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在SVB的影响下,美国银行贷款计划为美联储提供了加息路径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16:41

硅谷银行倒闭后,一项旨在阻止存款外流的美国贷款计划为美联储在必要时继续加息以减缓通胀而不会加剧银行持有的债券损失提供了空间。

尽管如此,周二的美国通胀消息不应迫使美联储像最近几天区域银行危机爆发之前所预期的那样大幅加息。

根据旨在支撑该行业流动性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美联储将以一年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 (OIS) 加10个基点的利率向银行提供一年期贷款。 银行可以在其账上使用符合条件的政府证券,例如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的债务来为贷款提供担保。

至关重要的是,该计划按平价而非按市值对这些进行估值,这有助于淹没SVB。

当前的一年期OIS利率周二最新报4.73%。相比之下,据市场参与者称,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一家向地区银行提供低成本贷款的政府国有企业)提供的一年期贷款利率约为5.4%。

分析师表示,如果能够抵押在利率飙升时按市值计算出现亏损的贴现债券,应该会像预期的那样对银行有很大帮助,这应该会给美联储带来一些灵活性,以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货币市场研究公司Wrightson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表示,“区域银行融资动荡和新贷款计划的净影响总体上仍然意味着金融环境不如我们一周前预期的那么宽松。”

“美联储不想因为稳定性担忧而过早停止收紧政策。它希望找到稳定工具。本质上,银行贷款计划将允许美联储继续加息。”

加利福尼亚州监管机构上周五关闭了SVB,原因是股票出售失败,一天内就抽走了420亿美元的存款。由于利率上升侵蚀了美国国债的价值,SVB亏本出售了210亿美元的可供出售证券组合后,不得不填补18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蒙特利尔BCA Research的债券策略师Ryan Swift表示,有了新的银行贷款计划,“银行将不会被迫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清算债券投资组合,即使它们面临资金压力。”

“相反,银行可以通过向美联储借款来满足其流动性需求。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这一机制的结构意味着美联储可以继续加息,而不会加剧银行投资组合中未实现的债券损失问题。”

最新的惠誉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银行证券投资组合的未实现损失为6900亿美元,约占美国银行有形普通股权益的40%。

美国银行在超低利率时期增持了政府证券,以抵御不断下降的利息净利润率。周二,穆迪在一份报告中援引美联储数据称,目前美国银行持有的政府证券已激增至4.4万亿美元,占银行资产的19%。2005年,这些资产为1万亿美元。

穆迪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收紧政策,尽管资金动荡将使今年银行业的前景黯淡。

随着SVB的倒闭,债券市场降低了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并反映了今年的降息。以高盛和巴克莱银行为首的主要银行呼吁美联储下周暂停加息。

圣路易斯爱德华琼斯投资策略师Angelo Kourkafas表示:“美联储支持存款的行动是为了恢复人们对系统的信心,而不是提供刺激或放松条件。”

“但当我们考虑所发生的事情时,它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尽管收益率下降,但信贷利差扩大了。”

美国通胀数据进一步放宽了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的道路,尽管步伐放缓。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在1月份上涨0.5%后,上个月上涨0.4%。住房,包括租金以及酒店和汽车旅馆住宿,占CPI涨幅的70%以上。

由于通胀依然强劲,美联储的抗通胀信誉岌岌可危,金融市场因新的银行贷款而暂时平静下来,美国利率期货已消化下周美联储政策会议上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市场还对5月份的涨幅进行了定价。

田纳西州孟菲斯Raymond James固定收益研究董事总经理Ellis Phifer表示:“SVB的失败会产生连锁反应,需要加以解决,但全面蔓延似乎不是问题所在。”

“美联储仍希望解决通胀问题,他们目前将继续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