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洪九果品最快本月赴港IPO,深創投,中信建投為股東

格隆匯 09-17 11:35

據格隆匯新股瞭解,9月10日,中國證監會披露了重慶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洪九果品”)提交的《境外首次公開發行股份(包括普通股、優先股等各類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審批》材料。一旦獲得受理,意味着洪九果品不久後將在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洪九果品是由鄧洪九初創於1987年,公司主要從事全球優質水果基地的合作與水果資源的整合,致力於打造品牌水果供應商和果品供應鏈品牌服務商。

天眼查顯示,洪九果品2018年至今,一共發起6輪融資,引入了豐會投資、中信建投、陽光保險、深創投、CMC資本、招商資本等知名機構作為股東。

(公司融資歷程,來源:天眼查)

目前,在洪九果品前十大股東名列中,鄧洪九以27.79%持股佔比位列第一大股東,同時亦是公司實際控制人;江宗英持股佔比約9.43%,為第二大股東;阿里巴巴、中國農墾、致藍投資分別持股8%、6.59%、5.42%。

(公司前十大股東,來源:天眼查)

洪九果品經過35年的發展,已完成基地-加工生產-倉儲-銷售分揀-物流-終端客户的全產業鏈布。根據官網顯示,公司目前擁有4家海外子公司,擁有6大海外基地。其中,公司在泰國設有50餘個工廠,用於榴蓮、山竹、龍眼的加工分級包裝;在越南設有10餘個工廠,用於紅心、白心火龍果;在智利採購紅提、車釐子等優質單品。在國內,公司在四川、雲南、貴州、廣西、海南等地擁有水果生產基地。

銷售渠道鋪設方面,洪九果品已經在國內17個城市建立了銷售分公司。以一級大宗批發業務為依託,建立了一、二級分銷渠道;與物美、華潤、永輝、蘇寧家樂福、卜蜂蓮花、伊藤洋華堂、新世紀等全國大型商超系統建立了長期供應、聯營關係。同時,公司也為盒馬、錢大媽等新零售企業和水果連鎖專賣店進行基地單品大倉直送;並與中國社會扶貧網、美菜網、中糧我買網等一線主流電子商務平台展開合作。

(洪九果品經營架構,來源:招股説明書)

儘管洪九果品在水果供應領域具有一定規模,但也面臨不少挑戰。事實上,蔬果運輸過程中普遍存在着流通成本高、標準化程度低、損耗大等問題,這個對公司供應鏈技術提出了較為嚴格的要求。同時,洪九果品產地佈局較為廣泛,從產地到銷地運輸距離較遠,運輸成本也會隨之升高,加大了公司運作壓力以及運營成本,更加考驗其現金流壓力。這或許就是洪九水果此次上市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