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機構:港股風險溢價已經偏高,建議繼續採取啞鈴型配置策略

uSMART盈立智投 05-29 14:12

中金公司發佈研究報告稱,受北向資金流出、國內增長前景趨弱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等多重因素影響,海外中資股市場上週延續弱勢並加速下行,恆生指數跌破19,000點。

當前風險溢價已經處於高位,港股市場短期可能缺乏方向並延續窄幅震盪走勢,但市場仍然存在結構性機會,類似2019年下半年。配置策略上,該機構建議投資者繼續採取啞鈴型配置策略,關注高分紅潛力的國企(分紅現金流)以及盈利較好的優質成長板塊(經營性現金流,如互聯網、軟硬件以及部分醫療保健板塊),以及因美聯儲未來政策轉向而從中受益的投資標的。

中金公司主要觀點如下:

1、市場走勢回顧

受北向資金明顯流出、國內增長前景趨弱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等多重因素影響,投資者情緒再度受到壓制,海外中資股市場上週延續弱勢並加速下行。整體來看,恆生國企指數回調幅度最大,達到3.9%,恆生指數、恆生科技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分別下跌3.6%、3.4%和3.3%。

板塊方面,所有板塊悉數下跌,其中保險和交通運輸板塊跌幅最大,分別下跌6.5%和6.4%,而醫療保健和信息技術板塊表現相對穩定,分別下跌0.8%和1.4%。

2、市場前景展望

海外中資股市場上週再度遭遇恐慌性拋售,恆生指數跌破19,000點,爲2022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除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復甦前景疲弱的預期外,海外資金上週明顯流出也加大了市場的拋售壓力。

這其中,人民幣對美元進一步貶值,上週北向資金大幅流出179億元、以及EPFR口徑的海外主動資金創出去年10月以來最大流出規模等情況均是例證。與此同時,10年美債利率持續走高升至3.86%的高位以及美國債務上限僵局可能也壓制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

雖然上週海外資金突然明顯流出和隨之出現的大幅拋售令多數投資者猝不及防,但該機構近期也在持續提示投資者大盤在經濟弱復甦環境下可能缺乏趨勢並維持震盪格局,這在許多方面與2019年存在相似之處(如經濟增長溫和復甦、市場持續缺乏方向,更多爲結構性機會、人民幣貶值等情況)。

往前看,這一局面可能延續,除非增長趨勢尤其是動能出現明顯切換(如地產等新的寬信用抓手出現)。在此之前,該行依然建議投資者仍然更多關注結構性機會而非整體大盤走勢。

具體看,在4月一系列經濟數據表現不及預期後,最新公佈的數據同樣未能提振市場情緒。例如,受內外部需求疲弱影響,2023年1-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淨利潤同比大幅下降20.6%(對比1-3月降幅21.4%)。與此同時,高頻5月二手房銷售與價格數據走弱同樣表明房地產行業疲弱態勢仍然較爲明顯,這也驗證了該機構近期提出的觀點,即國內整體復甦仍在持續、但整體動能並不很強。

此外,外部壓力、尤其是美聯儲轉向不確定性所帶來的潛在外部挑戰可能仍然會成爲導致市場波動的潛在來源。上週早些時候公佈的美聯儲5月FOMC會議紀要表明美聯儲官員對於未來合適的政策路徑仍然未達成一致。

此外,4月個人消費支出增速仍然處於高位(4.4% vs. 3月 4.2%)以及美國整體經濟數據仍維持強勁等因素再度凸顯出美國通脹壓力猶存。在這一背景下,10年期美債利率和美元指數大幅攀升不僅表明市場預計美聯儲政策轉向可能推遲,而且也計入了未來可能進一步加息的上升預期。

話雖如此,中金公司對下行風險並不過於悲觀。雖然當前疲弱的經濟增長前景導致上行空間受限,但中國經濟持續復甦以及美聯儲政策可能不會進一步緊這兩個因素也會爲市場提供下行保護。

此外,當前風險溢價已經處於高位,MSCI中國指數(除A股)12個月動態市盈率目前爲9.2倍,扣除3.5%無風險利率後(0.7*十年期美債利率+0.3*十年期中債利率),風險溢價已經接近7.5%,爲自去年10月底以來新高(10%)。誠然,長期經濟增長前景方面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風險溢價不至於再回到去年底的極端水平,因此如果再出現大幅調整將提供佈局機會。

這一背景下,中金公司仍然建議投資者關注結構性機會,採取“啞鈴型”策略(有潛力提高分紅比例的國企+互聯網和科技等成長板塊;醫療保健板塊可能受益於美聯儲寬鬆轉向後的更大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