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阿里財報數據隱祕之喜:菜鳥強勁增長,供應鏈物流價值釋放

格隆匯 02-25 13:47

2月23日,港股盤後/美股盤前,阿里巴巴公佈2023財年第三季度財報(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期內菜鳥抵銷跨分部交易後,營收達到165.53億元,同比增長27%。

本季度,菜鳥是阿里巴巴集團所有業務板塊中營收增速最快的,收入主要來自其國內及國際一站式物流服務及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自2021年年底阿里服務模式升級後,菜鳥在整個物流過程中承擔起更多責任。

近年來,儘管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外部環境日益複雜多變,但菜鳥所呈現的快速發展態勢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其中,供應鏈服務功不可沒。

在新常態之下,阿里乃至國內大電商的發展對於供應鏈服務有着可觀且迫切的需求,且圍繞供應鏈服務展開的競爭勢必也將升温。過去談及供應鏈,大多數人想必第一時間會想到---京東物流。

伴隨菜鳥倉配一體供應鏈服務的全面鋪開,尤其是特色行業供應鏈,業內一致預期潛力較高。其實,菜鳥早已開始佈局供應鏈,特別是2018年提出的“兩縱一橫”發展戰略,“兩縱”便是智慧供應鏈能力和全球化供應鏈能力,這正式對外表明瞭菜鳥發力供應鏈的決心。

特別是近兩年,菜鳥已成為供應鏈綜合物流領域不容忽視的優質服務提供方,併成為了菜鳥重要的增量來源。在這背後,強大的倉配一體化能力及數智化能力是菜鳥持續進擊的底牌。

1、供應鏈市場競爭升級,菜鳥進入京東“主領地”

2022年供應鏈市場競爭升級,頭部們短兵相接。

去年“雙11”,菜鳥與天貓聯手宣佈未來3年將實現100%大件家裝“一次上門、免費送裝”。隨後,順豐快運也發佈大件倉配服務,為客户提供“到倉鋪貨補貨”、“倉儲規劃運營”等多項服務。

在外界看來,這是頭部企業供應鏈競爭升級的直接表現。

大件物流尤其是家居家裝,一直是行業公認的最難啃的“硬骨頭”。除了貨值高、運輸要求高之外,還涉及配送安裝、售後維修保養等服務,稍有一個不慎便收到用户的“差評”,是典型的“吃力不討好”領域。

但業內公認的一點是,國內快遞小件行業增速放緩、競爭激烈,而行業供應鏈服務市場空間巨大,大件物流具有零擔較高的重量與操作難度,同時又兼具快遞小件的時效要求和到户配送需求,一旦“啃下”大件物流這塊最硬的“骨頭”,將會形成極為穩固的競爭壁壘。

長期以來,主流電商平台在品類、價格、模式等方面的差異化發展策略,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固有的認知或者印象,例如過去提到淘寶天貓,第一反應大多是美粧、服飾等品類,提到家電往往會率先想到京東、蘇寧等。

隨着菜鳥完善大件物流供應鏈服務,不僅有利於提升商家履約能力,同時改善相關消費者的購買體驗,從而在用户心中“種下”購買家居家裝等大件商品要去天貓的心智。

顯然,這背後是基於菜鳥物流、淘寶天貓商流的協同,而高質量的履約服務,等同於阿里大電商生態的一個新的流量入口。

2、數智化和綠色供應鏈,打開菜鳥價值想象

相比其他頭部企業而言,完備的倉配、城配一體能力、多年的數智化技術經驗積累、服務行業的深度和廣度,可以説是菜鳥在供應鏈競爭領域最大的底牌。

在現代物流領域,供應鏈服務通常涵蓋訂單處理、採購跟蹤、生產管理、質檢、倉儲管理、物流運輸、到客户手中的回單服務等整個閉環。

通過倉儲、幹線、配送之間的無縫銜接,菜鳥這種倉配一體供應鏈能力讓菜鳥在大促以及疫情等極端挑戰中提供穩定的物流履約,面向消費者的次日達、次晨達等高標準時效服務穩定性也在不斷提高。

解決了供應鏈的共性問題,還要攻破一些特色行業長期存在的痛點,比如大件家裝的末端配送、安裝問題;比如針對美粧品牌商家雙11常常出現訂單高爆發、食品重貨行業破損率過高等問題。

除倉網優勢之外,菜鳥在數智化技術和運營賦能實體經濟的經驗方面更是業內無可比擬的,這是由菜鳥的科創基因和發展路徑所決定的。

經過多年發展和沉澱,菜鳥累積了包括自動化、物聯網(IoT)、人工智能(AI)、大數據等多種硬核技術能力,形成了針對工業製造、大快消、汽車、農業、快遞物流行業的科技產品和行業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企業在生產、倉儲、運輸、管理等多業務場景,進行多模式、全過程的業務管理。

如今,在“雙碳”及高質量發展戰略背景下,數智化、綠色化成為我國現代物流業長期發展的主旋律,菜鳥作為我國物流數字化轉型的引領者,也一直在大力助推行業升級。

近期,菜鳥密集與聯合利華、雀巢、寶潔、伊利等簽署新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數智綠色物流供應鏈,説明菜鳥的供應鏈服務已贏得了國際大客户的認可。

3、做“大”不是開始,更不是結束

對於菜鳥供應鏈而言,做“大”不是開始,更不是結束。

身處疫後新時代,供應鏈的意義想必已不言而喻。或許,正如英國著名供應鏈專家馬丁·克里斯多夫所説:“21世紀的競爭不是企業和企業之間的競爭,而是供應鏈與供應鏈之間的競爭。”

但由於涉及的環節眾多,且不同行業之間差異大,就像大件市場,所以門檻頗高。當然,隨着菜鳥的加碼,與頭部較量的情形可能會變得更多且更頻繁,但這也可能會引發“鮎魚效應”,進而推動供應鏈服務質量的提升。

近年來,菜鳥的營收增長迅速,借供應鏈服務迎頭趕上其他頭部企業,大有可能。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近幾年受疫情反覆、地緣衝突加劇等諸多挑戰影響,自主可控在國家發展層面被提到一個歷史空前的戰略高度,特別是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受到產業和市場的高度重視。

而菜鳥官方在2021年下半年就已表示,將原先更多的服務與消費端、服務電商的數智化供應鏈,向產業帶上游延伸,深入到產業帶和製造業,未來進一步延伸到整個生產供應鏈領域,實現端到端的供應鏈數字化、透明化以及全局優化。

隨着菜鳥供應鏈向產業和製造業滲透,從而進一步賦能實體經濟,隨之也將打開自身的業務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