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小米電話會:降庫存提毛利,造車進展良好,AI將賦能各業務,芯片領域決心不動搖

uSMART盈立智投 05-25 09:47

小米認爲,今年毛利率有望繼續提升,造車進展良好,還是按照原來的計劃在明年上半年上市。AI大模型發展要深度結合業務,令產品、服務更加智能。小米也指出,芯片業務是長期的、困難的,但對此決心不動搖。當季小米存貨大幅減少。

5月24日,小米公佈了2023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財報數據顯示,一季度小米營收59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18.9%;淨利潤42億元人民幣,大幅超出預估的25.4億元。

毛利率創歷史新高,爲19.5%;全球手機出貨量排名保持在第三位,市佔率爲11.3%。

隨後,小米召開了2023年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與CFO林世偉參加了本次電話會。

電話會上,小米表示:

  • 得益於產品結構的改善,特別是中高端產品佔比的提升,毛利率大幅提升。

  • 隨着線下門店效率的提高,今年小米新零售將會是非常有收穫的一年。

  • 去年制定的降庫存策略,在一季度已經基本完成。

  • 造車業務進展良好,繼續按照此前的預期推進。

  • AI技術將賦能小米各個業務。

  • 毛利率今年還有望繼續提升。

  • 大家電業務的發展將專注於智能化。

  • 芯片業務是長期的、困難的,但依然有信心。

1、高端化產品提升毛利率

回答:第一季度我們的收入同比確實有一些下降,主要是由於全球大盤的下降,以及我們在印度市場面臨的挑戰,但是大家已經看到我們在利潤方面大幅提升,我想主要有幾個方面的措施。

第一個就是我們的毛利率在提高達到了近五六個季度以來的高點,主要得益於產品結構的改善,我們的中高端產品的比例,尤其在中國使用的比例越來越高。小米在高端手機規模,已經跟相應的友商拉開了一些差距,我們的規模有了很大的提升,規模效應開始顯現出來。

第二個是我們的費用,也就是我們談到的降本增效,我覺得已經在開始發揮作用。

第三個是業務的多元化所帶來的對抵禦單一市場的風險,我覺得我們在經營方面有一些這樣的改善。

我們淨利潤是32個億,環比漲了121.3%,所以看到利潤明顯增長。如果把新業務費用的11個億剔除的話,核心業務利潤的同比跟環比會更明顯。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保持今年的經營理念,繼續去重視盈利以及的規模,但同時我們也會繼續增加我研發投入,以增加我們長期的競爭力。

2、今年將是小米新零售非常有收穫的一年

回答:今年的話我們主要來是做商店的整合目標,提高門店的效率,再加上在高端化的加持,應該來說一季度,我們門店的GMV也是創過去幾個季度新高。

今年我們有幾個措施,第一個就是讓我們的合作夥伴是想實現更加規模化的經營。通過門店整合之後,讓它有更多的門店,這樣規模效應會更好。

第二個是持續把原來的一些提效措施不斷深化,例如運營商業務的精簡。對於我們的線上零售,我們還會促進一些服務類的業務落地,這些其實對門店的經營比較大的好處。

第三個是持續不斷地推進高端化,高端化對門店的整個盈利的改善非常大。其實,今年我們在大家電方面,我們也有了非常好的進展。尤其從4月份開始,空調業務已經起來,五六月份應該會是空調旺季。

這些都會對我們門店的整個經營或者產生有非常好的影響,來促進客流,促進連帶,促進用戶忠誠度。所以我相信,今年應該是小米新零售非常有收穫的一年。

3、一季度基本解決降庫存問題

回答:小米13首銷是小米4s的兩倍,我們會比較激進的去備貨。小米13產品的整個市場表現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不是遠超預期,是遠遠超過的預期。

爲什麼熱銷,有這麼高的反響度?我覺得在於以下幾點:第一個就是在技術方面的投入,大家可以看到今年雖然說每一家都發布了所謂的影像旗艦的這樣一些產品,但是真正的從影像的理念、技術的積累,用戶體驗等方面,小米已經把對手都甩到了後面去了,這是我們這麼多年的技術積累以及用戶洞察的結果。

第二是跟各個全球領先的合作夥伴的積累,大部分的技術都是我們聯合研發的,所以需要三年左右的一個技術的準備期。其實即便對手知道我們要做這個事情,其實他們想去跟也是跟不動的,因爲他也需要三年左右的技術規劃期。

