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价格稳定更重要?

uSMART盈立智投 03-20 20:06

管公司Mott Capital Management认为,美联储本周将效仿欧洲央行的做法并选择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一再强调价格稳定的重要性,现在是他们证明价格稳定有多么重要的时候了。

1、两个方向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3月利率决议。Mott Capital Management表示,当前,美联储似乎正处于两难境地:要么选择继续加息并发出未来还会加息的信号、以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要么什么都不做并维持去年12月公布的点阵图,以应对金融稳定风险。

如果美联储效仿欧洲央行的做法,美联储很可能在本周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未来还将继续加息。毕竟,纽约联储主席曾在去年11月表示,“使用货币政策来缓解金融稳定的脆弱性可能会导致对经济的不利结果”。

美联储需要考虑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两个方面。美联储似乎一直试图通过利率来为经济增长和需求降温,同时利用其资产负债表和贷款工具来管理流动性。

有人可能会说,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仍然过多,特别是每天有近2万亿美元通过逆回购工具流向美联储。美联储理事Chris Waller在1月曾表示:“企业每天都向我们提供2万亿美元他们不需要的流动性。”而在整个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期间,纽约联储的逆回购工具一直保持在2万亿美元以上的水平。

21.png

如果我们相信,货币政策不应被用来解决金融稳定问题,而且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那么美联储很难不在本周加息25个基点,并发出将进一步加息的信号。

2、美联储的工具

美联储还有各种工具来确保银行拥有必要的流动性,包括使用贴现窗口和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此外,一些银行可以选择将每天投入逆回购工具的巨额现金重新分配。

22.png

如果美联储确实坚信,价格稳定是可持续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基础,那么美联储可以而且可能应该继续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可以使用其他工具以及系统中过剩的流动性,以确保银行能够继续获得他们的需求。

3、通胀依旧高企

美联储关注的“超级核心通胀”——即剔除住房成本的核心CPI——在2月环比上涨了0.5%,高于1月的环比上涨0.36%。另外,该指数的同比涨幅从1月的6.19%降至2月的6.13%,但仍远高于疫情前的趋势水平。

23.png

与此同时,核心CPI在2月的同比涨幅仍保持在5.54%的高位,略低于1月份的5.58%;该指数在2月环比上涨0.45%,高于1月份的环比上涨0.41%。这些数据很难证明通胀在最近几个月已经显著降温。

24.png

自去年12月触及最低点以来,核心CPI已经连续三个月上涨,而且上涨速度正在加快,这一趋势显然不符合美联储所期望的方向。

25.png

4、金融状况并非想象的那么糟糕

硅谷银行的问题有一部分是该行自己造成的,因为该行在如何管理债券方面的决定似乎是有意识的。有报道指出,该行允许140亿美元的对冲到期,这使其面临利率上升的风险,并加剧了其财务问题。此外,到2022年年中,该行在向投资者的一次演示中表示,它已将重点转移到保护自己免受利率下降的影响上,该行似乎押注利率将下降,但最终失败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风险就不存在了,也并非说其他银行就安全无虞了。然而,人们可能会认为,通过新的BTFP,银行可以将持有至到期的资产转换为所需现金,以缓解任何现有的融资压力。如果用市场作为整体衡量标准,那么坏消息似乎已经被很好地消化了。根据高盛金融状况指数,截至3月16日的金融状况较3月10日已有所好转。

26.png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高收益企业债平均期权调整利差(Option Adjusted Spread,OAS)并没有明显走阔(该利差走阔表明市场对企业债违约风险的担忧加剧),目前的利差低于2022年7月或9月的水平,也远低于2016年2月油价暴跌期间和2011年欧债危机期间的水平。

27.png

过去一周,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4%,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了5.8%,即使是严重依赖资本获取并对信贷条件敏感的生物技术ETF(XBI.US)也上涨了1.1%。因此,如果市场真的担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风险资产应该更有可能下跌而非上涨。

5、结论:美联储应该加息

Mott Capital Management总结称,如果美联储继续致力于它在过去一年中关于价格稳定重要性的所有声明,那么美联储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它应该采取与欧洲央行相同的做法,强调使用货币政策解决通胀和使用贷款工具来解决金融稳定风险之间的分别,这意味着美联储本周将加息25个基点,并给出未来还将加息且2023年不会降息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