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華爾街寵兒也栽了!

uSMART盈立智投 03-10 20:13

爲熬過美聯儲40年來最激進的緊縮週期而大舉買入金融類股的投資者得到了一個教訓:利率飆升並不總是一件好事。

在收益率飆升時持有金融股是華爾街的標準做法——更高的利率通常意味着更高的利息收入,這有利於金融公司的盈利。但隨着貨幣市場利率不斷上升,儲戶紛紛前往其他地方尋求更好的交易,而銀行則因持有債券而蒙受損失,投資者現在擔心它們可能需要出售這些債券。

其結果是,在2022年美股熊市中提供“避風港”的金融股在新的一年遭受嚴重打擊。

銀行類股全線暴跌

週四,銀行類股全線暴跌,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跌幅超過4%,爲2020年6月以來最大跌幅。

兩家小銀行接連傳出壞消息,引發了市場的恐慌,股市因此大跌。硅谷銀行(SIVB.US)宣佈採取措施,通過出售證券和籌集資金來增強流動性。與此同時,Silvergate Capital(SI.US)宣佈,在加密行業的崩潰削弱了公司的財務實力後,該公司計劃逐步縮減業務並進行清算。

週四,硅谷銀行暴跌60%,Silvergate Capital暴跌42%。大型銀行也未能倖免,摩根大通(JPM.US)下跌5.4%。

EP Wealth Advisors投資組合策略董事總經理Adam Phillips表示:“週四的消息突顯了一種可能沒有被大多數投資者注意到的風險。”“這可能是一個孤立事件,但令人擔憂的是,這將爲其他銀行報告類似問題打開大門。”

銀行ETF KBE和KRE週四跳水

image.png

週四的暴跌對共同基金經理來說可能是一個打擊。高盛的一項研究顯示,共同基金經理持有的金融股比今年年初基準指數權重所決定的平均水平高出138個基點。高盛的數據顯示,儘管對衝基金普遍減持金融股,但富國銀行(WFC.US)仍是對衝基金的首選。週四,富國銀行股價連續第四天下跌,跌幅超過6%。

金融類股的突然暴跌令人震驚。就在上週,金融類股仍在上漲,儘管有報道稱,2022年商業存款自1948年以來首次下降。

B. Riley Wealth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表示,"在市場緊張不安的情況下,兩家小銀行接連傳出壞消息令市場對美聯儲在週五就業數據公佈後可能採取何種激進措施感到擔憂,因此有充分的理由規避風險。"“沒有人會站在貨運列車前面。”

煤礦裏的金絲雀時刻?

由於銀行股扮演資本提供者的角色,它們通常被認爲是整體市場的信號,本週的戲劇性事件將鼓勵那些預言衰退的人,他們一直警告說,標普500指數自去年11月以來的上漲將會崩潰。

在週四的交易中,銀行股的影響力顯而易見。在前半個交易日,地區銀行股的螺旋式下跌基本被忽視,但隨着市場對銀行業的緊張情緒蔓延,主要基準股指錄得一個月來最大跌幅。

Hogan表示:“我不認爲這是煤礦裏的金絲雀時刻,但我肯定認爲市場是這樣解讀的。”“煤礦裏的金絲雀”指的是危險現象出現之前的信號。

銀行發行的債券週四也走軟。美國銀行(BAC.US)2033年7月到期的5.015%債券與美國國債的息差擴大了8個基點。

投資者對銀行可能實現利息收入增長的樂觀情緒,可以從行業利潤預期中看出。分析師預測,2023年標普500金融指數成份股的盈利漲幅將達到9.4%,在所有行業中排名第二。這一點也體現在它們的估值上,該行業的市淨率徘徊在20年來的最高水平附近。

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Michael O 'Rourke表示,這種樂觀情緒現在正面臨考驗。

他表示:“市場一直忽視了一個現實,即更高的利率環境將給企業未來的發展帶來逆風。”“這說明加息確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