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加倉!加倉!“海外最大”,出手了

uSMART盈立智投 05-30 09:34

來源:中國基金報
作者:格林

近期股市走勢低迷,不過部分機構認爲指數的快速回落後部分指標初步提示偏底部特徵。部分機構已經出手。例如,海外規模最大的主動管理中國股票基金4月大手筆加倉瀘州老窖。同期,貴州茅臺也獲部分基金加倉。機構對中國消費的偏愛可見一斑。5月28日,摩根士丹利發佈報告表示,中國的消費復甦尚未結束,不要過早下車。

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海外最大主動管理中國股票基金,加倉瀘州老窖

摩根大通旗下的JPM China A-Share Opps (摩根基金-中國A股機遇)最新規模75億美元。

這是截至目前,海外規模最大的主動管理中國股票基金。截至4月底,這隻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爲貴州茅臺、中國平安、瀘州老窖、招商銀行、萬華化學、長江電力、邁瑞醫療、恆生電子、金山軟件、平安銀行。4月,基金加倉幅度最大的股票爲瀘州老窖,加倉32.64%;同期,基金加倉中國平安13.34%,加倉長江電力13.13%,加倉貴州茅臺2.43%,加倉萬華化學4.44%。 同期,基金減持恆生電子5.63%,減持金山軟件21.39%。

我們再來看摩根大通旗下另一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Fund (摩根基金-中國基金)最新規模51.22億美元。

截至4月底,基金重倉股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中國平安、網易、拼多多、京東、金山軟件、華潤萬象生活等。4月基金增持美團3.47%,減持金山軟件17.45%。

歐洲巨頭安本投資旗艦中國基金也在4月加倉消費股貴州茅臺。例如,Aberdeen Standard SICAV I - China A Share Sustainable Equity Fund 安本標準(SICAV I)中國A股可持續發展股票基最新規模34.68億美元。

截至4月底,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爲貴州茅臺、寧德時代、中國中免、邁瑞醫療、愛爾眼科、華測檢測、招商銀行、美的集團、廣聯達、寧波銀行。4月基金對前十大重倉股多數股票進行了加倉。加倉幅度最大的事愛爾眼科,加倉24.82%,加倉華測檢測14.57%,加倉中國中免14.41%, 加倉廣聯達6.06%,加倉貴州茅臺6.49%,加倉招商銀行4.45%,加倉寧波銀行2.61%,加倉邁瑞醫療1.71%。 減持寧德時代、減持美的集團0.04%。

我們再來看海外另一知名中國基金。FSSA China Growth Fund (首域盈信中國成長基金)規模 28.51億美元。

截至4月底,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爲騰訊控股、美的集團、中國平安、招商銀行、蒙牛集團、華潤置地、安踏、邁瑞醫療、創科實業、新奧能源。4月,增持招商銀行3.82%, 增持安踏3.06%,減持創科實業4.91%。

我們再看一下富達基金旗下的中國消費基金。Fidelity Funds - China Consumer Fund(富達基金-中國消費新動力)基金最新規模42.67億美元。

這隻基金截止4月底的重倉股包括騰訊控股、阿里巴巴、貴州茅臺、AIA、中國平安、美團、蒙牛集團、京東、港交所等。與前一隻基金不同,這隻基金4月小幅加倉了阿里巴巴和AIA,減持了貴州茅臺。

歐洲巨頭旗下三大基金同時行動

施羅德旗下“施羅德國際精選基金中國A(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A A Accumulation USD)”,最新規模43.96億美元。

截至2023年4月底,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爲中國平安、招商銀行、紫金礦業、寧德時代、貴州茅臺、萬華化學、鼎龍股份、芒果超媒、海爾生物。4月,基金加倉寧德時代80%。

無獨有偶,施羅德旗艦基金“施羅德國際精選基金大中華A(Schroder ISF Greater China A Acc USD)”最新規模27億美元。

截至2023年4月底,臺積電、騰訊控股、阿里巴巴、AIA、美團、紫金礦業、港交所、銀河娛樂、寧德時代、隆基綠能。4月,基金減持騰訊控股3.42%,減持紫金礦業19.25%,加倉AIA 4.97%,加倉寧德時代80%。

4月,施羅德旗下另一隻旗艦基金也加倉寧德時代80%。“施羅德國際精選基金中國機遇(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Opportunities A Accumulation USD)”,基金最新規模14.23億美元。

截至4月底,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爲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美團、寧德時代、隆基綠能、蒙牛乳業、銀河娛樂、紫金礦業、貴州茅臺、深圳國際。4月,基金減持騰訊控股2%、減持阿里巴巴3.89%,減持紫金礦業10.31%,增持寧德時代80%。

網紅ETF淨值回升反遭投資者贖回

主動管理基金之外,我們再來看看海外上市的中國ETF。截至目前,海外前十大中國ETF爲 MCHI FXI KWEB ASHR GXC CQQQ CXSE YINN KBA CNY。過去一個月,ASHR、GXC、YINN、CNYA。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網紅中國ETF-KWEB, 今年持續遭遇資金流出。今年截至目前已經遭遇9.08億美元淨流出。截至目前,KWEB 規模47.6億美元,較峯值時近乎腰斬。KWEB今年淨值虧損超過10個點,但是過去一年淨值接近浮出水面,僅虧損0.71個點。

摩根士丹利:中國消費復甦尚未結束         

摩根士丹利5月28日發佈報告表示,中國的消費復甦尚未結束,不要過早下車。摩根士丹利在報告中指出,今年初,中國在重新開放後出現了強勁的消費反彈,接着是2季度的一段波動時期。預計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初中國的消費復甦仍是漸進但可持續的。由於經濟和消費復甦的不均衡,全球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許多消費股票最近被拋售。摩根士丹利解釋了爲何中國消費復甦仍在持續,投資者不應該過早下車。

中國私人消費在2023年第一季度環比增長了31%,季調後同比增長,強勁的勢頭第二季度有望維持。四月和五月的活躍服務業活動以及“五一”黃金週的支出所示,環比增長了14%。然而,自中國農曆新年(CNY)以來,消費股承壓。自今年一月底以來,MSCI中國消費指數下跌了約20%,相對於MSCI中國指數的表現下降了5%。投資者普遍反饋的一個共同觀點是,消費情緒比預期要弱得多,而農曆新年後的放緩更加明顯。這背後有三大原因。

首先,儘管疫情防控政策放開之後,經濟出現了V型反彈,但由於勞動力市場的低起點和政策相對剋制,復甦仍然處於初期且不平衡。

其次,復甦初期出現了短期波動增加。最後,不同行業,不同公司的運營趨勢分化。

摩根士丹利在報告中指出,“我們對消費復甦持樂觀態度。我們預期更強勁的就業市場增長將提高收入,並幫助消化過剩的家庭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