA測序、能量存儲、區塊鏈技術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領域的公司。 伍德把自己對宗教力量的感知,滲透在她投資理念的傳播與堅守之中。 比如她把“傳道”這種內核和形式,運用在ARK的傳播推廣中,很快就雲集起自己的堅定“信徒”。 伍德曾在教會沙龍中坦言,在投資過程中,因產品業績波動較大,多次去教堂尋找“內心的平靜”。

而正是這種投資信仰的堅守,讓她無視華爾街和媒體的喧囂,堅定踐行自己的投資理念。 晨星公司研究副總裁約翰·雷肯薩勒評價說: “伍德閱歷豐富,儘管ARK是一家新公司,卻有一種超越華爾街、超越慣例的感覺。” 2019年,在特斯拉股價仍在200美元附近震盪時,伍德力排衆議,篤定特斯拉將建立一支價值萬億美元的機器人出租車車隊。 而在之後的兩年時間里,特斯拉確實沒有辜負伍德的期望,最高時股價一度超過2300美元。 伍德曾言:“對我來說,被嘲諷是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因爲我一直相信真理會勝出。” 

二、2014 -2019年,早期的ARK就呈現“主題投資”風格

ARK最早坐落在紐約曼哈頓第19街155號5層,現在搬到了臨近街區。 這是一家通過跨市場和跨行業的研究,致力於發現引領和受益於跨行業創新(如機器人、儲能、DNA測序、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等)的投資公司。 自2014年推出第一支基金以來,ARK的資管業務橫跨北美、亞洲、澳大利亞和歐洲,爲投資者提供包括ETF、機構和零售賬戶、美國和國際共同基金和UCITS基金等多樣化的資管工具。 2019年年底時,ARK在管ETF產品共7只,整體基金規模大約在10億美元左右。

其中ARKK(ARK INNOVATION ETF)是一隻主動管理型ETF,成立於2014年10月31日,管理費用率爲 0.75%,每日披露持倉,堅持了“政治正確”的“低成本、高透明度”ETF 特徵。 在收益表現方面,以同樣具備創新標籤的納斯達克指數爲基準,通過考察ARKK的分年絕對和相對錶現,可以看到2014到2016年期間ARKK表現十分平淡,市場整體沒有大的行情(收益在0~10%),基本跑輸基準。 當2017年納斯達克上漲28.24%時,ARKK的漲幅高達87.39%,大幅超越基準,而2018、2019年表現又再次回落。 綜合來看,在2014年-2019年,ARKK的表現並不“性感”,在2018、2019這兩年,業績表現更是呈現“過山車式”走勢。

原因在於,伍德的投資行爲和言論比較激進,對看好的賽道股常常給出5年N倍之類的預測,甚至在需要控制倉位降低風險的時候,也會逆勢加倉、大額買入。 主題投資的風格非常明顯。 在持倉方面,ARK有新一代互聯網、DNA 測序、自動化、能量儲存和區塊鏈技術、宇宙探索等多個主題基金。 回顧歷史持倉,其股價增長主要是來自估值驅動,而業績增長對於股價的提升非常有限,各項歷史交易行爲也沒有爲其帶來顯著的超額收益。 此外,ARK的持倉與Ballie Gifford、T. R. Price、Capital 等大型主動管理基金的持倉存在部分重合,但後三者對於個股的選擇和建倉時機相較於ARK則更爲老辣。

三、2020-2021年,與馬斯克的“互相成全”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此句典型地描述了ARK 2020年-2021年的發展盛況。 2020年4月其管理規模激增至200億左右,最高時超過280億美元,幾乎成爲了美國資本市場上最風光的投資公司之一。 這背後離不開她早早重倉特斯拉後獲得的驚人收益。要知道2020年特斯拉股價漲幅高達730%,同時期ARKK漲幅也達到了240%,雙雙創下收益奇蹟。 

伍德是一位堅定的成長股投資者,信奉“配置成長中小盤股,賣出價值大盤股”的投資邏輯,堅持做空價值股並增持顛覆性創新公司的投資理念。 伍德堅信,他們正投資於所有破壞傳統世界秩序的顛覆者,五年後這些公司將成爲未來的贏家。 從2014年成立之初,ARK便是特斯拉的鐵桿擁躉,2016年特斯拉股價暴跌之際,幾乎所有分析師都在看衰特斯拉,ARK逆勢重倉特斯拉,併成爲特斯拉的最大“奶王”。

她表示,“ 以前,沒有人相信亞馬遜能在20年中平均每年增長25%,這是因爲大家太過重視價值投資,事實上,創新帶來的力量比想象的要持久。傳統基金對科技股的分析思維落後,對價值投資理念的死守,必將錯過改變世界的高成長型公司。” 伍德不僅是特斯拉的鐵桿支持者,也是比特幣的忠實粉絲:“我們相信比特幣是自16世紀以來第一個新的資產類別,自從首支股票發行以來第一個真正的新的資產類別”。

