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海外市场大涨的“底气”何在,“映射”什么交易逻辑?

uSMART盈立智投 05-31 11:15

年初以来,欧日股指连创新高、纳指也强势反弹。持续高强度加息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大涨的“底气”何在、又映射出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交易逻辑”?本文分析,可供参考。

  • 一问:年初以来的全球市场表现?欧日股指连创新高、美国股市强势反弹

年初以来,海外发达国家股指表现亮眼,欧日股指相继创下新高,美国纳指也强势反弹。截至5月27日,纳指大涨24%,法国CAC40和德国DAX于5月19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日经225也在不断刷新1990年以来的新高。结构上,海外发达国家市场中大盘股、成长股表现明显占优。行业层面,信息技术与可选消费业的表现尤为突出。

  • 二问:海外市场普涨的原因?基本面的边际改善、“AI浪潮”下的估值抬升

本轮日股上涨主要由估值驱动,背后有四方面支撑:1)日本经济基本面向好,一季度GDP增速1.2%、大超预期;2)植田上任后多次强调将维系政策宽松,融资成本极低;3)日经225中位市净率仅0.95,估值处于低位;4)3月31日,东证所引导公司治理,市场情绪提振。4月11日巴菲特访日后,4.7万亿日元的外资大量涌入,快速推升日股。

欧股受益于估值抬升、盈利向好的“戴维斯双击”。1)盈利端,欧股一季报普遍向好,斯托克600成分股中已发布业绩的299家公司,共187家业绩高于预期。2)估值端,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缓和,市场情绪提振,欧洲经济衰退预期由年初的80%走低至40%;另一方面,奢侈品与芯片业预期大幅改善,合计拉动斯托克50指数抬升6.9%。

本轮美股的上涨完全由估值端贡献,8家头部科技企业是上涨的核心驱动。年初至今,美股上涨的同时、盈利反而下滑0.5%;“AI浪潮”中远期业绩指引大幅抬升的科技型企业“拔估值”是本轮行情的主要驱动。事实上,剔除8家头部科技企业后,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0.1%;指数的上涨完全由这8家头部科技企业拉动。

  • 三问:“映射”的交易逻辑?欧美市场仍存衰退“隐忧”,“日特估”定价资本效率抬升

欧美市场行情结构性特征显著,周期板块滞涨、增量资金匮乏,已经透露出对经济基本面的隐忧。3月以来欧美周期板块相对防御性板块明显走弱,年初以来美股市场机构资金外流409亿美元,已在反映市场对欧美衰退的“担忧”。向后看,欧美经济“难逃衰退”,而历轮衰退,欧美股市的最低点均在步入衰退期后才出现,后续回调风险不容忽视。

日股本轮普涨行情受益于经济修复、外资流入、政策支持,未来或仍有一定延续性。本轮日股并非政策支持下生拔估值;市净率0.5以下的个股仅上涨1.0%、明显滞涨,4月日股的回购率降至1.4%、“回购潮”尚未掀起。“日特估”实质是提升市场对回购等提高资本效率行为的定价;随着基本面修复、资本效率改善,日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