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鋰電池產業鏈午後拉昇,電池ETF升超3%

格隆匯 03-26 15:40

新能源電池板塊上升,天賜材料、璞泰來、當升科技升停,寧德時代升3.79%,建信基金新能源車電池ETF、廣發基金電池ETF、富國基金鋰電池ETF、匯添富基金電池50ETF、工銀瑞信基金鋰電池ETF、景順長城基金電池30ETF、招商基金電池ETF、興銀基金電池龍頭ETF升超3%,本月升超5%。

新能源車電池ETF、鋰電池ETF、電池ETF、電池30ETF、電池龍頭ETF跟蹤的是中證電池主題指數,該指數選取業務涉及動力電池、儲能電池、消費電子電池以及相關產業鏈上下游的上市公司證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電池主題上市公司證券的整體表現。

中證電池主題指數十大權重股

電池上升,消息面上,據彭博社最新報道,曾毓羣接受採訪時表示,寧德時代與特斯拉在合作開發充電速度更快的電池。

曾毓羣透露,雙方正共同研究新型電化學結構等電池技術,旨在加快充電速度。曾毓羣還表示,寧德時代正在向特斯拉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工廠提供設備。

另外,他還對寧德時代把電池製造技術授權給合作伙伴使用、收取特許權使用費、並提供服務的模式表達了樂觀看法。

曾毓羣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雖然寧德時代確實有第二上市計劃,但其現金流穩健,意味着公司不會急於立即籌集更多資金、並稀釋現有股東的股權。

此外,3月26日,天賜材料發佈2023年度報吿,報吿顯示,2023年公司持續深化“一體化”與“國際化”的戰略佈局,穩步推進公司核心原材料產能自供比例的提升及海外產能建設進度,行業競爭力整體呈較好態勢。

從基本面看,2月我國電池產量43.6GWh,同比-3.6%,裝機量18.0GWh,同比-18.1%。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2月,我國動力和其他電池合計產量為43.6Gh,環比-33.1%,同比-3.6%。其中三元電池產量14.8GWh,佔總產量34.0%,同比+1.6%;磷酸鐵鋰電池產量28.6GWh,佔總產量65.7%,同比-6.2%。裝車量方面,2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18.0GWh,同比-18.1%。分企業來看,2月國內動力電池企業裝車量前五名為寧德時代、比亞迪、中創新航、億緯鋰能、欣旺達,裝車量分別為9.8GWh(佔比55.2%)、3.2GWh(佔比17.8%)、1.1GWh(佔比6.4%)、0.6GWh(佔比3.5%)、0.6GWh(佔比3.3%)。

對於新能源板塊,目前市場爭議較大。

銀河基金袁曦對新能源板塊持謹慎樂觀態度,其表示雖然 2023 年新能源板塊整體表現較差,但從基本面來看,隨着前期產能陸續完成投產,當前行業供需錯配帶動的產能利用率下行或有利於2024年行業盈利回暖。從結構上來看,新技術、新成長方向仍有廣闊空間。同時我國新能源產業具備全球化競爭優勢,後續“出海”邏輯有望得到持續演繹,帶動新的需求增量。

富國基金徐智翔認為,新能源的週期屬性愈發凸顯,去庫存和補庫存階段或會藴藏機會;同時也要發掘其中的新技術,以兑現度較明朗的電車高壓快充為例,背後的鋰電池、電氣架構、充電樁值得持續跟蹤行業變化。最後,在我國高端製造能力增強、產品積累口碑的過程中,電錶、變壓器、配電、汽零、機械設備等優勢製造業走出中國、走向海外的過程也可期待。

中信期貨則表示,24Q2新能源車行業沒有BETA機會,邏輯:

1.基於中國特色產業經濟理論劃分的產業生命週期,24年新能源車行業仍在出清週期,主基調與23年一致,產能過剩仍是核心矛盾。在這樣的基本面下,新能源車行業沒有BETA機會,行業亟待供給側改革。

2.在我們的模型中,新能源車滲透率提升速度與行業指數表現如影隨形,這是因為滲透率指標不僅可以表徵行業需求的擴張速度,也會影響市場對行業增長預期的變化,帶來戴維斯雙擊和戴維斯雙殺,該指標的週期性起伏也解釋了新能源車行業投融資的升潮和退潮。

3.此外,基於該領先指標,我們曾成功預判了22Q3-23Q4行業持續的系統性下跌,為投資者創造了研究價值。

20240429特斯拉TSLA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