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夜讀 | 偉大投資人怎樣把握觸底反彈?

uSMART盈立智投 01-10 20:26

作者:溯元育新

來源:溯元育新

Peter Lynch認爲,每隻股票都有不同的故事,每家公司的質地也因此各不相同。爲了在投資之前更好地研究,他把公司分成了六種類型:緩慢增長(slow growers)、穩健(stalwarts)、快速增長(fast growers)、週期(cyclicals)、資產機會(asset opportunities)和觸底反彈(turnarounds)。

觸底反彈,指的是遭受重創或者經歷蕭條的公司回到正軌,股票也迅速回升。雖然投資者熱衷於低買高賣的完美操作,但是在轉向盈利之前就能買入並且持有一家虧損的公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結合Peter Lynch和其他投資人的例子,我們來說說那些觸底反彈的投資,以及從中收穫的takeaway。

01

在逆風翻盤之前,

看到並堅信公司的未來

1897年,推銷員Sebastian Kresge創辦了百貨公司S.S.Kresge。到1924年,這家公司擁有257家商店,價值也達到了3.75億美元。但是到了上世紀中期,Kresge陷入困境,股價大幅下跌。不過他們重振公司,1962年推出了Kmart作爲新的業務,迅速從鄉村擴張到城市,股票上漲了50多倍。

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故事。但絕大多數投資者都很難在Kmart問世之前,依舊持有手裏的股票。黎明到來之前,往往傷亡慘重。

Peter Lynch觸底反彈的案例有汽車公司Chrysler、埃克森美孚、賓州中央鐵路公司Penn Central和公用事業持有公司General Public Utilities。成功turn around的股票可以迅速回升,在所有類別中,這些公司股價的上漲與市場環境的關係最小。

在投資中逆風飛行往往能得到好的結果,但很少有人真的有勇氣這樣做。大多數人都像大雁一樣成羣結隊地飛行,希望更輕鬆地走到終點,而在觸底反彈的公司上獲得超額回報,明顯是一場逆風的航行。

在蘋果的電腦業務分崩離析,股價從60美元跌至15美元後,Peter Lynch想知道它是否能從困境中恢復過來,是否應該將其視爲一個轉機。當時蘋果新推出的產品進入利潤豐厚的市場時徹底失敗了,但當他的妻子告訴他,她和孩子們需要再買一臺蘋果電腦;富達的經理也告訴他,富達一下子就要購買60臺新的麥金塔電腦,Peter Lynch知道了兩件事:

第一,蘋果在美國國內市場仍然很受歡迎。第二,蘋果在商業市場上取得了新的進展。

所以,Peter Lynch買了一百萬股蘋果。1997年11月,蘋果股價爲每股4.67美元。2013年7月,該公司的股價爲430美元,大約漲了92倍。

Peter Lynch表示,當好公司遇到困難時,買入它們會帶來巨大的回報。當它們不受歡迎時,股票就會很便宜。你需要做的是等幾年後,局面扭轉,股價上漲,輕鬆賺錢。

另一個例子是Chipotle。這是一家馳名歐美的墨西哥捲餅連鎖餐廳,擁有3000家分店,2021年淨收入爲6.52億美元。不過,它的成長路徑並不一帆風順。

2015年前後,Chipotle發生了一系列食物中毒事件,聲譽大幅下降。在接下來的兩年裏,股價從750美元暴跌至270美元左右,餐廳顧客銳減。2015年至2016年間,其淨收入從4.75億美元增至2200萬美元。

這家公司不僅聲譽受損,而且看起來局面很難扭轉。在這種情況下,Peter Lynch的一名追隨者,投資人Darcey也開始質疑它的潛力,賣掉了最近購買的股票。

不過賣掉之後,Darcey一直在關注Chipotle的故事。幾個月後,公司聘請了新的CEO Brian Nicol,成功讓公司重回正軌。Darcey回憶,如果他在Chipotle跌落谷底時沒放棄持有,大約在5年內就能賺到300%。

他認爲,Chipotle和披薩連鎖餐廳Domino在單位級別上是同類產品中最好的,但Chipotle的單位體積是Domino的兩到三倍。

從頂峯到低谷,Chipotle損失了大約70%的市值。而Bill Ackman的Pershing Square通過持有該公司10%(超過10億美元)的股份,得到了另一種結局。

