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打造中國精品百年老店 格隆匯之讀懂中國好品牌系列》之固生堂(2273.HK)

格隆匯 03-02 10:22
摘要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質量強國建設綱要》,這份被視為十年來首份圍繞質量強國戰略的綱領性文件,是對質量強國戰略進行的全景式頂層設計,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藍圖和路徑。其中提到,爭創國內國際知名品牌。完善品牌培育發展機制,開展中國品牌創建行動,打造中國精品和“百年老店”。
1)疫情結束全面放寬,穩增長需擴大消費拉動經濟。
2)隨着國家崛起,世界愈發關注中國,也更想了解中國的企業。
眼下是經濟復甦窗口疊加期。所以,高層的質量強國戰略必會傾斜資源扶持一批在各行各業有口碑、有影響力的中國品牌,向世界傳遞中國品牌可信賴有品質的形象,也是弘揚國潮、文化自信的契機。
為此,格隆匯推出《中國精品 百年老店》相關精品主題系列,向廣大投資者介紹當下中國知名品牌背後的公司發展故事,總結背後的成功規律和商業邏輯,以饗讀者諸君。
本文是本系列中的一篇《讀懂中國好品牌系列之固生堂》。

正文:

 

步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變革創新的大軍中,同時以打造“中國精品”和“百年老店”為使命,在質量強國的道路上砥礪前行,並逐漸成為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的一張名片。

當然,如今,打造“百年老店”也已不再只是消費類企業的必修課,在擁有中華民族瑰寶的中醫藥行業,同樣重視創辦“百年老店”的目標,甚至對此更加“篤定”。其中,在中醫服務領域,作為行業“領頭羊”的固生堂(2273.HK)正是一個典型的樣本。

 

中醫藥:源遠流長

 

《神農本草經》有云,“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這本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起源於神農氏,生動而形象地反映了人們認識藥物的過程。古人通過反覆積累,從無意識的偶然體驗,到有意識的試驗、觀察,逐步形成了最初的藥物知識。

明代李時珍攥寫的《本草綱目》,不僅是中國最具世界性影響的藥物學鉅著,也當之無愧成為中國古代最博大精深的百科全書。它集中國16世紀以前藥學成就之大成,不僅囊括大量藥理、藥性、藥典知識,還在中醫養生、保健食療方面有着突出成就。

雖然近百年間,由於西醫學傳入,傳統中藥學的發展曾遇到嚴重阻力,呈現緩慢發展的狀態。但是,隨着新中國成立後,國家組織專家保存整理古典醫藥專輯,並將“國家發展醫療衞生事業,發展現代醫藥和我國的傳統醫藥。”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中醫藥正在煥發新生,進入標準化、現代化的新時代。

圖表一:中醫藥發展歷程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格隆彙整理

 

當下:煥發新生

 

中醫藥能夠重現活力,離不開的就是國家級戰略支持,政策暖風頻出。

1978年,中共中央轉發衞生部《關於認真貫徹黨的中醫政策,解決中醫隊伍後繼乏人的報吿》,拉開中醫藥政策指引的大幕。2009年,國務院頒佈實施《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逐步形成了相對完善的中醫藥政策體系。

2015-2016年,相關政策發佈密集出台,將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分水嶺。而到近幾年,中醫藥相關政策則是從之前的統籌性質的規劃綱要,轉換成更為具體的發展細則。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中,中醫藥全面參與疫情防控救治,作出重要貢獻。

2022年,《“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作為首個以國務院名義印發的關於中醫藥5年規劃出台,在中醫藥供給和資源總量、質量標準建設、醫保準入、中醫藥創新、中醫藥國際化等方面做出具體的發展要求。

2023年2年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大“十四五”期間對中醫藥發展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加快建設,中醫藥防病治病水平明顯提升,中西醫結合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中醫藥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高,中醫藥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醫藥成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

對此,多家券商看好中醫藥行業發展。其中,海通證券認為,“《規劃》從供給、需求和管理三個維度對中醫藥行業的發展制定了全方位的、明確的戰略目標及任務要求,解決了中醫藥行業當前發展的主要痛點和瓶頸。國家對於中醫藥行業政策扶持的信號明顯,支付端、醫院端和藥品端都有所受益,行業具有較大的擴容空間,看好中醫藥行業的長期發展。”

如今,作為民族瑰寶的中醫藥已經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以中醫服務為例,中醫理療如鍼灸、按摩、拔罐等在歐美等地區受到較為廣泛認可。根據公開數據顯示,中醫鍼灸已在美國44個州合法化,並建立起完善的教育、資質、合規體系。截止2019年,美國已有約3.8萬名鍼灸師,中醫服務受眾面不斷擴展。

圖表二:關於中醫藥發展政策彙總

數據來源:各政府官網,格隆彙整理

 

下一個百年老店:固生堂

 

縱覽中醫藥行業,已然出現了眾多名揚海外的中藥老店,但在中醫服務領域尚未出現。筆者認為,作為中醫服務賽道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固生堂,有望成為下一個百年老店品牌。

首先,從市場規模上來看,固生堂瞄準的是萬億黃金賽道,中醫診斷和治療服務領域增速快,競爭格局優,前景佳。

根據Frost&Sullivan數據顯示,中醫大健康產業鏈從2015的5790億元高速發展,2030年預計將會達到29730億元。其中,中醫診斷和治療服務2019年至2030年年複合增速達到18.2%,預計2030年市場規模達到18390億元。

