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早報 (03.15)| 美股大反攻!銀行股數次暴升熔斷;新一屆國務院開始全面履職,機構改革是重大政治任務;硅谷巨頭宣佈再裁員10000人!

格隆匯 03-15 07:57

各位早上好呀~早報君先帶大家看看過去24小時全球股市熱點。

美股方面,三大股指震盪收高。道指升 1.06%,納指升 2.14%,標普升 1.65%。因租房成本居高不下,美國2月CPI同比上升6.0%,均符合預期。地區性銀行暴力反彈,西太平洋合眾銀行升近34%,第一共和銀行升超27%,阿萊恩斯西部銀行升超14%。

中概股多數收升,KWEB升0.91%,阿里升1.15%,京東升 0.82%,百度升 2.28%,嗶哩嗶哩升 1.9%。理想跌 1.3%,蔚來跌 1.52%,小鵬跌 4.23%,好未來收跌10%。

大型科技股多數收升。蘋果收升 1.41%;微軟收升 2.71%,微軟必應ChatGPT每日聊天次數限制已經從120次擴大到150次;谷歌收升 2.83%,亞馬遜升 2.65%;特斯拉升 5.03%,馬斯克在推特表示,特斯拉和比亞迪之間的關係是積極的;Meta升 7.25%,預計將裁員1萬人左右。(更多美股資訊與分析可移步美股研習社,ID:glh-live

A股方面,昨日三大指數V”行情,滬指跌0.72%,深成指跌0.77%,創業板指跌0.59%北上資金淨買入7.55億。盤面上,國家大基金持股表現亮眼,養殖業全天活躍。黃金股受金價影響,普遍上升;基建、數字經濟方向個股全線回落。港股方面,美銀行暴雷影響繼續,恒生科技指數下跌2.59%,恒指、國指分別跌2.27%2.29%。盤面上,大型科技股齊挫,半導體股在弱勢中走勢強勁,龍頭中芯國際一度升超8%表現搶眼。

全球資產方面 ,避險需求退潮,歐美短債收益率反彈超20個基點,日元、瑞郎和黃金轉跌,但美元徘徊四周低位。債收益率反彈壓低金價,昨日升近50美元的現貨黃金轉跌近1%,失守1910美元並一度跌穿1900美元心理關口,從逾五週高位回落。美油收跌4.64%,報71.33美元/桶,為2022年12月以來首次跌穿72美元,創去年12月9日以來的三個月收盤最低。

昨晚至今早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事情呢?一起來看看吧 

1. 滬深交易所重磅發佈!全面註冊制下,首批10家來了

3月14日,滬深交易所發佈公吿稱,將於3月18日開展全面註冊制發行通關測試及交易業務全網測試。此次測試完成後,滬深兩市全面註冊制的發行業務相關技術系統正式上線,3月20日起,可以根據業務安排啟動全面註冊制的網上發行業務。這意味着屆時滬深兩市在技術層面具備了啟動全面註冊制網上發行條件。

目前,滬深兩市已有10家主板企業的IPO項目提交註冊,分別為滬市的柏誠股份、江鹽集團、常青科技、中重科技和中信金屬,以及深市的南礦集團、陝能股份、海森藥業、登康口腔和中電港

2. Meta將裁員1萬人 並暫停約5000個職位的招聘

Meta Platforms計劃裁減約1萬名員工,並關閉約5000個空缺職位的招聘,這是該公司在過去6個月中進行的第二輪重大裁員,因其正尋求縮減開支和提高效率。公司CEO扎克伯格在週二一份聲明中稱,公司旨在通過取消多層級管理使其組織結構更加扁平。Meta在去年11月裁員1.1萬人,佔其員工總數的13%。

3. 蘋果將降低部分員工獎金髮放頻率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也加入硅谷同行的行列,試圖在前景不確定的時期來優化運營,該公司將在一些公司部門推遲發放獎金,並擴大一項削減成本的措施,降低一些公司部門員工的獎金髮放頻率。另外,蘋果還將凍結更多職位的招聘,並在員工離職後保留更多職位空缺。蘋果通常每年發放獎金和晉升員工一次或兩次,具體取決於部門。一年兩次的時間通常是在4月和10月。

4. ChatGPT升級!OpenAI推出GPT-4

當時間週二(3月14日),OpenAI公佈了其大型語言模型的最新版本——GPT-4。該公司表示,GPT-4在許多專業測試中表現出超過絕大多數人類的水平。據OpenAI介紹,在內部評估中,GPT-4產生正確迴應的可能性要比GPT-3.5高出40%,將用於付費版ChatGPT Plus,且GPT-4是多模態的,同時支持文本和圖像輸入功能。

5. 瑞信自曝財報程序存“重大缺陷”

瑞信集團表示,其在2022年和2021財年的報吿程序中發現了“重大缺陷”,並正在採取補救措施。瑞信在週二發佈的年度報吿中稱。“管理層還因此認定,我們的披露控制和程序無效。”在美國監管機構於最後一刻提出問詢後,該行上週被迫推遲發佈年報。瑞信沒有具體説明這些問題是否已經得到解決。該行表示,其發現的重大缺陷,事關未能在財務報表中設計和維持有效的風險評估。

6. 開發芯片堆疊方案?華為闢謠

近日,近日一則落款為華為技術團隊的消息傳出,聲稱“華為已經開發出芯片堆疊技術方案,可更好應對芯片尺寸和性能的挑戰,提高芯片的整體性能和可靠性”。對此華為闢謠稱,該消息仿冒華為官方,實為謠言。

7. 賺翻了!鋰礦龍頭淨利暴增近35倍

融捷股份發佈業績快報,2022年實現營業總收入約29.92億元,同比增長225.0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24.4億元,同比增長3472.94%;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4.41億元,同比增長3754.03%;公司基本每股收益約9.4元,同比增長3472.93%。

