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ChatGPT熱潮刮到圖書出版行業!

uSMART盈立智投 02-22 19:53

在ChatGPT引領的熱潮之下,已經開始有一些人藉助ChatGPT寫書。不少業餘作家向ChatGPT下達簡單的提示生成文本塊,然後在幾個小時內完成一本幾十頁的電子書,並通過亞馬遜(AMZN.US)旗下Kindle的自助出版服務直接出售,從而快速獲利。

數據顯示,截至2月中旬,亞馬遜Kindle商店中已有超過200本電子書將ChatGPT列爲作者或合著者,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上升。該商店中甚至還出現了這樣一種書,完全由ChatGPT編寫的關於使用ChatGPT的書。

這一波寫作熱潮可能意味着傳統的書籍寫作效率在ChatGPT的加持下被提高、並可能影響乃至顛覆傳統的圖書出版行業。值得一提的是,在淺顯的兒童類書籍或一些初級工具類書籍上,ChatGPT似乎具備更高效的優勢。然而,人們也對這類電子書的真實性表示質疑,因爲ChatGPT是通過掃描數百萬頁現有文本來學習如何寫作的,而這可能帶來明顯的抄襲問題。

美國作家協會的執行董事Mary Rasenberger表示:“這是我們真的需要擔心的事情。這些書將充斥市場,許多作家將失業。”她表示,通過人工智能實現自動化的能力可能會讓寫作從一門藝術變成一種商品。“作者和平臺需要對這些書是如何創作的保持透明,否則你最終會得到很多低質量的書”。

由於亞馬遜的政策原因,部分人並沒有在Kindle商店上指明他們的作品是由人工智能完成的。亞馬遜沒有說明是否計劃改變或審查Kindle商店關於作者使用人工智能或其他自動寫作工具的政策。亞馬遜發言人Lindsay Hamilton表示:“商店內的所有書籍都必須遵守我們的內容準則,包括遵守知識產權和所有其他適用法律。”

在ChatGPT熱潮之下,微軟(MSFT.US)推出了整合OpenAI技術的新版必應搜索引擎和Edge瀏覽器,Alphabet(GOOGL.US)也匆忙推出自己的AI聊天機器人Bard。市場也對人工智能展現出了極大的熱情,Buzzfeed(BZFD.US)、C3.ai(AI.US)、SoundHound AI(SOUN.US)等ChatGPT概念股的股價在近期都出現了大幅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