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擔心港美股再探底?期權抄底可保萬無一失

uSMART盈立智投 03-23 16:57

恆指經過一年的調整,從近兩年相對三萬的高點到現在已經跌了接近1萬點,恆指的估值指標已經到了歷史低位。美股在今年的頻繁加息下,衆多明星股也迎來了大幅股價回調,硅谷銀行破產後,衆多地區性銀行每個交易日暴跌20%或30%成爲常態!

“抄底”成爲了不少投資者的共同選擇,“抄底”在這種恐慌時刻,顯得極其有吸引力。但不少投資者又擔心“抄底抄到半山腰”,糾結不已。

期權策略中,剛好有一個策略適合當下抄底的情形:Protectvie Put,這種策略能幫助投資者即使在“抄底抄到半山腰”的情況下也產生有限的損失,讓投資者放心大膽抄底。做法很簡單,在買入股票的時候買入相應的看跌期權(Put),也就是Long stock + long Put。

期權示例:

投資者擁有 ABC Corp 的 100 股股票,每股價值 100 美元。投資者相信股票價格將來會上漲。但是,投資者想對衝價格意外下跌的風險。因此,投資者決定購買一份行使價爲 100 美元的保護性看跌期權合約(一份看跌期權合約包含 100 股)。保護性看跌期權的價格爲 5 美元。

保護性看跌期權的回報取決於公司股票的未來價格。未來以下情況可能發生:

情景 1:股價高於 105 美元。

如果股價超過 105 美元,利潤可以計算爲當前股價 - 105 美元(包括初始股價加上看跌期權費)。看跌期權將不會被行使。

情景 2:股價在 100 美元至 105 美元之間。

在這種情況下,股價將保持不變或小幅上漲。但是,在最好的情況下,投資者仍然會虧損或達到盈虧平衡點。小額損失是投資者爲看跌合約支付的溢價造成的。與前一種情況類似,看跌期權不會被執行。

情景 3:股價低於 100 美元。

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將行使保護性看跌期權來限制損失。行使看跌期權後,投資者將以 100 美元的價格出售 100 股。因此,投資者的損失將僅限於爲保護性看跌期權支付的溢價,僅僅爲5美金。

Protectvie Put策略有兩個主要的優點:

1、策略擁有有無限的盈利潛力,有限的風險。

例如,在上述的期權案例中,投資者可以得到高於105美元的所有漲幅,如果抄底失敗,股價不幸大跌,投資者的每股最大損失只有5美元。

2、策略有可能既賺到下跌的錢,也不錯過股票上漲的錢。

還是用剛纔的例子,如果股票暫時下跌到80美金,這個時候股票虧損20美金,期權利潤爲15美金,綜合下來,投資者仍然只虧損5美金。如果這個時候投資者認爲反彈將之,賣出看跌期權,只持有股票,並且未來股票也漲了回去。那麼投資者可能既賺到了股票短暫下跌時帶來的利潤,也沒有錯過股票上漲的利潤。

Protectvie Put策略很簡單,其實它也是存在一定缺點的。這里總結一下covered call存在的缺點。

1、存在收益減少的風險

如果股票一直上漲,相對於單純擁有股票,因爲額外付出了購買看跌期權的費用,會相對賺的更少一些。這就是收益減少的風險。雖然賺到錢了,但是不少人可能會因爲少賺,而感到懊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