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夜讀 | 狂炒AI大舉押注“科技股”!

uSMART盈立智投 05-26 19:26

全球資管巨頭貝萊德(BLK.US)旗下規模90億美元的動量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預計將加大對大型科技股的押注。富國銀行估計,在受大型科技公司推動的股市上漲之後,貝萊德的iShares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MTUM.US)將不得不把信息技術板塊的配置比例從3%提高到21%,同時削減醫療保健和能源等抗衰退板塊的配置比例。

21.jpg

追蹤MSCI美國動量指數的這隻ETF預計將於週五開始進行爲期三天的調整,此次調整之前能源股在該ETF中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在華爾街試圖判斷經濟衰退的時機和潛在深度之際,此次調整將使該ETF的整體防禦能力減弱。此次調整是該指數和該ETF一系列再平衡中的最新一次,突顯出過去兩年在利率趨陡和通脹上升之際塑造市場的宏觀力量。

富國銀行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由於該ETF追求的是那些成長性更高的科技股,該ETF的估值也可能存在溢價。富國銀行股票策略主管Christopher Harvey表示:“與過去相比,該ETF將更多地押注科技公司和成長型公司。很難說這會提高還是損害它的表現。”

貝萊德的這隻ETF可能會投資微軟(MSFT.US)、Meta Platforms(META.US)和英偉達(NVDA.US)等公司。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收集的數據,這些公司今年迄今都在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前5%的成分股之列。Bloomberg Intelligence預計,英偉達在該ETF中的權重將達到5%,這是任何一隻個股的上限。

在投資者就如何理解科技行業的估值泡沫展開辯論之際,MSCI美國動量指數和MTUM將向大型科技股傾斜。有分析人士認爲,股價上漲表明有必要進行下行調整,而另一些分析人士則認爲,穩健的季度收益、人工智能的興奮以及經濟走軟使大型科技股具有吸引力。

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數據,預計將有80只新股進入MTUM的投資組合。分析師Christopher Cain認爲,對大型科技公司的重視將使該ETF未來變得更昂貴、更不穩定,這可能會阻礙其表現。

根據媒體彙編的數據,投資者對MTUM的興趣在過去18個月里有所減弱,其管理的資產較2021年11月的181億美元高點幾乎減少了一半。根據Christopher Harvey表示的說法,雖然要素投資通常強調長期增長,但投資者並不總是考慮到這一點。他表示:“資金追逐業績,但業績一直不那麼強勁,因此資金正在離開,以追求更高的回報。”

22.png

截至週四收盤,MTUM今年以來下跌了5.64%,落後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近8%的漲幅。其他因素策略今年也舉步維艱,道瓊斯市場中性指數追蹤5個最受歡迎的因素——價值、動量、質量、規模和低波動性——今年落後於基準指數,大多數指數都出現了虧損。

23.png

富國銀行的一份報告稱,如果MTUM過去的重組有任何跡象,那麼從該ETF中撤出的股票可能會在重新平衡後出現反彈。Christopher Harvey預計,隨着指數套利者試圖從預期中的重組中獲利,將出現“一些成交量很高的日子”。富國銀行表示,其它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也將受到此次重組的影響,其中包括另外三隻分別追蹤最低波動率、質量和價值的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