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硅谷银行危机远未结束!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20:20

硅谷银行(SIVB.US)是世界各地许多创业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柱。它的倒闭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其影响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波及全球科技领域。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周二表示:“硅谷银行本质上是过去几十年科技界硅谷银行业生态系统的教父,我们认为,这一历史性崩溃的负面连锁反应将对未来的科技界产生深远影响。”

硅谷银行的崩溃始于上周,当时它表示需要筹集22.5亿美元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风险投资公司告诉他们的投资组合公司从银行提款,而其他客户则希望提前拿出现金。这实际上导致了银行挤兑。

硅谷银行不得不以巨额亏损出售债券等资产。

美国监管机构上周五关闭了硅谷银行,并控制了其存款。监管机构随后在周日表示,硅谷银行的储户可以取出他们的资金,此举旨在阻止危机进一步蔓延。

但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这一事件有可能在几个方面影响科技界,从加大创业公司筹集资金的难度,到迫使公司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

勒紧裤腰带

硅谷银行对科技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仅在美国,在欧洲甚至中国等地也是如此。

这家拥有40年历史的机构与科技界有着密切联系,它不仅提供传统银行服务,还为那些被认为对传统银行来说风险太大的公司提供融资。硅谷银行还为创业公司提供信贷额度等其他服务。

在光景好的时候,硅谷银行蓬勃发展。但在过去一年里,美联储提高了利率以对抗通胀,科技行业也遭受打击。对于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初创企业来说,融资环境变得更加艰难。

硅谷银行破产之际,初创企业投资者正处于艰难时期。

“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总部位于北京的风险投资基金MSA Capital的执行合伙人Ben Harburg表示。

创业公司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而科技巨头为了削减成本已经裁掉了数万名员工。

在这样的环境下,硅谷银行在提供信贷额度或其他工具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帮助初创公司支付员工工资或度过困难时期。

“硅谷银行不仅提供工资服务,为创始人提供贷款,而且还提供信贷额度。很多这样的公司在筹集股本方面已经遇到了困难,它们指望通过这些渠道来拓展业务,把烧钱的时间延长到我们预料中的经济衰退之后。”RSE Ventures首席执行官Matt Higgins周二表示。

“一夜之间,这些渠道就消失了,没有另一家贷款机构会来填补这些空缺。”

改变商业模式

硅谷银行的崩溃也可能会让初创公司的注意力转向盈利,并在支出方面更加自律。

Taboola首席执行官Adam Singolda周一表示:“公司将不得不重新思考他们的业务模式。”

Hoxton Ventures联合创始人Hussein Kanji表示,未来三年将有更多公司进行重组,不过有些公司正在推迟。

“我看到很多‘把问题拖到将来解决’的行为,这并没有什么帮助。做困难的事情,不要拖延或推迟,除非有很好的理由。未来的事情往往不会因为你的希望而变得更容易,”Kanji表示。

Wedbush的Ives 表示,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倒闭,并补充说,处于早期阶段的科技初创公司,如果实力较弱,可能会被迫出售或关闭。

Ives 在周日的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过去一周的影响将在未来几年对整个科技领域和硅谷产生重大的连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