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信心正在重燃?AIGC+政策修復雙擊,遊戲股“狂飆”

uSMART盈立智投 03-24 14:27

短短三天又迎來版號的發放,一週兩批版號獲批。

3月2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公佈了2023年首批進口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共發放進口版號27款,其中4款端遊、1款遊戲機(Switch)、23款移動遊戲。

昨日(3月23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佈2023年3月份國產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共86款遊戲獲批。創夢天地的《卡拉彼丘》、三七互娛的《星星生活樂園》、網易的《零號任務》、中手遊的《大富翁11》、騰訊的《末刀》等在列。

今日港A兩市遊戲股全線走強,截止發稿,A股中,崑崙萬維、三六零漲停,拓維信息漲超9%,盛天網絡、湯姆貓漲超8%,巨人網絡、愷英網絡等紛紛走高。港股中,金山軟件漲近6%,飛魚科技、網易、騰訊等皆有漲幅。

AIGC+政策修復雙擊

經歷22年4月的版號重啓、10月的暫停,以及11-12月的正常發放,23年版號發放再次提速。

從數量來看,2023 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共發放了 269 個進口遊戲版號。國產版號整體發放數量也逐步穩定,最近三個月版號發放數量均在 90 個左右。標誌着遊戲行業版號發放的常態化正在逐步恢復。

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表示,2022年進口遊戲版號僅發放了一次,今年進口遊戲版號在3月份公佈,預示着今年或將再次發放進口遊戲版號,無論在頻次還是數量上,版號發放都已趨向穩定。

開年以來遊戲板塊的信心正在重燃。指數上,遊戲板塊開年以來累計漲超44%。

一方面,國內,版號發放恢復常態,經濟也有復甦信號;外部,遊戲技術正成爲大國競爭的戰略要地,重要性愈發明顯。另一方面,當下AI聊天、AI作畫正悄悄塑造新的工具,未來,也許VR設備的普及,將給行業帶來更大的衝擊。

信達證券認爲,隨着AI技術的發展,其在遊戲領域的應用有望更加廣泛。

(1)大幅縮減研發成本。有了AI的幫助,可以節省的時間成本較爲可觀;AIGC在遊戲製作中還可以完成劇情設計、背景音效、角色配音、場景搭建等一系列工作。
(2)加速精品化進程。如果AI技術能夠應用到遊戲製作中,可以突破人工研發在創新性上的瓶頸,更好的推動遊戲精品化進程。
(3)催生全新遊戲品類。目前國內外多家遊戲公司均在佈局遊戲領域的生成式AI,未來由AI參與製作的遊戲有望陸續誕生。

據伽馬數據,2022年中國遊戲收入2659億元,以25%的研發成本、40%的成本可被優化計,可優化成本約266億。

微軟也有新動作

除了近期全球刷屏的Office+AI,微軟實則還是一個遊戲巨頭。

微軟近日發佈GDC2023(遊戲開發者大會)案例,並將在3月31日舉辦GDC2023中國行,其中包括Azure Open AI在遊戲NPC和製作場景中的應用分享。

就在近期,微軟還正式宣佈和遊戲主機巨頭任天堂達成協議,確認將與任天堂簽署了一項爲期10年的協議;同時,微軟還和NVIDIA達成了一項協議,未來將會把Xbox PC遊戲庫引入英偉達的GeForce NOW。

未來遊戲板塊怎麼看?

中信建投認爲,隨着遊戲產品的版號獲取和陸續上線,將明確改善行業景氣度;AIGC技術創新,進一步釋放行業創新活力,提振產品流水。遊戲板塊有望迎來,業績和估值的雙重提升。

估值方面,廣發證券研報指出,截止3月22日,遊戲板塊市盈率超38倍,達到近五年96%的分位數水平,處於估值高位。

業績方面,根據產業調研,大多數遊戲公司預期在4-5月面向暑期檔做大規模推廣,遊戲公司業績今年將主要在二季度乃至後半年體現,一季度業績將難以匹配當前過高的估值水平。4月將迎來年報和一季報披露,這勢必給相關公司帶來股價回調壓力。因此,其認爲等待遊戲公司一季報披露結束後再進行佈局是性價比更優的選擇。

交銀國際認爲,遊戲版號常態化發放,助推行業逐步回暖趨勢不變,預計2季度新遊加速上線,各公司遊戲收入或從2季度起逐季改善。新遊上線對各公司遊戲收入短期提振,但長期收入及利潤穩定增長潛力將取決於遊戲的長線運營能力。該行仍看好擁有領先研發能力及長生命週期運營能力的頭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