早在2015年,當不少人還在疑惑比特幣是什麼之時,ARK旗下的ARKW便大舉投資灰度投資發行的GBTC,當時比特幣價格僅250美元。 

而伴隨着馬斯克不斷給加密幣的站臺,ARK在特斯拉、比特幣以及相關業務的投資,都斬獲很大。

如今,ARK依然是灰度比特幣信託的持倉大戶。根據ArkTrace的統計數據,截至2023年5月30日,ARK旗下基金共持有529.82萬股GBTC。

四、2022年,淨值和規模遭遇 “腳踝斬”

來自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2022年,伍德ARK旗下的九隻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損失近500億美元資產。 從2021年2月峯值的603億美元降至114億美元左右,跌去近80%,幾乎是遭遇“腳踝斬”。 而在這9只ETF中,又以ARKK的表現最爲矚目,代表着“煤礦里的金絲雀”,是美國市場230多隻活躍交易的多元化ETF中跌幅最大的一個。 

2022年全年,該基金總虧損接近67%。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僅下跌14.4%。 造成如此大規模下跌的原因是伍德癡迷於押注成長型企業,如太空探索、金融科技、機器人和基因組革命等。 2022年,ARKK前三大持倉股分別是Zoom、特斯拉、精密科學,她認爲這些公司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但現實是,Zoom年內暴跌60%,特斯拉已經腰斬,精密科學跌逾40%。

 再加上美聯儲大幅加息以遏制持續的通脹,使那些承諾未來實現增長的尚未盈利企業更難讓投資者買賬,從而令對風險較高資產的押注陷入困境。 而伍德高度看好的加密貨幣也是“跌跌不休”,她所投資的加密交易所Coinbase的股票2022年跌幅達到恐怖的86.29%。 她還因此被冠上了華爾街著名反指的名頭。 

然而,在華爾街人士面對經濟衰退都在盡力降低風險之際,“木頭姐”依舊選擇反其道而行之。 從2022年12月中旬到年末,ARK旗下基金仍在不斷買入特斯拉進行“抄底”,累計15.27萬股。 伍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22年的收益狀況在她意料之中,2023年會加倍押注此前受到重創的成長型股票,包括特斯拉,這些優質科技公司作爲行業變革的先行者,投資週期起碼5年,應當給他們更多成長的時間。

五、是否始終初心如磐?

今年一季度木頭姐繼續押注“顛覆性創新”。 ARK旗下所有產品的前十大持倉如下:

圖片來自公衆號:聰明投資者

數據來源:WHALEWISDOM,截至2023年3月31日

主要調倉動作在特斯拉、Coinbase及精密科學等幾隻個股上:增持特斯拉及Coinbase超過1.3億美元,借反彈趁勢持續減持精密科學,建倉超威半導體公司(AMD)並賣出英偉達。 

其中,伍德大手筆加倉81.41萬股特斯拉,倉位環比增加17%,這也讓特斯拉一躍成爲其第一大重倉股,期末共持543.96萬股,持有市值達11.29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大重倉股當中,流媒體硬件提供商Roku與視頻會議軟件Zoom分別佔據第二、第三席位。 方舟分析師曾在2022年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預計到2026年,Roku的股價有望上漲10倍。 

4月27日,方舟旗下基金買入了超過21.5萬股Roku股票,按收盤價計算價值超過1200萬美元。 據Roku的財報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營收爲7.41億美元,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約8億美元。毛利潤同比下降7%,至3.38億美元。

而持續增持Zoom的原因是,伍德此前預計,2023年企業將會更多地依賴Zoom等服務。“無論是Zoom還是Teladoc Health(TDOC),許多人以爲這些股票只能在疫情期間有出色的表現。” 目前,伍德旗下僅有四隻規模較小的基金還持有部分英偉達的股票,總市值約1.5億美元。 伍德說,當下“顛覆性創新”領域沒有被有效估值,且被低估了。

她斷言特斯拉股價將會在2027年達到2000美元,並依舊堅定地看好加密貨幣和創新性成長股。 完美錯過“AI寵兒”英偉達大漲之後,伍德能不能見證她所言的“未來四年特斯拉將漲超1000%”局面,在未來重放異彩? 不好簡單下結論。

 但從68歲的伍德活力滿滿的狀態來看,對於“偉大創新”的執着倒是在的。 想起她曾說過的一句話: “我沒有感覺到太多的打擊,或者我選擇不去記住它們,因爲我關注未來,去實現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