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有哪些影响因素?恒科指跌逾3%,恒指一度失守2万点,机构这样布局后市

uSMART盈立智投 03-08 14:39

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鹰”吓崩美股之后,持续萎靡的港股也继续一蹶不振。

截至发稿,恒生科技指数跌3.8%报3965点,恒生指数跌2.63%失守2万点,国企指数跌2.94%报6708点。进入3月以来,港股已经连续几日下挫,整体来看,市场情绪萎靡不振。

大型科技股全线飘绿,京东、美团、小米、网易跌超4%,百度、哔哩哔哩、阿里等纷纷跌超3%,腾讯跌超2%。盘面上,黄金及贵金属、汽车、保险、煤炭等概念股大跌靠前。

哪些影响因素?

鲍威尔给了市场沉重一击。

作为3月议息会议前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昨夜鲍威尔超鹰派的讲话直接重挫市场情绪。

鲍威尔警告称,今年初的强劲数据可能促使联储不再继续放缓、而是加快加息的脚步,最终利率可能超过联储之前预期水平。

近几个月,通胀一直在放缓,但通胀率回落至2%的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道路)可能坎坷。正如我所提到的,最近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这表明,最终的利率水平可能会高于之前的预期。如果整体数据暗示有必要加快(货币)紧缩,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我们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

所以紧随其后美股市场直接“崩了”。美债收益率全线飙升,美元大涨创三个月以来新高,美股齐跌超1%,道指狂泻超570点。

而受美股和流动性影响之下,港股自然也是“在劫难逃”。

有市场分析表示,这一次鲍威尔的讲话为本月加息50个基点打开了大门,投资者们开始担心进一步加息导致经济衰退。

据最新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已经上升至73.5%。

除了美联储加息预期之外,港股的持续走低,国内经济数据的表现也有一定影响。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进口2.6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8103.2亿元,扩大16.2%。

按美元计价,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957.2亿美元,下降8.3%。其中,出口5063亿美元,下降6.8%;进口3894.2亿美元,下降10.2%;贸易顺差1168.8亿美元,扩大6.8%。

从数据来看,也显现出经济方面存在一定的压力。

震荡将持续?

在美联储加息扰动之下,承压的港股后市将会怎样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两方面积极的信号不可忽视——即两会与港股市场改革。具体来看,此次两会提到的安全、科技等重点关键词,对半导体、信创、数字基建、6G等高技术产业的提振作用明显。

另外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5项配套指引,《办法》将自2023年3月31日起执行。《办法》中多条内容涉及上市监管管理办法的实施,监管环境的持续优化,将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优质的合规企业投资价值进一步明确。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此前表示,现阶段需要思考的是逢低布局的方向。跟过去几轮“倒春寒”相比,2023年港股基本面并未受到明显冲击影响,反而是整体盈利预期处在上升初期,市场回调主要源于前期上涨过快导致的兑现压力、海外流动性反复以及中美关系反复影响。因此,从历史经验出发,认为采取超跌反弹策略或较有效。

浙商国际表示,中长期而言,投资者应当稳定好自身的预期,减少外部预期波动对自身配置思路的影响。短期而言,国内经济复苏和美国加息预期恶化带来的影响相抵,让港股市场短期走势难以捉摸,建议短期不能冒进,在配置上继续建议避开前期涨幅过大的小盘股。直接受益于疫情管控放开的消费出行板块、防御性强成长性良好且受益于数字化政策的电讯板块、受益于行业回暖的地产和地产后周期消费板块将是本月配置建议的首选。

中信证券表示,海外方面,流动性预期和中美关系或继续扰动港股估值。从今年2月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主要宏观指标显示年初美国的经济增长动能依旧较为强劲,特别是1月的就业和消费都大幅超预期。在强劲的宏观数据驱动下,2月以来投资者进一步上调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3月建议关注复苏态势持续的消费及地产产业链、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电信运营商、以及兼具高防御性和高股息率的优质标的。

1. 复苏态势持续强劲的消费及地产产业链:春节后至今高频数据显示顺周期板块复苏趋势仍十分强劲,预计基本面复苏仍是贯穿2023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在此背景下,建议关注消费中的出行产业链,尤其酒店、餐饮板块,以及地产产业链中的优质企业。

2. 行业高景气、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电信运营商:年报披露期临近,行业景气度高、有较强业绩确定性的通信板块值得关注,尤其数字经济投资机遇的头部运营商更有望受益。

3. 高股息的优质标的:三月外部风险预期扰动或依旧较大,在中国经济修复预期下,我们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中枢虽下修但维持稳定,最终上游资源品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的、基本面稳定的能源板块值得关注。