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南向资金近期买入什么?持续加仓带“中特估”主题的电信等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10:43

来源:戴清策略研究
作者:戴清,黄凯鸿

本报告主要是回顾港股上周表现,跟踪南向、港股外资和北向资金自2月初以来的流向,以及港股各行业估值最新情况。南向持续加仓带“中特估”主题的电信、以及未来流动性预期好转的医药,卖出修复预期计入较高的消费;而外资拥抱的是基本面修复确定性较高的消费者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外资持仓变动方向与南下刚好相反。

  • 上周海外美联储主席超预期鹰派发言叠加硅谷银行破产,国内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海内外共振导致港股承压。1)美联储主席上周发言超预期鹰派;2)硅谷银行遭挤兑破产,全球避险情绪升温;3)两会设定2023年GDP增速目标,处在市场预期下限附近;4)2月CPI数据引发市场下修消费强复苏预期。恒指周度下跌6.1%,至合理估值区间底部。

  • 从行业表现来看,流动性敏感的行业在上周跌幅较大,而防御型行业展现抗跌属性。1)工信部部长指出6G推进工作组已经在开展工作,电信运营商股受消息利好驱动上行;2)国际油价上涨,叠加中国特色估值概念升温,石油股等央国企估值上修;3)多地方车企降价,汽车行业盈利预期下修,汽车及经销商股下跌;4)部分互联网零售公司进行补贴活动,叠加CPI不及预期,零售等行业指数表现不佳。

  • 资金流动方面,内外资最大的分歧点在于电信、医药和消费者服务。2月以来,港股南向资金与外资中介资金的共识在于:均买入房地产、半导体和零售业行业,均卖出银行、保险、多元金融和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分歧在于:南向资金买入电信服务、制药和医疗设备,卖出消费者服务和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而外资中介资金则反之。

    外资对待港股与A股方面,外资中介资金与北向资金均买入消费者服务行业,均卖出银行、制药、材料、能源和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两者分歧最大的行业是:外资买入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零售业、房地产和半导体,卖出保险、电信服务、软件与服务和医疗保健行业,而北向资金则反之。

  • 估值方面,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消费者服务等行业估值历史百分位较高,银行、能源、材料等行业估值历史百分位较低。港股整体的估值水平从11.15下降到9.62,处于均值以下约0.5倍标准差的位置。大部分行业在年初上涨较快的行业,其估值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2月初以来,估值历史百分位下降最多的行业是媒体、消费、房地产等。

  • 短期底部震荡,高股息策略为主,建议逢低布局流动性敏感品种。短期的震荡期,以高股息策略为主,推荐低估值的央国企品种以及黄金;同时关注目前拥挤度具备吸引力、中长期弹性较大的品种,1)拥挤度不高,与海外流动性敏感的行业,如恒生科技、创新药等。2)拥挤度较低,行业景气周期逐渐接近底部的行业,如半导体,消费电子等。3)需求端有企稳回暖迹象的行业,如地产链、金融等。

  • 风险提示:1)美联储超预期收紧;2)中美关系超预期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