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银行救助方案明确美股持续走高,科技内房双双造好港股紧跟向上

uSMART盈立智投 03-17 17:47

Jaco 袁永傑/uSMART投資顧問總監
畢業於諾桑比亞大學,主修國際商業管理
擁有10年港股、美股研究及操作經驗,
擅長利用各種分析方式和宏觀經濟環境分析對股票及市場作出預測

01

昨晚美國首領失業救濟人數下跌,加上歐洲央行加息50個基點,令道指低開,不過開盤後市場仍然最關心銀行業的情況,在不同銀行救助方案出來之後令美國三大指數持續走高,道指升371點,報32246點,納指升283點,報11717點;標指升68點,報3960點。
市場主要新聞包括: 11家美國大型銀行向第一共和銀行存入300億美元,其中美國銀行、花旗、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各自向第一共和銀行存入50億美元無擔保存款。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華爾街大銀行承諾至少在未來120天內爲第一共和銀行繼續提供援助。財長耶倫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都表示,美國銀行業體系的韌性已得到彰顯。瑞士發聲明力撐瑞信,瑞信向瑞士央行借入500億瑞郎增強流動性, 集團亦將出售資產,以籌集最多25億美元資金等。

港股方面,美股向上令港股反彈逾300點。恆指高開235點,其後走勢反覆向上,恆指升314點,收報19518點,成交1649億元。
港股中的科技股和內房股受到不同程度的好消息帶動,包括:摩根士丹利表示,市場存巨大需求證明對百度人工智能能力的信心,「文心一言」首階段可向約千間企業提供服務,而有逾萬間企業登記使用,認爲百度可享有中國先行優勢。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及市委副書記兼市長鬍衡華,近日會見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雙方期望加強在渝業務整合統籌,料將圍繞智能網聯汽車、數字重慶、工業互聯網、鄉村振興、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智博會、衛星互聯網、文化旅遊等領域,籌劃更多新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摩根大通發表研究報告指,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今年首兩個月房地產銷售數據全面錄得改善後,70個城市的一手樓價指數亦有令人鼓舞的數據,2月新房銷售按月轉正增長,錄17個月以來首次。

總結: 歐美銀行業的流動性危機看似已快速解決,不過市場已對地區或者小銀行出現信心危機,這會導致存款都流向大銀行,所以不排除日後更多地區或者小銀行出問題而導致更大的問題。另一方面,美聯儲現陷入兩難局面,拯救銀行同時要壓通脹,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當減慢或者停止加息令通脹再次快速上升,有機會令經濟進入深度衰退一段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