對Pershing來說,這是一項非常成功的投資。他們認定的是一家擁有極佳的品牌資產、非常強大的單位經濟能力的企業,當它遇到一個需要改變的障礙時,不要恐慌。對於Chipotle的大幅虧損現象,他們認爲,這不是第一家發生食品安全醜聞的上市餐廳公司。

於是Pershing幫助Chipotle更換了管理團隊。組織變革和轉型的結合,使食品安全恐慌得以消除,這是他們利用的一個機會,讓自己的資金成倍增長。

說回Darcey。雖然錯失了Chipotle,但是當視頻遊戲開發、發行和經銷商動視(Activision)失去大衆的青睞時,Darcey出手購買,獲得了大約600%的回報。

2012年,動視的上空烏雲密佈。他們與維旺迪集團(Vivendi,法國大型媒體集團,業務涉及音樂、電影、電信、遊戲、出版等)的業務關係不好。此外,當時手機遊戲的炒作一飛沖天,一些行業專家紛紛表示,以遊戲機爲載體的遊戲公司時日無多了。

大約在這個時候,動視的市盈率降至15以下,Darcey購買了動視。

從2012年到2014年,動視的市盈率一直徘徊在15或更低的水平。2018年,就在股價下跌之前,動視市盈率飆升至200以上。有趣的是,從2012年到2014年,動視的收入其實一直很好。

印度製藥公司Wockhardt也是觸底反彈的一個典型Wockhardt在2008年經歷了動盪時期,經濟開始放緩,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有很大一筆債務。鉅額債務、流動性限制和不利的市場條件迫使Wockhardt與貸方接洽,進行公司債務重組。

通過將營養業務出售給跨國食品飲料公司Danone,Wockhardt降低了賬面債務,重新將重點放在覈心業務上,精簡了陷入困境的業務領域,大大改善了公司的財務狀況。

02

好公司是深挖出來的:

不是所有公司都會觸底反彈

回顧自己portfolio裏觸底反彈的公司,Peter Lynch認爲,有些人將他的成功歸因於他專攻成長股,這只是一部分的事實,他從未將基金資產的30-40%用於成長股。

通常情況下,他在穩健型裏保持10-20%左右,在週期型裏保持10-20%,其餘的都在觸底反彈的這一類。

這一類公司的特別之處在於,公司業績與一般市場狀況不同步,而且當他們開始盈利時,就會很快彌補損失,因此可以預期這些公司會獲得不對稱的回報。

在尋找潛在的觸底反彈公司時,需要考慮以下幾點:

  • 公司有多少現金流和債務?

  • 如果它已經破產了,那麼股東們還有什麼?

  • 公司的戰略是什麼?公司是否出售了無法盈利的部門?這會對收入產生很大影響嗎?

  • 公司是否正在削減成本?如果是,效果如何?

考慮一家公司是否有機會觸底反彈,需要大量的研究和耐心來識別處於成功轉型邊緣的公司。Peter Lynch認爲,以下幾個跡象出現,更需要考慮退出:

  • 債務連續幾個季度增加

  • 庫存的增長速度是銷售增長速度的兩倍

  • 相對於盈利前景,市盈率被誇大了

  • 公司最強大的部門將其50%的產量賣給單一的客戶,而單一的客戶正從銷售支出的放緩中受益

真正在觸底反彈的公司上盈利,需要克服人類心理天生的傾向和線性思維。與線性思維會得出的結果相反,股價往往會斷斷續續地波動,而不是持續緩慢地向上攀升。

Peter Lynch相信,投資者可以通過檢查公司的資產負債表,預測它們是否能扭轉趨勢。如果公司正在做一些事情來改善自己,比如推出新產品,或者有新的管理層接管,再或者他們正在削減成本,都是很好的跡象,表明公司和股價有可能反彈。

真實的情況是,許多轉機不會發生,而且贏家往往很少。抓住觸底反彈的投資機會,重要的是等待實際轉機發生的證據,而不是根據短期內公司表現出來的異常症狀,在恐慌或者狂喜的判斷下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