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何时停止加息?一家银行的终结解了华尔街长期之惑

uSMART盈立智投 03-14 09:35
 

自一年前美联储启动疯狂加息以来,华尔街最热门的一个讨论话题就是“何时某些东西会被打破”,硅谷银行的轰然倒塌让人们找到了答案。

硅谷银行被接管标志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一宗银行倒闭案发生,各交易台立刻开始重新计算美联储升息前景。上周还在思考下一回加息力度会有多大的交易员现在押注美联储今年最多再加息一次,甚至有可能根本不加息。而且他们还恢复了对美联储年底前降息的预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华尔街许多人前阵子还在反思自己的直觉是不是出错,怀疑犯了杞人忧天的毛病。由于经济表现坚挺,企业仍在继续招聘,加之贷款违约率低,人们本来觉得加息带来的痛苦可能仅限于加密货币和网红股泡沫破灭。过去几周,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讲话,市场提高了对利率峰值的预期。

事实证明,只要多保持下耐心就能看到加息的影响显现。现在投资者要考虑的是美联储在顽固通胀和银行业危机间会如何取舍。

“现在我们终于开始感受到货币政策漫长且多变的滞后影响,” T.Rowe Price Associate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硅谷银行发生的事情只是第一个迹象。今年我们会发现,很多企业和银行无法在高利率环境下经营下去”。

虽然现在硅谷银行的困境似乎不太可能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其闪电式的倒闭提醒我们,在低利率环境下运营多年后,银行业容易受到融资成本急剧上升的冲击。硅谷银行的倒下迫使美联储建立了一个新的紧急机制,允许银行以优质资产为抵押获得一年期贷款。监管机构还承诺100%保护硅谷银行无保险的储户利益。

鉴于货币政策收紧对实体经济的传导存在时滞,交易员正在寻找进一步的能显示经济已经像美联储期望的那样放缓的迹象。

RBC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表示,“银行的压力可能反映出货币政策正在收紧金融条件,尽管时间晚了些”。

历史经验表明,加息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可能坎坷而漫长。

例如, 美联储加息超过400个基点按理说会打击就业市场,但这种情况尚未发生,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充其量是喜忧参半。

Vanguard Group Inc.的投资组合经理John Madziyire表示,“一年前,如果你说美联储会在12个月内加息450个基点,你会相信现在的经济一定会发生变化,但其实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是,在疫情期间借贷成本降至数十年低点后,美国经济现在是否对利率不太敏感。例如,Black Knight数据显示,超过40%的美国抵押贷款是在2020年或2021年发行的。

但鉴于硅谷银行的崩盘暗示货币政策开始生效,现在的问题是, 美联储如何在遏制通胀与支持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高盛集团已放弃对美联储下周加息的预期。交易员现在预计政策利率年中将在4.7%左右见顶,远低于几天前5.7%的预期峰值。如果周二发布的CPI报告显示通胀仍然高企,虽然利率有可能回升,但投资者正在开始考虑金融压力造成的财富破坏程度及其会对通胀产生多大下行压力。

“美联储的紧缩周期总是以打破某些事情来结束,这次也不会有不同,”Brandywine的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表示。 “坏事发生在你过早夺走流动性,过去其影响要么发生在经济,要么发生在通货膨胀上,我们遇到的是金融体系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