圖表三:中國中醫市場規模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格隆彙整理

雖然在中醫診療市場行業增長潛力巨大,但從競爭格局上來看,國內並沒有出現明顯佔據絕對優勢的全國性龍頭企業。縱覽民營中醫診療行業,固生堂在民營中醫連鎖機構中多項指標位列第一,強大的醫療服務能力有望助力公司成為行業絕對龍頭。

固生堂具備強大的醫生資源獲取能力,近年來在中醫師的數目上也在不斷增長,成為行業龍頭。相較於2020年固生堂已經擁有16000名中醫師,截至2022年中報,固生堂在國內擁有23000多名醫師,其中,擁有7名國醫大師,數量排名第一。

不僅如此,固生堂還順應頂層設計,高度重視中醫人才培養。近年來,國家和各地方發佈基層醫生職稱評價改革的方案,有效解決基層中醫職稱晉升難的問題,從人才制度上支持基層和中醫發展,有助於在基層培養高水平醫生,也有利於推動患者實現首診在基層。目前,固生堂已經搭建起“學術帶頭人(國醫大師、全國和省市名中醫)—骨幹醫生(全職、社區醫生)-青年醫生(碩博畢業生)”三個梯隊的人才培養體系。

針對學術帶頭人羣體,固生堂通過合作國醫大師、國家和省市級名中醫搭建起中醫學術高地,圍繞知名專家組建傳承工作室,為自有醫生提供媲美公立醫院的優質師資,引領學術建設,滿足自有醫生的學術提升需。

針對骨幹醫生羣體,固生堂通過引進已有不錯工作經驗的基層醫生作為骨幹,在名醫的指導下提升學術水平和療效,通過固生堂的信息化和高效運營管理能力完成較高的服務量並保證服務質量,從而滿足其職稱晉升相關考核項目的要求。

針對青年醫生羣體,固生堂通過持續招募中醫藥大學碩博畢業生,為其提供臨牀學習和執業的平台,年輕醫生在跟診名醫學習和服務患者的同時提升臨牀實踐能力,逐步成為骨幹醫生。

而從連鎖機構覆蓋情況商來看,固生堂的複製能力強,遙遙領先。目前,固生堂已增至覆蓋14個城市,50家醫療機構,其中2022年新增門店8家。公司在2022年疫情多地持續爆發的環境下,依舊保持較快的擴張節奏,韌性十足。而在新店佈局持續落地的情況下,有望持續為公司業績做貢獻。

其次,短期來看,眼下亦是經濟復甦窗口疊加期,消費型醫療服務需求有望隨之修復,固生堂有望隨之獲益。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陳果表示,當前的春季行情可以看作是牛市初期,權益資產性價比依然佔優。從市場節奏來看,預計2023年A股會有更佳表現,美債、黃金是貫穿全年的交易明星,港股還有進一步上升機會。牛回頭提供佈局機會,後續經濟+政策組合仍將推動市場上行,全年市場高點將出現在下半年,重點關注行業包括醫藥等。

具體到細分領域來看,中信建投指出,當前市場並無系統性風險,性價比仍然相對佔優,居民消費也有望在疫情政策放開、收入預期穩定後進一步恢復。中國經濟有望從之前的“復常”轉向真正的“復甦”。對標部分國家疫情放開後的經驗來看,國內連鎖消費醫療領域具備量價齊升和連鎖擴張驅動高增長的特徵,消費醫療科室短期反彈更快。

最後,長期來看,固生堂業務模式獨特,擁有長期發展的商業特質。

固生堂作為中國首家橫跨北上廣深等區域,集傳統中醫醫療、傳統中醫教學、中醫推廣等為一體中醫連鎖機構,相較於傳統的中醫診療機構,公司建立了在線醫療健康平台與線下醫療機構相結合的中醫平台,在一眾中醫醫療健康提供商中脱穎而出。

從商業模式上來看,固生堂採用OMO模式,最大限度的發揮線上、線下醫療服務網絡,為患者提供數字化及標準化的中醫醫療服務,打破了傳統中醫診斷及治療模式在時間及空間上的限制。線上醫療網絡能夠覆蓋全國多地,為多地區患者提供醫療可及化。

而強大的商業模式,也成為公司能夠在疫情影響下逆勢增長的內在驅動力。在經歷了外部不確定因素下,公司2022全年依舊發佈盈喜預吿,預計2022財年取得溢利淨額約人民幣1.8億元,經調整溢利淨額同比增長25%至30%,表現亮眼。

圖表五:固生堂業務模式

數據來源:公司招股書,格隆彙整理

 

小結

 

中華文明五千年,中醫藥作為民族瑰寶,也在近年來煥發容光,更在疫情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在後疫情時代下,隨着人民羣眾對於健康需求日益旺盛,對於中醫診療的需求也在日益攀升,其中能夠走出優秀品牌,甚至傳承百年的企業概率頗大。

縱覽整個中醫診療賽道,固生堂在各個維度都已經遙遙領先,有望成為下一個百年老店的典型代表。在政策東風下,短期內公司有望在近年來新增機構迅速爬坡,外延擴張具備確定性。根據浙商證券預測,公司2023年預計保持新增8-10家的擴張速度。而從中長期來看,公司強大的商業模式成為業內核心競爭力,並綁定核心醫師資源壁壘穩固,收入結構有望持續優化,長期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