8. “股神”精準出逃!巴菲特上季已拋售區域銀行股

硅谷銀行事件在全球股市引發動盪,而“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去年第四季已經削減區域銀行股。目前,伯克希爾重倉股中僅剩美國銀行,其他銀行股都逐漸退出重倉名單。截至2022年末,伯克希爾持有美國銀行約10.1億股,市值約334.55億美元,佔比11.19%,位列第二大重倉股。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仍有龐大的金融股,除了美國銀行,前五大持股中還包括美國運通(AXP.US)。

9. 杭州市監局與阿里巴巴簽訂合作協議

據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息,3月13日,杭州市市場監管局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全面深化平台經濟健康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麻承榮表示,雙方簽訂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一是要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更加堅定平台企業紮根杭州、創新發展的信心。支持阿里集團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實現業態模式創新引領示範;二是要助力一號工程,增強示範引領的新動能;三是要做優助企服務,彰顯市場監管的新作為。

10. 隆基綠能將首次在美設廠

隆基綠能將與美國清潔能源開發商Invenergy合作,計劃在美國俄亥俄州建設一處5吉瓦(GW)光伏組件廠,這將是隆基綠能首次進入美國光伏製造市場。

11. 澳門金管局:澳門銀行現在沒有與硅谷銀行及Signature Bank有關的風險敞口

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澳門銀行現在並沒有與硅谷銀行及Signature Bank有關的風險敞口,接管行動對澳門銀行體系的穩定性不構成影響。金管局稱,現在澳門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具足夠韌性應對突發風險。金管局將持續跟進環球金融市場的變化,審慎監察任何對澳門銀行資產質素的潛在影響。

12. 開學後師生在校期間不強制要求佩戴口罩

據央視,教育部、國家衞生健康委、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聯合發佈《關於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技術方案(第七版)的通知》,明確高校、中小學、幼托機構開學後不強制要求師生佩戴口罩。

13. 馬斯克減肥神藥遭瘋搶!歐洲藥管局就短缺問題發出警吿

當地時間週一(3月13日),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發佈官方聲明表示,諾和諾德生產的索馬魯肽降糖針諾和泰將面臨較長時間的短缺,預計這種短缺將持續整個2023年。其中諾和泰藥物名為司美格魯肽,而公司旗下的另一款減肥針Wegovy所用的藥物也是司美格魯肽,但劑量不同,專攻減肥適應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社交媒體回覆網友時表示,除了禁食,Wegovy也是他減肥的祕訣之一。

1. 國常會:研究國務院機構設置有關工作

據央視,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國務院機構設置有關工作,討論《國務院工作規則(修訂稿)》,新一屆國務院開始全面履職。

2. 美國2月CPI符預期 年率、月率及核心CPI年率均下降

美國2月未季調CPI同比上升6.00%,預期6.00%,前值6.40%;2月未季調核心CPI同比上升5.50%,預期5.50%,前值5.60%。美國2月未季調CPI年率錄得6%,已連續第八個月下降,為2021年9月以來新低;美國2月季調後CPI月率錄得0.4%,為2022年12月以來新低;美國2月未季調核心CPI年率錄得5.5%,已連續第六個月下降,為2021年12月來新低。

3. 銀保監會:把支持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銀保監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會議指出,要全力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向好,把支持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做好對投資的融資保障,助力社會領域加快補短板,不斷優化進出口貿易金融服務,更好支持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金融力量。要持續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金融機構治理體系建設,大力推動各類銀行保險機構迴歸本源,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穩步擴大銀行業保險業制度型開放。

1. 工信部: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金壯龍主持召開黨組會議和幹部大會。其中會議要求,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深化質量品牌建設,積極推行綠色製造、智能製造,紮實推進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推動集成電路、工業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培育新業態新模式。

2. OPEC: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預計為232萬桶/日

OPEC 在月度石油報吿中表示,由於季節性需求低迷,全球石油市場可能在下個季度出現小幅供應過剩,並將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預測下調20萬桶/日。OPEC 稱,該組織目前日產量約為2892萬桶,較第二季度預期日產量高出約30萬桶。

3. 上海:力爭到2025年打造10家行業一流的機器人頭部品牌

上海印發第一批《上海市智能機器人標杆企業與應用場景推薦目錄》。文件提出,請各有關機器人企業持續加強新產品、新終端研發創新,加大供給高端裝備、拓展應用廣度深度;請各相關企事業單位積極對接推廣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支撐城市數字化轉型;力爭到2025年,本市將打造10家行業一流的機器人頭部品牌、100個標杆示範的機器人應用場景、1000億元機器人關聯產業規模。

4. 寧夏:加快推進數據中心集羣發展

《數字寧夏“1244+N”行動計劃實施方案》14日發佈。其中提出,實施數字產業化工程。全面升級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5G向重點園區、重點場所、行政村等區域延伸覆蓋,新建5G基站2000座,累計達到1.2萬座。加快推進數據中心集羣發展,新建5個超大型數據中心,增加標準機架11萬架,總量達到15萬架,服務器裝機能力超過125萬台。2023年數字信息產業產值達到850億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到36%左右(力爭到2027年達到40%以上)

5. 江蘇將舉辦大基金二期項目投資對接會

據科創板日報,江蘇省電子信息產業處日前下發《關於組織召開大基金二期項目投資對接會的預備通知》,提到將邀請大基金二期戰略發展部有關負責人就大基金二期2023年投資情況、形勢、任務等作説明和溝通。江蘇省電子處相關負責人稱,通知文件屬實,對接會由大基金方面與電子處共同舉辦,企業若有重要項目或融資需求,可自行向各地市工信局或管委會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