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對於鮑威爾本週講話,美股投資者可能會聽到什麼?

uSMART盈立智投 03-07 10:04

本週,美國股市的反彈勢頭將再次受到考驗。除了美國勞動力市場的重磅報告外,投資者將仔細聆聽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週在國會的證詞,以尋找利率需要升到多高才能戰勝通脹的線索。

鮑威爾將於美東時間週二及週三,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和衆議院金融服務小組提交最新的貨幣政策和經濟半年度報告。鮑威爾的證詞可能是他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下次政策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

Fundstrat的研究主管Tom Lee預計,鮑威爾將在講話中重申“數據依賴”的信息,確認市場對聯邦基金利率在3月會議上再次上調25個基點的預期。

Lee在週一的一份報告中寫道:“許多‘通脹主義者’都說需要加息50個基點,因爲1月份的數據太‘熱’了——這是債券和股票市場對數據的反應,但我們預計鮑威爾會強調利率現在接近中性,因此不太需要匆忙加息,現在美聯儲可以依賴數據了。”

Evercore的分析師Krishna Guha也表示,鮑威爾可能會強調美國經濟的韌性,以及通脹迴歸目標的過程將是漫長而崎嶇的。不過鮑威爾不會最大限度地釋放“鷹派”信號,也不會提升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

市場對鮑威爾所說的每一句利好股市的話都很敏感,今年早些時候,鮑威爾在一次演講中提到“通脹放緩”(disinflation)一詞後,股市就飆升了。

CME FedWatch工具顯示,當前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員預計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的機率爲69.4%,加息50個基點的機率爲30.6%。一個月前,交易員認爲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只有3.3%。

近期公佈的一系列強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包括1月份通脹報告顯示物價放緩速度不及美聯儲所希望的那樣快,以及強勁的就業數據,迫使金融市場投資者重新思考美聯儲的路徑,並押注美聯儲在下次政策會議上加息幅度更大。

美聯儲政策制定者上月將加息幅度降至25個基點,去年12月加息50個基點,較此前連續4次加息75個基點相比有所放緩。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和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梅斯特(Loretta Mester)上個月都表示,他們支持在1月31日至2月3日的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會議記錄顯示,“少數”政策制定者支持更大的舉措。布拉德和梅斯特都不是2023年FOMC有投票權的成員。

分析師表示,美聯儲政策制定者在上次會議中下調加息幅度後,可能特別不願再提高加息規模。Lee寫道:“加息至50個基點將是政策上的巨大變化,坦率地說,這將被視爲削弱美聯儲的可信度。”

澳大利亞經紀公司Pepperstone的研究主管克裏斯·韋斯頓(Chris Weston)週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鮑威爾“可能會爲美聯儲的行動辯護”,“可能會表明他們將盡一切努力將通脹降至目標水平。”

然而,考慮到市場和美聯儲都是在根據經濟數據做出反應,Weston表示,他們仍在“盲目飛行”,直到公佈2月非農就業數據,以及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從理論上講,這可能導致他們將最終利率目標定爲“高於6%,需要50個基點的加息”,以更快地實現通脹目標。

Weston補充稱:"市場預期他的講話會有一些變動,但對任何講話都很難進行交易,所以我會做出反應,而不是預測。"

經濟學家預計,2月份就業人數將增加22.5萬人。然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和傑富瑞(Jefferies)等華爾街銀行的經濟學家認爲,實際公佈的數據將遠高於普遍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