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美联储加息周期跨越一周年之际,“银行危机”是否会导致政策转向?

uSMART盈立智投 03-17 10:47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美联储的加息之路已经整整走了一年,在某些方面,它离最初起航时的目标似乎有些偏离。科技股领涨也显示市场希望这场危机可能促使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改变其货币政策前景。

就在一年前,也就是2022年3月16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实施了8次加息中的第一次。其目标是:遏制顽固的通胀浪潮,美联储官员在大半年的时间里都认为这是“暂时的”。

自那以后的一年里,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从当时的8.5%降至现在的6%,而且有下降趋势。尽管这是一种进步,但仍远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

随着政策制定者继续努力应对持续高企的生活成本和令人震惊的银行业危机,这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的疑问,以及未来的影响。

“美联储将承认,他们起步晚了,通胀比他们预期的更持久。所以他们可能应该更早收紧,”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格斯•福彻表示。“话虽如此,考虑到美联储如此积极地收紧政策,美国经济仍然非常好。”

关于经济增长,这是有争议的。虽然2022年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平淡无奇的一年,但2023年至少在就业市场强劲的基础上开始了。但最近几天的情况表明,除了通胀,美联储还有另一个问题要处理:所有这些货币政策收紧,包括加息4.5个百分点,以及量化紧缩资产负债表缩减都与目前正在银行业蔓延的严重混乱有关,尤其是对小型金融机构的打击。

除非危机的蔓延很快得到遏制,否则银行业问题可能会给抗击通胀的努力蒙上阴影。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表示,有关去年政策举措后果的“章节现在才刚刚开始撰写”。“当你不仅在长期处于零利率水平后加息,当下加息的速度会将带来很多附带损害。”

利率上升打击了持有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市政债券等其他安全产品的银行。

由于利率上升,美联储的加息削减了这些固定收益资产的市场价值。以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为例,它被迫以巨额亏损出售了数十亿美元的股份,导致了一场如今已蔓延至其他地方的信心危机。

这使得美联储和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必须在六天内做出关键决定,届时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发布会后声明。美联储是会坚持其经常声明的意图,继续加息,直到通胀率降至可接受的水平,还是会后退一步,评估当前的金融状况,然后再采取行动。

最近几天,市场对美联储举措的预期出现剧烈波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交易员又回到了加息0.25个百分点的预期,认为美联储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4.75%-5%区间的可能性为79.7%。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自加息开始以来,储户已经从银行取出了4,640亿美元。随着社区银行的稳健性受到质疑,下降可能会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