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直播與短視頻行業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白皮書」正式發布

阿思達克 05-11 10:55
「2023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與短視頻)行業年會」在北京舉行,並正式發布《直播與短視頻行業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白皮書(2023)》。 白皮書表示,青少年模式優化、技術防控、隱私保護、權益保障、問題處置、正向引導、協同共治,是平台「未保」的主要方向。白皮書總結了以上7大維度的100條代表性舉措,並在此基礎上提煉了30條近兩年來平台的創新舉措,匯聚形成「直播與短視頻平台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創新趨勢圖鑒」。 相關部門還分領域、分環節、分場景細化制定可操作、可落地的規範細則,針對網絡直播亂象、直播打賞規範、遊戲直播管理等方面,陸續出台了專門的政策文件,推動監管向更垂直精準的方向發展。與此同時,配合不斷精細化的監管政策,「清朗」「淨網」「護苗」等專項治理行動持續開展,網絡「未保」政策法規與治理行動的融合協同進一步增強。 白皮書提到,目前國內主流直播與短視頻平台的青少年模式逐漸「活」起來,使用率、用戶量、月活躍用戶數等均呈現增長趨勢。青少年模式上線以來,在幫助未成年人減少網絡依賴和不良信息影響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據統計,設置過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對互聯網有依賴心理的比沒設置過的低18.5%,遭遇網絡不良信息的比例比沒設置過的低12.3%。 此外,青少年模式的專屬內容建設效果也漸趨明顯,內容池視頻、直播等內容數量增長較快,播放量較往年也有增長。其中,龍頭平台對專屬內容池的建設擴容效果更為明顯。 白皮書顯示,未成年人家長對直播與短視頻平台的「未保」舉措了解度較高,並對整體效果較為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