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暂停加息预期浮出水面!高盛:银行系统面临压力,预计美联储3月不会加息

uSMART盈立智投 03-13 15:36

来源:智通财经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国会山重新打开激进加息步伐的大门(即加息50个基点预期)仅不到一周后,由于美国地区银行层面的金融压力突然爆发,这一大门可以说被彻底关上。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Jan  Hatzius等人表示,他们不再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周加息,主要的原因在于“最近美国的银行系统面临压力”。

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大幅下降至0水平附近,加息25个基点概率大幅上升至96%,3月不加息的概率隐现,目前在4%上下波动;此外,利率期货市场对于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预期已降至5%-5.25%,此前为远高于当前水平的5.50%-5.75%。

在今日亚盘时间段,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25个基点,至4.34%,创下自1987年10月以来的最大三日期跌幅。

在上周晚些时候,硅谷银行(SIVB.US)和Signature  Bank(SBNY.US)的储户纷纷撤离,反映出市场对这两家银行资产的信任危机,这也促使美国监管机构在当地时间周日采取紧急行动来遏制这一问题。

美联储设立了一项新的紧急安排,允许银行以一系列优质资产换取现金,期限为一年。美国监管机构还承诺,即使是硅谷银行没有保险的储户也会得到充分保护。

尽管这些措施大概率能为面临存款外流压力的银行提供大量流动性,并提振美国储户们的信心,但是高盛首席经济学家Hatzius等经济学家仍取消了此前预期在3月21-22日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预测,并称此后的路径“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硅谷银行风波让美联储等监管机构意识到了加息政策对美国银行系统的压力,因此,高盛预计美联储不会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但同时,高盛强调,考虑到3月后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存在相当大不确定性,维持美联储将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不变;高盛将终端利率较此前预期下降25个基点至5.25-5.5%。

上周三,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至5%以上,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鲍威尔在国会上曾暗示,如果即将到来的经济报告继续在本月的会议前持续火爆,加息50个基点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

美联储目前被认为可能在下周加息25个基点,在上周四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曾显示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概率超过75%。OIS曲线显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六个月内达到5%左右的峰值,远远低于上周三交易员们定价的5.74%的最终利率。

外汇市场的交易员们纷纷押注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两次降息。掉期交易员们还下调了对八个主要发达市场经济体央行六个月调整利率的预期,预计加拿大和挪威央行将在这段时间内维持政策不变。

降息预期卷土重来——外汇交易员重新押注2023年下半年降息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周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继续预测美联储在3月的利率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甚至在硅谷银行出现问题之前,我们就认为50个基点的调整幅度是非常不明智的,我们仍然认为事实如此。”

澳新银行集团(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的经济学家 Tom Kenny以及Arindam  Chakraborty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硅谷银行破产的全部后果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市场首先考虑的是危机蔓延、风险情绪恶化以及可能爆发更广泛的金融危机的风险。”

与此同时,重要的经济数据仍悬而未决。周二,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得到最新的通胀数据——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出炉。经济学家普遍预计CPI将较上月上升0.4%,略低于1月份的环比上升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