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二闖國會山的鮑威爾又說了什麼?“鷹調”略有降低:美聯儲尚未決定3月加息幅度,未來數據將有強烈影響

uSMART盈立智投 03-09 09:51

國會聽證會次日,唯一不同於首日演講稿之處是,鮑威爾強調,聯儲還未對3月會議做任何決定。

鮑威爾稱,評估利率政策時,更多的數據將至關重要,職位空缺、CPI、PPI和就業報告都是美聯儲觀察數據;今年的數據顯示,聯儲的終端利率將高於之前預期;重申通脹仍高,稱很可能部分源於勞動力市場很緊張;重申國會應提高債務上限,稱美聯儲不會出手避免債務違約;加密貨幣應有清晰監管框架,需國會批準纔可發行央行數字貨幣;聯儲氣候政策管轄範圍僅限於銀行監管。

美東時間3月8日週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衆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證。

在前一日強化了市場的“更高利率更久”預期後,鮑威爾週三強調,美聯儲對未來加息的選擇持開放態度,尚未決定本月下旬的聯儲會議上要公佈怎樣的加息幅度,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將強烈影響這次會議的利率決策。

聽證會伊始,鮑威爾先宣讀了週二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上已經公佈的演講稿,其中警告,今年初強勁的就業和火爆的通脹數據可能促使聯儲不再繼續放緩、而是加快加息的腳步,讓利率最終高於聯儲此前預期的水平,稱應警惕過早放鬆政策的歷史教訓,要堅持到底。

不同於週二的是,在宣讀講稿中涉及必要時將加快加息那段話時,鮑威爾特別提到3月20日到21日的下次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加了一句“我強調下,我們還沒有對3月的會議做出任何決定”,然後才複述了週二講稿中的下面這段話:

如果整體數據暗示有必要加快(貨幣)緊縮,我們將準備加快加息步伐。恢復價格穩定可能需要我們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

鮑威爾表示,在評估利率政策時,更多的數據報告將是至關重要的。他說,“我們有一些潛在的重要數據即將發佈”,提到職位空缺、CPI、PPI和就業報告數據都是美聯儲觀察的目標。

鮑威爾說,聯儲在利率政策上沒有設過既定路線,並重申,聯儲的政策行動將取決於經濟數據以及對經濟前景的指引。

週二的參議院聽證會上,鮑威爾提到,貨幣緊縮的效果可能還未充分體現。本週三鮑威爾又稱,美聯儲非常清楚貨幣政策存在滯後性。之前聯儲放緩加息步伐,就是爲了評估政策滯後性的影響程度。他重申,今年以來的經濟數據顯示,聯儲的終端利率將高於預期。

重申通脹仍高 稱很可能部分源於勞動力市場很緊張

週二的參議院聽證會上,鮑威爾稱,去年6月以來通脹一定程度上緩和,但還遠高於聯儲的長期目標2%,聯儲不考慮改變這一目標。

本週三提到通脹時,鮑威爾重申通脹仍處高位,認爲高通脹部分源於極度緊張的就業市場。

通脹正在下降,但它非常高。我們正在經歷的部分高通脹很可能與非常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有關。

鮑威爾認爲,如果不能馴服通脹,後果代價將極其嚴重,並預計,全球供應鏈緊張狀況有望得到緩解。他說,美聯儲希望美國勞工薪資跟隨着生產率的增長而同步上漲。聯儲並不會刻意打壓薪資增長。

鮑威爾聽證會開始前,週三稍早公佈了有“小非農”之稱的ADP就業報告,顯示2月美國私人企業新增就業人數超預期反彈,是1月上修後新增人數的兩倍多。聽證會開始時公佈的1月JOLTS空缺職位數較12月回落,但連續第五次高於華爾街預期水平。這些數據體現勞動力市場仍有韌性,讓鮑威爾本週二的更快加息警告更有可能成真。

媒體指出,本週五公佈的2月非農就業報告將是近期內衡量美國勞動力市場最重要的指標,不過,週三發佈的數據也備受關注。

重申國會應提高債務上限 稱美聯儲不會出手避免債務違約

週二的參議院聽證會上,鮑威爾表示,爲防止對全球經濟造成“非常不利”的傷害,國會必須提高美國聯邦政府的法定借款限額。週三鮑威爾重申,國會應該提高債務上限。

鮑威爾認爲,美聯儲無法代替國會行使財政權力。他說,聯儲未曾、也沒有在財政政策領域尋求扮演任何角色。任何人都不能想當然地認爲,在美國債務違約時,美聯儲會出面保護美國經濟。

加密貨幣應有清晰監管框架 需國會批準纔可發行央行數字貨幣

對於加密貨幣,週二聽證會上,鮑威爾表示支持對該市場進行監管,而且應該是和基金等傳統金融資產同樣的監管。

週三鮑威爾說,在加密貨幣監管領域應當有明晰的監管框架,認爲美國各州政府也應該在加密貨幣監管方面扮演積極角色。

被問及美聯儲考慮發行的央行數字貨幣(CBDC)數字美元,鮑威爾說,美聯儲需要國會批準,才能發行可被用於零售領域的CBDC。

鮑威爾還說,美元作爲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並未受到威脅。

銀行業資本標準相關方案未定 氣候政策管轄僅限於銀行監管

對於銀行業,週二鮑威爾曾表示,美聯儲致力於調整資本充足率規則。週三他說,聯儲對銀行資本標準的評估仍在進行中,尚未在銀行資本問題上提出自身的方案。

談到銀行的氣候政策,鮑威爾承認,美聯儲在這方面確實有監管職責,但指出,聯儲的管轄範圍相當狹窄,僅限於銀行監管。

鮑威爾說,至少在他任期內,美聯儲不會成爲氣候政策制定者。政府需要爲美聯儲參與氣候政策劃定明確的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