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當前港股是否已回調到位?往前看有何關鍵節點和事件需要關注?

uSMART盈立智投 03-03 11:25

來源:中金點睛,原研報爲《中金 | 行業配置月報:3月關注政策預期》

2月以來,國內經濟延續修復態勢,且臨近全國兩會,政策支持領域成爲投資者關注重點;海外美國通脹數據高於市場預期,投資者開始擔憂美國加息週期延長,推動美債利率和美元指數走強,此外中美關係及地緣局勢也受到較多關注。

在此背景下,港股市場繼續震盪整理,外資流向顯現邊際變化,北向資金近期從單邊流入轉變爲雙向波動。

那麼,市場的回調趨勢能否逆轉、行業如何選擇、往前看有何關鍵節點和事件需要關注?

港股市場近期的下行趨勢已經持續了四周,這一疲弱走勢凸顯了投資者近期的矛盾情緒,主要是受不利的外部環境所影響,其中美聯儲“鷹派”政策持續時間可能延長導致近期10年期美債利率和美元匯率大幅攀升並引發全球市場波動。此外,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再度升溫也壓制了投資者風險偏好。

回頭看,今年年初市場計入美聯儲政策放鬆和中國經濟增長修復等過多樂觀預期而出現的“搶跑”行情過後,恆生指數自一月底高點以來累計回調幅度已接近12%。中金近期提示投資者仍可以保持一些耐心,主要是考慮到雖然此前搶跑的預期有所消化,但仍需要等待更多催化劑來扭轉市場頹勢。

從水平上看,市場的吸引力正在逐步顯現。該機構的模型顯示在近期回調後,MSCI中國指數動態估值與當前經濟增長狀況所支撐的合理水平兩者間的差距已經從高於20%(11.6倍)快速收窄至當前的1%左右(10.3倍)。恆生指數動態估值也回到10年均值下方一倍標準差以下。相對合理甚至處於較低水平的估值可能爲市場提供下行保護而且企業盈利整體也在持續修復。

外部方面或帶來短期挑戰,但不至於整體扭轉市場上升走勢。美聯儲政策收緊步伐和通脹持續兩者間的拉鋸戰或將持續更長的一段時間,短期仍然將成爲港股市場主要的波動源。建議投資者密切關注近期中美關係不確定性和歐洲地緣政治衝突最新進展。

兩會到來之際,期待後續國內更多政策利好等潛在催化劑有望改善目前市場走勢。支撐中金持續看好市場的一個核心假設是 2022 年底以來如房地產市場利好舉措等穩增長政策或將繼續醞釀併發力。在兩會召開在即之際,市場也在期待進一步的利好性政策出臺,尤其是在刺激需求這一層面。該機構認爲,關注地產行業政策立場至關重要,兩會上圍繞地產行業的政策立場可能成爲影響今年中國整體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的決定性因素。與此同時,隨着業績期的到來,該機構也提示投資者關注相關標的業績可能帶來的投資機會。

綜上所述,中金認爲近期市場盤整或將爲投資者提供更好的再佈局機會。我們傾向於認爲本輪盤整是去年11月以來上漲行情的短暫休整而非上漲趨勢的完全逆轉,建議投資者關注佈局機會。

往前看,考慮到外部不確定性而且國內缺乏更多新的政策,中金認爲市場仍不排除繼續盤整,但同時也在接近“舒適區”,逐步等待新的催化劑的到來,包括更多的國內經濟增長修復信號、穩增長政策持續出臺以及美國通脹改善等積極因素。在風險溢價修復結束(第一步,去年11月完成)和估值修復接近完成(第二步,目前進行中)後,判斷盈利預期將對接下來市場的反彈路徑和上漲空間將起到更爲重要的影響。

綜合來看,該機構認爲市場上漲行情尚未結束,基準情形下更多類似2019年,即盈利溫和增長(6%-10%)推動下,市場在快速修復後逐步轉向結構性機會。

在配置策略上,除了受益於利好政策的消費和地產外,建議投資者關注預期反轉修復的互聯網和醫療保健,以及高景氣的科技軟硬件等三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