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終於,市場開始“緊張”美國違約了嗎?

uSMART盈立智投 05-25 14:26

恐慌情緒瀰漫至幾乎所有市場,Pimco分析師表示:“提高債務上限就像排出腎結石——我們知道它會通過,問題只是會有多痛苦。”

大限在即,美國兩黨還在就債務上限問題互相扯皮,而恐慌情緒已經快速瀰漫至幾乎所有市場。

週三短期美債再度走跌。根據Tradeweb的數據,截至美東時間週三下午4點,6月1日和6國8日到期的美債收益率飆升至7%以上,而6月6日到期的國債收益率也一度超過該水平。但彭博數據顯示,週三晚些時候,這三項美債收益率均回落至7%以下。

美國一年期信用違約互換(CDS)再次飆升至歷史高位附近。

美股週三全線下跌,標普連跌兩日並幾乎抹去上週二以來的所有漲幅,道指連跌四日,納指連跌兩日。

“零日到期”期權(0DTE)一天內兩度衝高。

比特幣再次跌回26000美元附近。

黃金繼續回吐前期漲幅,落在1960美元/盎司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迄今的大部分時間里,多數市場明顯不爲債務上限所動,押注協議最終會達成。

“許多投資者在考慮這種情況,他們認爲,按照以往經驗,兩黨最終會達成協議,”晨星公司首席美國市場策略師Dave Sekera說。

眼下,距離債務上限的截止日期只剩8天時間(實際上只有5個工作日),市場終於開始緊張起來了?

大限逼近,恐慌情緒主導市場

管理着逾4000億美元資產的美國資產管理公司Western Asse投資組合經理Mark LindBloom表示,眼下擔憂佔據了主導地位。

他表示,政界人士和媒體散佈了大量恐慌情緒,讓人們感到害怕。

自投資者質疑財政部是否會在6月1日之後錯過支付以來,債市成了恐慌蔓延的重災區,6月初到期的短期國債收益率飆升。

對此,投資公司LPL Financial駐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的首席固收策略師Lawrence Gillum表示,市場認爲6月初到期的國債“有延遲支付的風險,沒有人願意持有它們”。“市場預期協議最終會達成,但持有這些國債的基金經理不會冒險。”

與此同時,貨幣市場基金似乎正涌入5月30日(就在X日期到來之前)到期的國債,“這是出於極度謹慎做出的選擇,”Gillum說。

提高債務上限=排出腎結石?

財政部週三再度發出警告,稱美國很可能在6月初就會面臨財政資金不足狀況,最早在6月1日時財政部就可能無錢可用。

另一邊,談判又“虛度一日”。據美聯社報道,衆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週三稱共和黨和民主黨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與此同時,大型評級機構惠譽將“AAA”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列入負面觀察名單,這意味着美國評級可能會被下調。

情況愈發緊急,儘管如此,仍有人認爲兩黨最終的談判結果是債務上限被提高,只不過過程十分痛苦。

資管巨頭Pimco表示,堅信債務上限將在財政部本月底耗盡資金之前提高。Pimco分析師Libby Cantrill在最新的報告中解釋稱:

雖然雙方似乎都沒有在絕對必要之前做出讓步的政治動機,但雙方也沒有任何讓美國陷入違約的政治動機。

使用一個恰當且形象的類比:提高債務上限就像排出腎結石——我們知道它會通過,問題只是會有多痛苦。我們可以斷言,我們現在正處於痛苦的時期。

Cantrill表示,對在6月1日之前達成協議仍然持建設性態度,並認爲有短期延期的可能性。她認爲,2024年大選之後,白宮和市場可能要到2025年再次與債務上限作鬥爭。

高盛也認爲,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稱雙方可能會儘可能地從達成的協議中獲得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