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恆生科指自近期高點已回撤超17%,港股反彈行情何時到來?

uSMART盈立智投 03-09 11:23

來源:黨崇鈺投資筆記

近期港股表現低迷,恆生科技指數自近期高點已回撤超17%,恆生指數回撤超11%。

投資者可能對港股反彈的空間和節奏有所疑慮,國海證券認爲恆指在19000點附近-20000點附近有較強支撐,但指數層面的反彈要立足中期去思考,港股更大級別的趨勢性反彈可能出現在5月前後:原因是

(1)4月份A股和港股的部分1季報業績不確定性可消化完畢;

(2)今年國內2季度部分宏觀經濟讀數或因爲去年2季度疫情產生的超低基數而很高;

(3)4月底有重要會議,不排除出臺一些經濟政策,進一步助力經濟增長。

月內而言,關注:(1)內地3月15日披露的1-2月經濟數據;(2)美聯儲當地時間3月21-22日議息會議,以及會議日期之前公佈的非農和通脹數據;(3)內地政策方面如國常會。

第一,美國時間7日上午10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參議院聽證會時表態認爲如果經濟數據需要加快收緊政策,美聯儲準備加快加息步伐,美聯儲的利率水平可能會高於此前的預期。

受此影響,北京時間3月8日早晨美聯儲3月加息50bps概率已驟升到74.9%。美聯儲加息預期自2月以來趨於強化,根據CME數據,當前市場預期在2023年3、5、6月美聯儲將分別加息50bps、25bps、25bps,在6月以後,美聯儲或將停止加息,加息終點利率爲5.5%-5.75%。美聯儲加息預期強化不利於港股反彈。

此外,儘管美國1-2月經濟數據展現韌性,但是美國加息預期持續增強,目前並不能證僞經濟衰退。2022年4月,美國10年期與2年期的利差倒掛在上一輪衰退期後首次出現,未來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仍在,建議警惕經濟放緩風險。我們認爲加息頂點前美債利率或將高位震盪,但加息有頂也決定了美債利率有頂,3月份美聯儲加息預期強化,需要關注10年期美債利率突破4.0%後能否突破前期4.25%的高點。

第二,3月7日我國公佈的今年1-2月進出口數據(美元計價)呈現負增長-出口同比下降6.8%,進口同比下降10.2%。我們認爲這個數據表觀上可能不利於部分投資者對於經濟復甦的理解。

金融市場對直接的數據反應敏感,但是必須區分的是,市場以盤中下跌作爲對數據負增長的反應與數據好過預期並不是一回事。1-2月出口同比下降6.8%,未必非要理解爲利空,一方面,因爲Wind統計的分析師預測平均值是-8.35%,而出口同比增速實際值-6.8%好於這個預測均值;另一方面,看同比的數據,降幅確實在收窄(前值爲-9.9%)。

不過金融市場日內看的是1季度外貿的復甦強度,部分投資者看到了出口的韌性,部分投資者看到了負增長。我們相信出口這個問題在全年是否會超出預期一定要有一個確定的標尺,比如假如和去年的悲觀預期相比,由於歐美在1-2月經濟韌性強,我國出口全年可能超預期,但是如果以現在的信息對全年建立新的預期,去假定全球需求一直展現韌性而毫無衰退,是有一定風險的,因爲從基本的邏輯來推斷,海外加息不斷不可能永遠傳導不到實體經濟,即使一些企業部門庫存消化的問題解決了,但新的總體需求會不會一直旺盛需要持續觀察。

第三,我們近期並沒有發現全球地緣緊張出現緩解的邏輯以及線索。我們認爲今年是地緣問題的大年。首先,我們認爲俄烏談判需要戰場上得出一定程度的勝負或結論,而非突然受調停而談判,這也與俄羅斯加大攻勢的現象相吻合。其次,美國2024年大選涉及美國政治週期更迭,不管是爲了選舉造勢、製造話題,還是爲了國家利益、國家戰略,美國很可能繼續加強對其他國家極限施壓,全球地緣緊張的聯動性可能加強,俄烏衝突本身對港股整體的影響早已經鈍化,但是全球地緣的聯動性對港股的影響在未來有可能強化。

第四,港股成交額並不算高的情況下,中字頭特色估值&國企改革板塊的崛起可能吸引了投資者在其他板塊的資金,石油股等“大象起舞”現象能否延續引發關注,A股創業板持續下跌亦引發關注。

我們認爲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國有企業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價值創造行動等政策導向有利於中字頭和國企在長期逐漸走出牛市,但是考慮短期的話,需要思考股市成交額,是否有足夠多的資金:如果創業板持續下跌,其他板塊的資金是否有能力可以調倉騰挪來持續的佈局這種股市風格的變化。

A股和港股具有聯動性,很多國企在A股和港股同時上市,儘管港股具有折價優勢,但是更需要關注的是指數的反彈動能以及成交額的變化能否支撐國企央企大盤股在短期持續不停上漲-股市究竟是多個風格共振還是蹺蹺板效應。

綜上,我們認爲指數層面的反彈要立足中期去思考。恆指在19000點附近-20000點附近有較強支撐,但我們認爲港股更大級別的趨勢性反彈可能出現在5月前後:原因是(1)4月份A股和港股的部分1季報業績不確定性可消化完畢;(2)今年國內2季度部分宏觀經濟讀數或因爲去年2季度疫情產生的超低基數而很高;(3)4月底有重要會議,不排除出臺一些經濟政策,進一步助力經濟增長。我們認爲這3個邏輯是港股在2季度反彈的核心邏輯。

風險提示:海外經濟衰退風險超預期;美國通脹回落斜率放緩;全球貨幣政策變化超預期;國內經濟修復不及預期;國際地緣政治局勢變化超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