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電信運營商資本開支,並沒有市場預期的那麼激進?

uSMART盈立智投 03-23 15:10

來源:見智研究

$中國電信(00728.HK)$港股披露了2022年全年業績,營業收入爲4814億元,同比增長9.5%,淨利潤爲276億元,同比增長6.3%;派息率從21年的60%提升到22年65%。

分業務來看:

  1. 產業數字化收入1178億元,同比增長19.7%。天翼雲實現翻倍收入(同比增長107.5%),全年收入579億元。

  2. 移動收入1910億元,同比增長3.7%;5G用戶滲透率達到68.5%;

  3. 固網及智慧家庭收入1185億元,同比增長4.4%;千兆寬帶滲透率達到16.8%

中國電信的收入增長動力主要來自產業數字化和天翼雲,移動用戶和智慧家庭收入增長處於瓶頸期。

結論包含:運營商資本開支向產業數字化轉移;23年中國聯通的資本開支與22年持平。

根據中國電信最新公開數據顯示:公司23年的資本開支爲990億元,同比增長6.7%,並且資本開支結構向產業互聯網傾斜的跡象非常明顯(與我們此前的觀點一致)。

23年CAPEX中產業互聯網投資佔比進一步增長,從22年的30%(271億元)增長至39%(380億元)。

但是總的來說,資本開支的增長速度並非超預期(與22年的增速一致),公司對於投資支出還是處於謹慎的狀態。

天翼雲進入快速收穫期,份額佔比持續增長

值得特別關注的就是天翼雲,22年上半年收入已經實現翻倍,根據全年營收來看,下半年也保持符合預期的增長速度。

天翼雲已經全面進入4.0商用階段,市場份額持續提升,目前已成爲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雲和國內最大的混合雲供應商;

在專屬雲領域份額穩居第一,並且是國家雲建設的領軍企業。

在22年7月“國家雲”概念及基本框架首次明晰,中國電信引入多家中央企業戰略投資者打造國家雲公司。

並且,在圍繞數字社會發展中,引入中國電子、中國電科、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等中央企業戰略投資者,組建股權多元化的天翼雲科技有限公司,積極推動中央企業雲計算資源整合。

對於國家雲、或者國資雲的重要性此前見智研究已經在從數字經濟上升到數字中國一文中進行過解讀。

在國內公有雲(IAAS+PAAS)市場中,天翼雲的份額也在不斷提高,從21年市場份額第四,現已經進入前三(公司最新財報顯示)。

此外,對於當下關注度非常高的算力需求上,中國電信也給出了靚麗的數據:22年新年天翼雲算力1.7EFLOPS,算力總規模達到3.8EFLOPS,同比增長81%。

中國電信也曾公開給出過25年的目標:算力規模超過13EFLOPS,服務器規模達到120萬臺。

當下,中國電信已經是國內IDC資源數量最多,分部最廣的企業之一。目前擁有700多個數據中心和3,000多個邊緣DC;IDC機架達到了51.3萬架,機架利用率超過七成。

總結

見智研究認爲:中國電信的天翼雲已經初步具備了可以提供千億參數大模型訓練的算力服務能力,加之與產業的密切合作,23年天翼雲的需求會非常旺盛,產業數字化服務也在有序擴張中。

從電信的資本開支總量來看增長沒有超預期,還是處於保守狀態。並且根據此前對運營商的CAPEX增長判斷,其他運營商也基本上保持同步趨勢,但是產業數字化佔比進一步擴大。

不過,運營商一般也會有在年中按市場情況再做資本開支變動的慣例,不排除屆時隨着AI需求拉動算力服務的增長,運營商可能出現再度擴大資本開支的情況出現。見智研究後續還將繼續跟進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