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开局良好!港交所首季多赚28%,欧冠升:将积极推动全球对话和互联互通

uSMART盈立智投 04-27 09:43

香港交易所发布的今年一季报业绩超过预期,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28%至34.08亿港元,超过市场预计的增长18%,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同比增19%至55.58亿港元。港交所表示,一季度净利、收入和其他收益都是历年来第二高,仅次于2021年第一季度的纪录。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未来会继续专注落实各项战略工作,积极推动全球对话和互联互通,并与地区及国际股东携手合作、创造共赢,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港交所将继续在人才培育、业务营运和市场发展方面审慎投资,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基础设施的竞争力。

一季度“开局良好”

“今年集团开局良好,2023年第一季的业绩在历年来季度业绩中名列前茅。”欧冠升这样评价港交所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

港交所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4亿港元,同比增长28%,撇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增长21%至逾42亿港元,这一成绩胜过市场预期。报告期内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同比增19%至55.58亿港元,主要受惠于投资收益净额创新高,其资金投资表现由亏损1.04亿港元转为赚5.49亿港元,而主要业务收入则同比升5%至50.04亿港元。

港交所表示,集团首季净利润、收入及其他收益均为8个季度以来最好,即仅次于2021年首季纪录的历来第二高。

港交所形容,香港证券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表现强韧而稳健。由于上一季度经济疲弱影响全球市场成交额,港股日均成交同比跌13%至1278亿港元,但单计交易所买卖产品(ETP)则增长31%,而衍生产品日均成交亦同比增6%至约140万张合约。港交所期内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同比跌12%至16.92亿港元,结算及交收费跌13%至10.69亿港元。

不过,受惠于息率走高,港交所从保证金、公司资金的投资回报明显提高,投资收益净额达15.35亿港元,去年同期仅5900万港元。资金投资表现方面,年化投资净回报由去年同期的-1.21%转为6.31%,收益净额5.49亿港元,除了银行存款贡献3.08亿港元,外部组合也转亏为盈1.95亿港元。

2023年第一季沪深港通运作顺畅,北向及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达970亿元人民币及 375亿港元。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达5.64亿港元,其中4.11亿港元来自交易及结算活动。2023年3月13日,沪深港通正式扩大股票目标范围,4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被纳入港股通,另有1034只股票被纳入沪股通及深股通。港交所称,沪深港通南向及北向交易的扩容是市场互联互通计划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安排于4月24日生效。优化后的沪港通南向及北向交易每年会增加约10个交易日,为国际及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机会。首个新增的北向交易日为2023年5月25日,首个新增的南向交易日为2023年4月27日。

此外,港股市场第一季度有18只新股上市,虽然相较去年多1只,但上市集资额大减55%至仅约67亿港元。另一方面,期内新股上市申请仍络绎不绝,截至3月底,有92宗上市申请正在处理中。

“我们积极推进各项战略,努力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机遇,坚定聚焦我们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尽管经济疲弱影响了全球市场的成交额,我们的衍生产品市场在第一季继续不断增长。”欧冠升说。

未为LME镍事件拨备

港交所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因去年镍市场波动而取消交易,遭部分投资者发起诉讼追讨。港交所在一季报中表示,目前累计有5项申索案件以LME和LME Clear为被告人,LME将积极抗辩,但现阶段没有足够数据估量该等申索的财务影响、法律程序最终解决的时间和结果,暂时没为事件作出拨备。

虽然没有为事件拨备,但港交所表示,期内专业费用支出因镍事件而推高,集团首季专业费用按年倍增至6800万港元,占总营运支出比例5.2%。

港交所介绍,LME集团于2023年3月30日宣布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发展计划,并按照2022年镍市场事件后 Oliver Wyman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提出各项提升市场的措施。自2022年3月发生镍市场事件后,LME已采取 一系列措施来增强市场韧性,包括推出每周场外交易持仓申报,成功提升LME对场外及场内活动的整体监察,另外也引入了每日限价;为此,LME也加强了多项政策和风险管控措施以作配合。

LME确认每日限价已成为市场的恒常措施, 并计划在2023年第二季结束前实施新的限价计算方法。LME着力提升LME镍市场的流动性:除了在2023年3月27日重新开放亚洲时段镍交易外, LME也在不降低其冶金或负责任采购标准的情况下,推出核准新的LME镍品牌的快速通道和费用减免,旨在为其镍合约带来更多库存及流动性。

港交所举行股东周年大会(AGM),两名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谢清海及梁柏瀚参与重选,两人都获逾99%投票股权赞成,连任董事,任期至2026年港交所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为止。谢清海、梁柏瀚均于2017年起加入港交所董事会。

随着港交所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今年3月获港府委任的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证监会前主席唐家成,正式加入港交所董事会,而另一港府委任董事梁颕宇任期也获延长,三人最新委任期至2025年港交所股东周年大会为止。

港交所还宣布就港元及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进行测试。其向市场参与者及会员发通告,将在5月2日至16日期间安排非强制免费端对端测试,以确保系统及运作可在港元及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顺畅运行。为进一步支持人民币在香港证券市场发展,港交所推出港元及人民币双柜台模式,预计将于上半年推出,目前接到超过10家港股公司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包括腾讯控股、港交所新鸿基地产、安踏、商汤、比亚迪等。

在股东周年大会上,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表示看好今年金融市场的表现。史美伦表示,虽然宏观经济仍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但随着内地与香港通关,其对2023年香港金融市场及经济更加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