第三就是我們去年的小米CS系列,小米Mixfold系列,今年年初去年年底的小米13,以及這次小米13r推出,我們在旗艦方面的表現是非常穩健的,說明我們已經掌握了做高端產品的方法論,未來會繼續發佈高端旗艦產品。

此外,我談一下庫存和備貨的情況,這個季度我們的庫存處於非常健康的水位,是過去五個季度以來一個低點,並且比去年低了不少,去年我就說今年一定是要把庫存給降下來,這個問題我們在一季度基本上解決完了。

整體來講,供應鏈還處於一個成本下行的趨勢,未來成本的下降有非常大的利好,我們會根據不同器件的需要採用不同的備貨策略。

4、造車進展良好 AI技術賦能業務發展

回答:首先談一下造車的進展。目前進展還是非常好的,所以還是按照原來計劃在明年上半年上市。

那麼第二個就是大家特別關心的基於猜測小米在AI方面的一些投入,小米在AI方面的投入還是比較早,比如我們的小愛音箱。

得益於小米在AI方面的投入,我們自動駕駛的團隊,它的人員和能力基本來自於我們原來的AI團隊,所以說我們具備能力去做一個新業務的時候,可以快速啓動。

目前AI團隊人員一共超過了1200多人,在AI方面的投入,包括AI實驗室、小愛同學,包括我們的相機以及自動駕駛等等。

我們內部的管理層也做了非常多的討論,我們還是有一個幾個決策和認知,一個就是我們不會像OPPO那樣去做通用大模型,但是小米會積極去擁抱它。

我們認爲,未來誰擁有用戶,誰擁有數據,誰擁有用戶的使用場景,誰可能就會佔據一個比較好的優勢。

我覺得大模型方面第一個是要深度結合結合業務,與業務去做協同。例如我們跟小愛結合,讓我們的產品、服務更加智能。

另外,用AI技術來提升我們內部的效率,提升我們的整個的商業效率。這是我們在這方面的一些基本的思考。

我們也相信我覺得小米的話就要做得好,我們還是處於一個比較好的位置。行業里面的所有做模型的公司,我們也可能投資一兩家的公司,我們都一直在看這個機會。

5、毛利率提高的趨勢能否保持?

回答:第一個問題是我們的毛利率,首先是我們的高端手機佔比進一步提升對毛利率是有幫助的。國內我們的高端手機佔比可能已經在出貨量25%以上,這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模式。其次,原材料成本下降也優化了成本的結構。第三,去年我們受到一些外來的因素的影響,包括匯率的波動,今年這些因素慢慢減少。還有去年庫存一直在增加,如今下降也會對毛利率有一定的影響。此外,大家電的毛利率進一步提升,也幫助提升IoT毛利率。

第二個問題就是對毛利率的展望。去年困擾一些毛利率的因素,今年應該會得到很大的改善。整體來說2023年的毛利率是有幫助,剛纔成本下降,也對我們的成本結構是有幫助,所以今年整體的毛利率還是比較樂觀的。

還有得益於我們的策略,怎麼去把我們高毛利率產品的比例進一步提升,把一些低毛利的產品減掉,這個是今年的經營的重點。

第三個問題你問到費用的問題,第一季度核心業務費用同比下降了14%,今後我們的運營會更精細化。同時,我們的銷售成本也有所減少。但我們不會放棄研發,研發投入還是會持續。所以費用下降的原因可能是我們把其他的費用看得更緊。

你最後的問題是問我們手機的平均售價同比下跌、環比上漲的原因我覺得幾個。第一是海外市場一個季度還是一直在清庫存,這個是最主要的原因。第二,我們海外高端手機,比如說小米13今年晚了兩個月發佈等等,這是同比下降的一個原因。環比上漲的原因很簡單,小米13在年初推出的時候還是受到很多用戶的歡迎。在高端佔比持續提升的情況下,對我們整體的平均售價環比上升是有幫助的。

6、小米家電業務如何與傳統家電廠商抗衡?

