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空置稅草案明日刊憲 立法會下月復會首讀

阿思達克 09-12 16:39

綜合本地媒體報道,政府將於明日(13日)就實施「空置稅」的條例草案刊憲,並會在下月立法會首次會議後的例行會議提交大會首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文件指,留意到近年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樓單位數目持續上升,由2013年3月底約4,000伙,增至去年3月底約9,000伙,認為趨勢並不理想,因此提交草案,就空置一手樓徵收額外差餉。獲發入伙紙達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樓發展商,須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狀況,如有單位仍未售出,在過去12個月內,若逾半年未被租出,須繳交額外差餉,金額是有關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

政府建議,為避免有人通過關連人士之間的交易,規避繳交額外差餉,在草案訂明,如果單位持有人在行政長官公布空置稅措施,即是去年6月29日或之後,將單位轉讓給關連人士,將要申報單位狀況,如果適用,將要繳付額外差餉。

運房局表示,為了讓估價署及業界有足夠時間就額外差餉機制下首次提交申報作準備,建議法案在獲得立法會通過並於憲報刊登當日起計的三個月後實施。

據《香港01》報道指,地產建設商會近期曾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反對有關措施,而她考慮到措施可有效防止財團囤積單位起價,故啟動刊憲,冀盡快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