回答:的確我們大家電業務應該已經進入到一個特別好的狀態,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的規模盈利,用戶的口碑都在持續往上去走。

我想我談一下我們對大家電的一些基本策略。從技術的角度,我們會堅持自研,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這幾年的電視、空調、冰箱、洗衣機等等,我們在不斷投入研發,來掌握核心的技術和關鍵的控制點。

從產品的策略上來講,我們會加快、加大對傳統家電的智能化改造。小米不會去做一個完全跟別人一樣的產品,我們會發揮我們的智能化以及聯網化的優勢。這能夠促進這些產品的快速轉型。

在商業策略方面,我們會持續推動高端產品大衆化,因爲我們現在看到有較多的家電,我覺得賣的可能還是天價,所以我們會持續做高端產品大衆化。

今年618,昨天開始預售,我們的空調不小心跑到電商銷售的第一名去了,我還是非常的驚訝的,所以說我覺得我們大家電業務張必須要感謝大家對我們大家電的信任和支持。

此外,我們還注重規模和利潤之間的平衡關係。我覺得盈利跟規模並重,這是我們整個集團的大戰略。但是我們具體到每一個品類去,我們會有不同的打法,我們會結合兩個最主要的因素,第一個因素就是這個行業到底處於一個什麼的發展階段,因爲有的行業可能處於成熟期,有的行業可能處於衰退期,有的行業可能處於快速的增長期,可能不太一樣。第二個會根據小米在行產業里面的位置。

我覺得這兩個因素可能不同,這兩個因素結合,我們會形成不同的品類的策略,可能有的產品我們會以規模和利潤去平衡,但有的品類它屬於快速的發展,可能我們會規模優先,盈利次之。

7、互聯網業務收入一季度同比下跌的原因是什麼?如何保證互聯網業務的長期盈利能力?

回答:如果從環比來看的化,一季度的互聯網業務收入整體是微降的。

我覺得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幾個點。第一個是我們的其他互聯網收入,其中包括我們的金融科技、自營電商的收入,同比大概下降了大約9個百分點左右,主要是因爲這部分業務處於萎縮的狀態。

第二就是廣告收入是略微下跌,同比下跌了大約3%左右。

遊戲則出現了大幅增長,我們的遊戲業務出現了三位數的同比增長,但遊戲行業整體增長沒有很快,我們遊戲業務的表現是優於大盤的。我覺得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我們有幾個遊戲的變現能力增強。第二個是我們自身的運營能力增強,例如我們怎麼去提高付費用戶的規模,怎麼去提高我們的效率,這個是我們互聯網b部門做了很多的工作,積累了很多的經驗,提升了用戶的變現能力。第三點是高端用戶的佔比的增長,隨着我們高端用戶的佔比提升,高端用戶在我們的遊戲收入其實是會比中低端用戶好高好幾倍。所以隨着高端用戶的佔比一步一步的增長,他們帶來的遊戲收入也會進一步提升。

對於互聯網部門長期的盈利能力,第一個是保持我們高端用戶佔比的提升,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第二就是提高運營效率,我們在互聯網部門做了很多的數據分析、做了很多的模型的搭建去提高我們的變現能力。第三就是我們MUI的持續增長,這爲我們的互聯網業務奠定基礎。

8、小米自研芯片的定位及進展?

回答:的確芯片也是大家特別關注的一個話題,我們看到友商的芯片的項目的終止,我們也確實是表示遺憾,但從另外一個方面也確實體現了做芯片是不容易的,應該說是非常難,所以我覺得也對每一個勇敢的嘗試表示尊重。

小米其實對芯片是高度關注,大家也都知道我們從2014年就嘗試了芯片自研,在整個過程大家也都知道確實不是一帆風順。但是我覺得小米在芯片方面的投入的決心,沒有發生任何的動搖。大家也看到我們在過去的幾年陸續推出來了一些自研芯片,這些芯片我們終端方面對產品的功能還是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小米會堅定不移的投資芯片,這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同時,我們要充分認識到芯片投入的難度、長期性和複雜性。我們一定要遵循芯片產業的發展規律,我們不能夠急功近利,也不能一蹴而就,還是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做長期奮鬥的準備,我們應該以10年20年的視角去看這個事情。此外,我們所有的芯片的目的,一定要提高我們終端的競爭力,一定要提高我們用戶的體驗,提高產品的競爭力。

小米一定會在訓練方面都持續的投入。

我們也希望大家也都給我們多一些鼓勵,多包容,在這條路上不僅僅只有掌聲,我覺得更多的可能還是坎坷,是失敗,是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